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印发2018年卫生计生工作要点的通知


日期: 2018-03-23 来源:区卫生计生委 点击:




召卫计〔2018〕37号

 

召陵区卫生计生委

关于印发2018年卫生计生工作要点的通知

 

各镇卫生院、区直各医疗卫生计生单位、社区卫生服务中心:

    现将《2018年卫生计生工作要点》印发给你们,请认真组织学习并遵照执行。

                       

                        

                                          召陵区卫生和计划生育委员会 

                      2018年3月23日

 

 

 

2018年卫生计生工作要点

 

2018年卫生计生工作的总体要求是:高举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以二次创业行动为载体,以促进人口均衡发展、推进健康召陵建设为主线,以抓落实为主旋律,不断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推进计划生育服务管理,进一步提高基本公共卫生和基本医疗服务质量和水平,全面加强党的建设,采取针对性更强、作用更直接、效果更加明显的举措,努力全方位、全周期维护群众健康,为全区经济社会发展贡献力量。

一、以中医院建设为载体,不断完善医疗卫生服务体系

(一)稳妥推进中医院建设。明确中医院功能定位,找准中医院发展和群众实际需要的路子;加快各项手续的办理,确保年中开工建设;加强与全国知名医院的沟通联系,采取符合国家政策、利于中医院建设与发展的合作模式,确保中医院建的好、走得稳。

(二)实施社区卫生服务提升工程。协调各相关部门和医疗机构加大投入,对翟庄、天桥两个社区卫生服务中心进行全面改造,高标准进行硬件建设,高质量进行软件升级,打造我区城市医疗服务的亮点。尽快解决东城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的资金、人员和服务区域规划问题,确保年初发挥基本公共服务与管理职能,逐步走上规范化运作轨道。

(三)推动健康产业发展。推进卫生领域政府和社会资本合作,优先支持举办非营利性医疗机构,鼓励发展儿科、精神科、老年护理等薄弱的医疗机构。积极探索新的管理经营模式,以发展健康产业为目标,促进区中医院与国家级或省级大医院的合作;探索镇卫生院与镇敬老院合作模式鼓励有条件的医院开展医养结合试点工作,,逐步扩大医养结合规模和服务质量。

二、以“三名带动”战略为载体,有效提升医疗机构服务能力和水平。

以“树名院、建名科、引名医”为主要目标,加强各级医疗机构人才队伍建设和内涵建设,不断提升服务群众的能力和水平。

(四)加强对外协作。采取走出去、请进来的办法,加强技术人员的交流与合作,不断提升我区医护人员的能力和水平;鼓励各医疗机构对外技术交流,引进上级知名医院的技术力量和管理模式,提升我区医疗机构的整体水平,利用医师多点执业的政策,将邀请知名专家坐诊,让群众不出家门就可以享受到专家的服务。落实基层卫生“369人才工程”,完成订单医学生安置、特岗全科医生配备、特招医学生招录等工作任务。

(五)建设特色专科。以常见病、多发病为主攻方向,结合医疗机构现有技术水平,突出发展1-2个群众最需要、技术更领先的科室,积极创建并申报省级、市级特色专科,力争年内达到各镇卫生院“一院一品”的特色布局。

(六)加快全民健康信息化建设。依托省“云计算”项目,完成所有镇卫生院、社区卫生服务中心HIS系统升级替换、接入云端,完善全区电子健康档案数据库;通过区域信息平台,推进召陵区全民健康大数据和电子病历在各级各类医疗卫生机构之间共享共用。以区人民医院为龙头,整合全区健康管理和医疗信息资源,积极发展“智慧医疗”,实现预约诊疗、线上支付、结果查询、医患互动等惠民服务;全面推进“远程医疗”,通过远程监测分析、远程会诊手术等手段降低公众就医成本、提升基层医务人员水平。

三、以组建医疗集团为载体,加快推进医药卫生体制改革。

(七)稳妥推进区人民医院医疗集团组建工作。有效借鉴外地经验,以机构设置和职能任务不变、人员隶属关系不变、财政投入保障机制不变、公共卫生服务指导关系不变以及人员统一管理、医疗设备统一管理、业务统一管理、绩效考核统一管理、药品采供统一管理、信息一体化统一管理等“四不变六统一”为基本框架,以区人民医院为龙头,联合各镇卫生院、区妇幼保健院和翟庄、东城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组建召陵区人民医院医疗集团,全面开展区域医疗卫生服务一体化管理改革,促进人才、技术、管理等优质资源下沉,建立城乡一体化的管理体制和运行机制,努力使全区城乡居民都能享受到安全、有效、方便、廉价的医疗卫生服务。

(八)加快推进分级诊疗制度建设。制定医疗集团运作的各项规章制度,明确各成员医疗机构的职责分工,完善转诊制度和转诊手续,形成利益和责任共同体,逐步形成“基层首诊、双向转诊、急慢分治”的分级诊疗制度,力争年内达到区域内就诊率60%以上的目标。

(九)扎实开展签约服务。确立“签约是基础,服务是关键”的思想,以慢性病和重点人群为切入点,以区、镇、村三级“1+1+1”服务为主要模式,组建充足的签约团队,制定科学的服务内容,做实做细签约服务,逐步推进电子化签约服务,切实让群众享受到签约服务带来的便利。年内居民签约服务率要达到60%以上,计划生育奖扶特扶对象签约率100%。

(十)统筹推进各项医改工作。按照市医改工作领导小组的统一安排部署,全面推行公立医疗机构药品采购“两票制”,落实药品分类采购,加强对基本药物使用的监管,落实城乡居民基本医保“六统一”政策,加快现代医院管理制度的建立,深化公立医院编制人事制度改革。

四、以巩固省级慢病示范区创建成果为载体,努力做好疾病预防控制与监督工作。

(十一)大力推进健康促进。倡导健康生活方式,开展全民健康素养促进行动。采取多种形式,大力开展健康知识进农村、进学校、进社区、进企业、进机关、进市场等“六进”活动,使健康知识进入千家万户,让健康理念遍地生根。

(十二)加强重大疾病防治。推进以“三减三健”为主题的全民健康生活方式行动,全力做好省级慢病示范区复核工作。推进高血压、糖尿病等规范治疗和管理。加强传染病监测预警和疫情处置,确保不发生重大公共卫生事件。巩固省级免疫规划示范区创建成果,强化疫苗采购供应和接种安全管理,加强与中小学校、幼儿园的沟通联系,落实晨检制度、入学入托查验接种证制度,确保儿童接种率达到95%以上;做好严重精神障碍患者普查、登记、报告和随访管理,确保各项指标达到省市要求。

(十三)深入开展爱国卫生工作。研究制定健康社区、健康村镇、健康单位和健康家庭等建设规范,积极参与健康城市建设工作;大力开展卫生先进单位创建和城乡环境卫生整治行动,加强农村改厕工作;开展病媒生物防制工作,力争做到区域全覆盖。

(十四)提升卫生应急能力。开展卫生应急工作规范化建设,组织开展各项卫生应急技能竞赛。完善卫生应急预案,完善联防联控工作机制,强化部门协作;加强突发性传染病监测评估预警,及时做好各类突发事件卫生应急处置。

(十五)不断完善监督体系。开展卫生计生监督规范化建设,进一步明确卫生计生监督职责。开展医疗机构依法执业专项监督检查,推动打击“非法行医”、“两非”案件等工作常态化。

五、以建设“群众最满意的乡镇卫生院”活动为载体,加强基层医疗机构规范化建设。

坚持“保基本、强基层、建机制”的基本原则,突出基层医疗机构的基本医疗和基本公共卫生服务职能,强化自身能力建设,提升服务能力。

(十六)切实改善医疗服务。贯彻执行《医疗质量管理办法》,扎实开展医疗质量提升行动,加大核心制度落实情况的检查频次和处罚力度,把服务质量和规范执业列入基层医疗机构考核的重点内容。扎实开展“群众最满意的乡镇卫生院”创建活动,以“夯实基础、提升内涵”为总方针,全面提升乡镇卫生院的规范化建设水平,力争年内有1-2家卫生院创建成功。

(十七)严格落实基本公共卫生服务。继续实施基本公共卫生服务绩效考核,严格考核标准,坚决兑现奖惩。创新基本公共卫生服务项目的实施方法和工作载体,打造我区工作亮点。加强基本公共卫生服务资金的监督管理,加大检查力度,发现问题立行立改,同时严格责任追究,规范资金使用。突出服务重点,着力加强老年人、妇幼和慢性病、严重精神障碍患者的健康管理,提高城乡居民满意度。

(十八)不断加强村医管理。加大对乡村医生的教育培训力度,进一步明确乡村医生的职责任务,严格对乡村医生的考核与管理。加强村卫生所的规范化建设,着力提升乡村医生的执业水平和服务能力。严格落实乡村医生的各项待遇,及时拨付相关资金,逐步解决乡村医生队伍中存在的各种问题,促进队伍的整体稳定。

六、以免费产前筛查和新生儿疾病筛查工作为载体,着力提升优生优育工作水平。

(十九)落实全面二孩政策。统筹卫生计生资源,稳定和加强基层计划生育工作网络和队伍,推动基层计划生育工作创新发展。不断加强全面两孩实施情况监测和实施效果调研,全面开展承诺办证和网上办证,积极推进“一次登记、全程服务”。科学设定目标管理责任制考核指标,简化考核程序,减少考核频次,探索建立第三方考核评估机制。完善全员人口基础信息库,持续进行信息核查,始终保持全区人口信息完整准确率在99%以上,充分发挥全员人口信息系统的服务职能。

(二十)改善妇幼健康服务。加大对孕前优生及产前筛查和新生儿疾病筛查工作的宣传力度,不断创新工作方法,提高群众的自觉性和主动性,全面提高孕前优生及产前筛查和新生儿疾病筛查的覆盖面,全面完成省定工作任务。全面推广母子健康手册,加强生育全程基本医疗保险保健服务。加快体制改革步伐,建立乡镇妇幼保健与计划生育服务中心,做好工作交接工作;在各镇卫生院统一设置计划生育门诊和药具发放管理中心,整合基层医疗机构妇幼服务职能,促进卫生计生工作的互融互通。完善避孕药具管理,提高免费避孕药具的投放覆盖面。

(二十一)促进计划生育家庭发展。进一步规范奖励扶助政策的落实办法与审核程序,建立严格的进退机制,切实让计划生育家庭享受到政府的温暖。建立计划生育特殊家庭联系人制度,扎实开展扶助关怀,提高家庭发展能力;加大出生人口性别比综合治理力度,探索建立“两非”违法机构和人员失信惩戒机制。

(二十二)加强流动人口管理与服务。下大力气完善流动人口信息库建设,提高流动人口管理率;研究制定流动人口服务管理制度,促进流动人口基本公共卫生服务均等化;全面开展流动人口健康教育,加强农村留守儿童健康关爱工作,优化流动人口服务质量。

七、以实施健康扶贫工程为载体,扎实做好脱贫攻坚工作。

(二十三)进一步完善“三免两减两全部”扶贫政策,加大宣传力度,切实达到扶贫政策家喻户晓;开展贫困人口就医优质服务活动,建立扶贫窗口和就医绿色通道,方便贫困人口就医;为所有农村贫困家庭免费统一配备健康扶贫爱心保健箱,提高贫困人口对健康扶贫政策和健康知识知晓率。加强健康扶贫信息系统的管理维护工作。

八、以“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教育活动”为载体,全面加强基层党建工作。

(二十四)落实全面从严治党。按照上级统一部署,扎实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教育活动,提高干部职工的政治思想素质。倾力打造基层党建示范点,认真落实“三会一课”、“主题党日”等制度,切实规范基层党建工作。

(二十五)加强党风廉政建设。完善党风廉政建设目标管理责任制,夯实“两个责任”,把党风廉政建设与业务工作同步运行,互联互动,确保党风廉政建设各项制度落实;强化廉政文化建设,开展党性党风党纪教育、警示教育和许慎故里好家风教育,深化以案促改,引导党员干部筑牢思想道德防线,增强不想腐的自觉;持之以恒正风肃纪,继续整治“四风”问题,严厉整肃行业不正之风;深入推进系统内“阳光召陵”建设,加强对卫生计生重点权力运行的监督检查,确保权力阳光运行;突出抓好执纪审查,运用监督执纪“四种形态”,抓早抓小、防微杜渐;狠抓责任追究,确保全面从严治党责任落实到位。

(二十六)完善各项规章制度。重新制定出台包括人员、车辆、资金、纪律等方面的管理制度,加强纪律考勤,把考勤与工资奖金挂钩;建立奖励机制,出台《先进股室和先进工作者评选办法》,激励干部开拓创新,奋力工作。

(二十七)创新宣传教育工作方法。完善宣传教育工作机制,逐步建立宣传股牵头、各二级机构协调配合的分工协作机制,全面开展健康教育与宣传工作,创新宣传教育工作方法和途径,组织好各个节点的宣传活动;结合群众需要,组织开展健康讲座,提高群众自我防范意识和预防能力,加强社会化宣传,开展好最美卫计人评选活动,提升系统干部职工的成就感和荣誉感。

(二十八)重视信访稳定和安全生产工作。建立信访稳定和安全生产月例会制度,全面排查稳定和安全隐患;建立分工协作机制,明确管业务必须管信访、管业务必须管安全的工作机制,实现信访稳定和安全生产全员化。加强安全生产的检查力度,建立常态化的检查制度;以电气火灾防范为重点,落实各项消防措施,杜绝火灾事故发生;重视特殊利益群体的信访稳定工作,建立责任落实制度,对出现的信访事件限期办结。对办理效率低下、出现重复上访或重大信访案件的,严格追究有关责任人的责任。





【责编:】 【审核:lhsl



建议使用:ie9以上浏览器    Copyright © 2000 - 2018 LHSL.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主 办:召陵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承 办:召陵区政务信息中心      网站地图
联系电话:0395-2600123  电子信箱: slzfw @ 126.com
    政府网站标识码:4111040002      备案序号:豫ICP备05016466号      豫公网安备 4111040200044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