召陵区2019年政府预算公开


日期: 2019-03-01 来源: 点击:




关于漯河市召陵区2018年财政预算执行情况
和2019年财政预算草案的报告
漯河市召陵区财政局局长 应旭初
 
各位代表:
我受区人民政府委托,向大会报告召陵区2018年财政预算执行情况和2019年财政预算草案,请予审议,并请政协委员和其他列席人士提出意见。
一、2018年财政预算执行情况
2018年在区委领导下,我们以建设规范科学、廉洁高效、保障有力的新型财政为目标,认真贯彻落实上级决策部署,努力拼搏,财政收支规模跃上新台阶,财政保障经济社会的能力持续增强,全年财政预算执行情况良好
(一) 公共财政预算执行情况
1、全区公共财政预算执行情况
2018年全区公共财政收入预算为46900万元,全年实际完成49066万元,占预算的105%,比上年增加5687万元,增长13.1%,执行中,加上上级补助、新增转移支付、调入预算稳定调节金、调入资金、上年结余等收入,全区公共财政财力总收入实现191503万元。2018年全区公共财政支出预算为147000万元,执行中,因上级专项补助、增发债券等因素,调整后的公共财政支出预算为185935万元,全年实际完成支出185935万元,完成调整预算100%,同比增长9.6%。加上政府债券还本支出3863万元和调入预算稳定调节基金1705万元,收支相抵,年终保持平衡。
2、区级公共财政预算执行情况
区四届人大二次会议批准的2018年区级公共财政收入预算为33900万元,全年实际完成33917万元,占预算的100%,比上年增加2202万元,增长7%。执行中,加上上级补助、转移支付、调入资金、上年结余等收入,区级公共财政财力总收入为167934万元。区四届人大二次会议批准的2018年区级公共预算支出为135000万元,执行中,因上级专项补助增加,调整后公共预算支出为162372万元,实际完成支出162372万元,完成预算的100%,同比增长5.6%。加上政府债务还本支出3863万元和调入预算稳定调节基金1699万元,收支相抵,年终保持平衡。
(二)政府性基金预算执行情况
区四届人大二次会议批准的2018年区级政府性基金收入预算为15000万元,基金支出预算为15000万元。2018年政府性基金收入实际完成11455万元,执行中,加上上级补助6307万元,增发专项债券7000万元,全年政府性基金财力总收入实现24762万元,政府性基金支出实际完成22801万元,调出资金1961万元,收支相抵,年终收支保持平衡。
上述预算执行数字,为年底快报数,由于和省、市财政部门结算事项尚未办理完毕,本次报告的预算执行情况在决算汇总后还会有一些变化,届时再向区人大常委会报告。
二、完成2018年财政工作的主要措施
(一)财政收入平稳增长。深入推进“税收加强年”活动,大力实施综合治税,先后开展了土地增值税、耕地占用税、电料行业、快递行业、物流企业、乡镇集贸市场门面房、粮食收购点等七个专项整治活动,坚持依法征收,做到了减免与增收相结合,实现了公平税赋的同时,又增加了财政收入。同时,积极争取上级财政支持15560万元,其中:新增转移支付资金4800万元,一般债券资金3863万元,专项债券资金7000万元。
(二)财政支出保障有力。在经济增长缓慢、财政极度困难的情况下,财政部门想尽千方百计,增收节支,科学调度资金,做到了吃饭、保运转、保重点民生支出,在全市县区中保障最好,展示了召陵良好形象,推进了全区经济社会的健康发展。2018年民生支出超15亿元,占公共财政预算支出的81%,其中:公共服务支出25506万元、教育支出33866万元、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27074万元、医疗卫生支出29054万元、文化体育与传媒支出1206万元、公共安全支出4223万元、惠农强农支出22189万元、扶贫攻坚支出3259万元、环境保护支出4174万元。
(三)预算管理更加科学。一是大力优化支出结构,集中财力落实各项惠民政策,促进了民生改善和社会事业发展;二是增强资金投向的科学性、合理性、准确性,强化支出预算执行管理,努力实现一切支出进预算、预算之外无支出;三是大力盘活财政存量资金,加强存量资金统筹使用,对长期闲置的资金一律收回用于重点领域和重大项目建设。
(四)资金效益不断提升。一是强化财政投资评审,大力提升审核效率,同时对纳入采购目录范围的工程、货物、服务等依法实施政府采购,2018年先后对200多个项目进行投资评审,开展政府采购100多次,累计节约资金1.1亿元二是全面推进财政绩效管理,强化支出责任和效率意识,将绩效管理覆盖所有财政资金,贯穿于预算编制执行全过程,做到了花钱必问效、无效必问责。
(五)政府债务有效控制。健全政府债务风险防控机制,组织全区各预算单位开展债务核查,全面掌握政府债务情况,确保全区政府性债务严格控制在上级要求的范围内,2018年,我区增发政府性债券形成的债务余额为6亿元,隐性债务余额为4.7亿元,政府负债率全市三区两县最低。与此同时,认真学习贯彻省、市、区防范化解地方政府债务风险工作会议精神,对全区政府隐性债务逐类逐笔制定化解方案,并按计划逐年化解,2018年圆满完成了年度化债目标。
(六)财政监督持续加强。一是强化全区国有资产监管,开展国有资产统计清查,及时更新完善全区国有资产数据,积极参与全区事业单位公车改革,严格落实国有资产的处理核销程序,确保了国有资产收益全额缴入国库;二是组织开展部门预决算公开、会计信息质量专项检查,对存在的问题及时发现并予以纠正,进一步规范预算单位财务管理行为,有力维护了财经纪律和财政法规的严肃性。
三、2019年预算草案
编制2019年财政预算的指导思想是: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全会精神,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坚持新发展理念,紧扣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变化,按照高质量发展的要求,紧紧围绕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和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坚持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按照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积极的财政政策要加力提效,在扩大内需和结构调整上发挥更大作用,提高财政政策的精准度和有效性;调整优化支出结构,牢固树立政府带头过紧日子的思想,支持打好三大攻坚战;加快建立现代财政制度,建立全面规范透明标准,科学约束有力的预算制度,全面实施预算绩效管理,构建全方位、全过程、全覆盖的预算绩效管理体系,提高预算管理水平和政策实施效果;强化地方政府债务管理,积极防范化解地方债务风险,促进经济持续健康发展。
(一)2019年全区公共财政预算草案
2019年全区公共财政收入预算为52500万元,比上年增长7%。按照财政体制测算,加上上级税收返还、调入预算稳定调节金、上年结余、转移支付和省级提前告知以及减去上解支出后,全区预计财力为156000万元。2019年全区公共财政支出预算为156000万元。
(二)2019年区级公共财政预算草案
2019年区级公共财政收入预算为36300万元,比上年增长7%。按照上述收入预算和现行财政体制测算,加上上级税收返还、调入预算调节基金、上年结余、转移支付和省级提前告知以及减去上解支出后,区级预计财力为 142000万元。2019年区级公共财政支出预算为142000万元。
(三)2019年政府性基金预算草案
2019年政府性基金收入预算为20000万元,政府性基金支出预算为20000万元。
综合上述安排,全区全年财力收入和支出大体相等,财政收支保持平衡。
四、2019年财政工作重点
2019年是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是打好三大攻坚战、完成“十三五”规划的目标任务、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关键一年。编制好2019年预算,做好各项财政工作,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一)加强征收管理,努力增加财政收入。一是认真贯彻落实国家财税体制改革政策,支持和适应国、地税合并后的征管体制,加强新形势分析研判,妥善应对新情况新问题;二是深化综合治税工作,认真执行国家减税降费政策,该收则收,该免则免。非税收入征收职责划入税务后,积极配合税务部门加强管理,确保非税收入及时入库;三是继续提高税收收入占财政收入的比重,努力提高财政收入质量,不断增加地方财政实力。
(二)优化支出结构,提高财政保障能力。面对尖锐的收支矛盾,我们要进一步调整优化支出结构,严控“三公”经费、会议费和培训费等支出,把钱花在刀刃上,增强保工资、保运转、保基本民生的能力。除刚性和重点项目支出外,严格控制和压减一般性支出,并将节约的资金用于民生事业,支持扶贫、农业、教育、生态环保等重点领域。
(三)积极推进财政改革,提高财政管理水平。一是按照建立全面规范透明、标准科学、约束有力的预算制度要求,进一步深化部门预算改革,严格落实预算公开规定,加大预算公开力度二是充分把握财政政策,积极谋划项目,争取更多上级资金,持续壮大我区可用财力;三是加强国有资产管理,统筹国有资产使用,实现保值增值。尝试把国有资产经营预算调入一般公共预算;四是积极盘活财政存量资金,对收回的财政存量资金,确保用在民生工程、扶贫攻坚、环境保护等经济社会发展亟需的领域;五是加强绩效管理,对预算执行情况开展绩效评价,做好绩效运行监控,确保绩效目标如期保质保量实现。
(四)加强政府债务防范,确保社会大局稳定。严格执行地方政府债务限额管理和预算管理,严格控制举债规模。严守政府不为任何单位和个人的债务以任何方式提供担保,不通过保底承诺、回购安排、明股实债等形式变相举借债务的工作底线。实行债务全口径管理,将地方政府债务纳入预算管理,依法接受人大监督,定期向社会公开,提高政府债务管理的透明度。加大问责力度,倒查问责、终身问责。
各位代表,财政工作任重道远、使命光荣,我们将在区委的正确领导和区人大的监督支持下,团结拼搏,务实重干,确保完成全年财政工作目标,为召陵区经济社会更好更快发展做出新的贡献。



召陵区2019年财政预算公开表格召陵区2019年财政预算编报说明

【责编:】 【审核:lhsl



建议使用:ie9以上浏览器    Copyright © 2000 - 2018 LHSL.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主 办:召陵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承 办:召陵区政务信息中心      网站地图
联系电话:0395-2600123  电子信箱: slzfw @ 126.com
    政府网站标识码:4111040002      备案序号:豫ICP备05016466号      豫公网安备 4111040200044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