召陵概况

 
 召陵历史悠久,位居要冲,历来为兵家必争之地。战国时期,魏国在此建立了召陵邑。2004年9月经国务院、河南省政府批准,设立召陵区,成为中国食品名城、全国卫生城、全国绿化先进城市——漯河市的一个新区。召陵新区交通四通八达,通讯畅达,能源充足,资源丰富。召陵人杰地灵、文化灿烂。这里是东汉时期著名的文字学家、训诂学家、词汇家许慎的故里,他所撰著的《说文解字》是世界上第一部汉语大字典。这里名胜古迹丰盛,是旅游观光的好去处。
 
【面积与人口】  辖区总土地面积为405平方公里,人口50万。辖3个街道、4个镇(天桥街道、翟庄街道、、东城街道、万金镇、召陵镇、青年镇、老窝镇),197个行政村、9个社居委。
 
【区位交通】 召陵区位于漯河市区东半部,京广、沪渝铁路在此交汇,京珠高速公路纵贯南北,漯周高速公路、洛界(洛阳~界首)公路横穿东西。京珠高速公路入路口与召陵行政新区区址仅数百米之遥。西部紧靠全国一级编组站——漯河火车站,北距郑州国际机场仅90公里。突出的交通优势,为全区的经济及社会各项事业发展提供了得天独厚的条件。
 
【气候与河流】 召陵区属暖湿性季风气候,四季分明,冬季寒冷干燥,夏季高温多雨。年平均气温为14.7℃。日照时数为2181小时。年降水量为786毫米。境内有沙河、黑河、枯河、汾河、汾支等五条大小河流经。沙河属沙颍水系;黑河、枯河、汾河、汾支属汾泉河水系。沙河自发源地鲁山县伏牛山脉石人山下,东流经宝丰、平顶山、叶县至舞阳县章化乡河湾村入漯河境,在漯河市区小宋庄村东澧河汇入,流至辖区老窝镇前李村出漯河境,又东流经商水、周口、项城、沈丘,至安徽上沫河入淮河。在漯河市辖区内全长106.6公里,流域面积19117平方公里。
 
【历史沿革】 战国时期,魏国在原郾城县境内建立了召陵邑。秦统一全国实行郡县制。召陵为县,召陵属陈郡。汉时,召陵县改属汝南郡。三国时属魏,仍沿汉制。两晋时,召陵属颍川郡。因避晋讳,召陵改为邵陵。南北朝时,南朝宋在郾城境内置颍川郡,领召陵、临颖、曲阳三县。北魏置颍川郡,仍领召陵、临颍、曲阳三县。逦道元称之为南颍川郡,治所在邵陵县之奇额城(今漯河市老寨附近);北齐改南颍川郡为临颖郡,仍领三县。隋开皇三年(公元583年)废临颖郡。开皇五年(585年)置郾城县,召陵县划入。唐武德四年(621年)置道州,恢复召陵县。道州治所在郾城,领郾城、召陵、北舞渡、西平四县。贞观元年(627年)省召陵入原郾城县,属豫州(后改为蔡州)。
 
【历史名人】 召陵历史上人才辈出,均以其独特贡献垂耀青史,尤以许慎最为著名。许慎(公元54年—149年),字叔重,东汉汝南召陵万岁里人(今姬石乡许庄),是东汉时期著名的经学家、文字学家、训诂学家、词汇学家。其著作《说文解字》是我国第一部首创部首、分析字形、考究古音、总汇古义的汉语字典。许慎一生,除著有《说文》外,还著有《孝经孔氏古文说》、《五经异义》、《淮南子注》、《汉书注》、《六韬注》、《五经通义》等。但他花费的心血以《说文》为最多。从他开始撰写《说文》到完成初稿,费时16年,从初稿到修改定稿又费时22年,前后共费时38年。
 
【历史事件】 齐桓公会盟诸侯于召陵:召陵故城,位于召陵区召陵寨西北隅。召陵故城分内城和外城两部分,内城名吴寨,欲称老寨。南北长约120米,东西宽约100米,高出城外地面8米。外城周长12里,呈正方形,高出城外地面3—6米,局部城墙尚存。召陵故城历史久远。地域宽阔,位居要冲,为历代兵家相争之地,留下许多古战场遗迹。查阅《中国通史纲要》文献资料,有文字记载:公元前679年,在今江汉地区及河南南部地区的楚国,势力强盛起来(当时的强国之一),虎视眈眈,睽视中原,蚕食侵略,扩大楚国领土。由于不断向北方发展,成为北方诸国防御和对抗的目标。在今山东省的齐国是春秋时的主要强国,齐桓公小白任用政治家管仲为相,推行富国强兵政策,并利用周的传统地位,提出“尊周”的旗号,团结周边的诸侯国家,对抗经常威胁诸国的楚国和戎狄。
(更新日期: 2020-12-01)
  



建议使用:ie9以上浏览器    Copyright © 2000 - 2018 LHSL.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主 办:召陵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承 办:召陵区政务信息中心      网站地图
联系电话:0395-2600123  电子信箱: slzfw @ 126.com
    政府网站标识码:4111040002      备案序号:豫ICP备05016466号      豫公网安备 4111040200044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