召陵区人民检察院依法能动履职 保护妇女权益


日期: 2023-03-23 来源:漯河日报 点击:




  2022年以来,召陵区人民检察院积极探索维护妇女权益新思路、新举措,找准民事、行政、公益诉讼检察工作服务大局的结合点和着力点,在依法惩治侵害妇女合法权益犯罪的同时,注重运用各种手段推进综合司法保护,全面保护妇女权益。
 
  加强部门联动,全方位保障妇女权益。该院联合召陵区妇联出台加强协作配合的意见,建立线索移送、会商研判、信息共享、办案协作、专项联动5项工作机制,形成部门联动的工作格局,通过研判相关刑事案件,剖析已造成妇女权益受侵害的案件,采取发送社会治理类检察建议等手段保护妇女权益,并建立妇女维权工作站,提供法律咨询,畅通妇女权益保护“绿色通道”。该院联合召陵区人社局等举办“春风行动”招聘会,帮助妇女谋职择业,规范用工企业对女职工劳动保护措施。同时,该院鼓励女干警加入巾帼志愿队,发挥“法律智囊”作用。
 
  依法能动履职,筑牢妇女权益保护屏障。该院依托部门联动机制,主动开展专项妇女权益保护活动,发现相关违法线索后对相关的执法活动进行法律监督。同时,积极向有关部门制发用人单位落实女职工的劳动保护方面的社会治理检察建议,保障女职工劳动权益。
 
  强化法治宣传,增强妇女自我保护意识。今年“三八”节前后,该院与召陵区妇联等单位联动,共同开展“迎三八女职工权益保护”维权法治宣传周活动。他们采取“线上+线下”形式向群众开展普法宣传,讲解妇女权益保护法、民法典中对妇女权益保护方面的法律知识,并结合妇女维权典型案例,详细解答群众提出的妇女权益保护、家庭暴力、夫妻财产分割、子女抚养、继承、离婚等问题,进一步增强妇女的法治观念。




【责编:】 【审核:焦艳艳



建议使用:ie9以上浏览器    Copyright © 2000 - 2018 LHSL.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主 办:召陵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承 办:召陵区政务信息中心      网站地图
联系电话:0395-2600123  电子信箱: slzfw @ 126.com
    政府网站标识码:4111040002      备案序号:豫ICP备05016466号      豫公网安备 4111040200044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