召陵区教体局多措并举 扎实推进教育扶贫


日期: 2018-06-08 来源: 点击:




为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按照区委、区政府精准扶贫工作要求,区教体局多措并举,有针对性的开展教育扶贫工作。
一、召开教育行业扶贫工作推进会
2018年6月4日,召开了由班子成员、股室长、中心校长参加的教育行业扶贫工作推进会。会议学习了区教体局印发的《深化“两分工作法”,开展扶贫帮扶工作实施方案》(召教体〔2018〕73号)的通知,成立扶贫帮扶工作组织,明确教育扶贫工作目标和分包干部工作职责。
二、建立起了贫困家庭学生信息系统
按照省教育厅的要求,建立了贫困家庭学生信息系统,对1191名在我区学校就读的建档立卡贫困学生信息全部进行录入,其中学前教育阶段514人,义务教育阶段623人,普通高中教育阶段29人,中职教育25人,并实行动态管理。
三、控辍保学
区教体局高度重视贫困家庭学生辍学问题,组织人员进行了认真核查,对因残疾、智障辍学的孩子,落实了辖区学校进行一对一送教上门,对其它因轻度残疾、厌学、家庭观念而辍学的孩子,经多方面动员,都一一劝返学校随班就读,确保我区没有一个孩子因贫辍学。
四、教育扶贫优惠政策及学生资助
1.学前教育阶段贫困学生514人,共享受生活补助费154200元(其中建档立卡贫困学生146人,共享受生活补助费43800元);
2.义务教育阶段贫困寄宿学生共6192人,共享受义教一补3505750元(其中建档立卡贫困学生623人,共享受43800元);义教建档立卡贫困学生852人,共享受营养餐费340800元。
3.高中阶段贫困学生246人,共享受国家助学金246000元(其中建档立卡贫困学生27人,共享受28350元);高中四类学生85人,共享受免学费、住宿费77350元(其中建档立卡贫困学生27人,共享受免学费、住宿费24570元)。
4.中专阶段全部农村学生免学费(其中建档立卡25人,免学费22400元);中专一、二年级贫困学生助学金每人每学期1000元,根据国家规定,春季学期在6月底申请,7月初发放,目前正在要求学校按照程序申请。
5.2017年共发放贫困大学新生路费补贴10人5000元;共发放生源地贷款1108人约731.7万元。
五、开展教师和贫困家庭学生结对帮扶
区教体局下发文件,要求各学校因地制宜,因人施策,对在本校就读的贫困户子女采取就近入学、减免餐费、免费提供教辅资料、校服、课余辅导、心理健康教育等多方关爱,促进他们健康成长。全区共有近1200名教师参与结对帮扶,做到了在本区学校就读的贫困学生结对帮扶全覆盖。
六、促进教育均衡发展
进一步完善农村学校办学条件,全面提高教育质量,全区现有中小学65所,其中普通高中1所、初级中学10所、小学55所,幼儿园94所。2018年我区学校城镇扩容项目共8个,资金3598万元,建筑面积23353m2,新增学位3470个,城乡教育资源将进一步均衡。
教育扶贫是一项全局性工作,是一个长期的系统工程,区教体局将持续发力,围绕打赢教育扶贫攻坚战,坚持问题导向,扎实推进教育行业扶贫工作,精准发力、攻坚克难,不让一个贫困家庭学生在教育小康路上掉队,坚决打赢教育脱贫攻坚战,向全区人民交上一份满意的民生答卷!




【责编:】 【审核:lhsl



建议使用:ie9以上浏览器    Copyright © 2000 - 2018 LHSL.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主 办:召陵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承 办:召陵区政务信息中心      网站地图
联系电话:0395-2600123  电子信箱: slzfw @ 126.com
    政府网站标识码:4111040002      备案序号:豫ICP备05016466号      豫公网安备 4111040200044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