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互联网+人社”:提升人民群众幸福感


日期: 2018-01-15 来源: 点击:




近日,市救助站工作人员陈女士按照《漯河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网上申报业务操作办法(暂行)》,下载了社会保险业务网上申报系统。她高兴地说:“今后再为单位职工办理社保业务,就可在自己办公室的电脑上进行了,这会省去我们不少时间和精力。”

2017年12月,我市人社部门全面推行社会保险业务网上申报系统。这是我市人社部门积极实施“互联网+人社”试点工作,方便机关和企(事)业单位办理社保业务的新举措。

“互联网+人社”是贯彻落实“互联网+”、大数据等国家重大战略,推进“互联网+政务服务”,加快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领域简政放权、放管结合、优化服务改革的重要举措,对于增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工作效能,提升公共服务水平和能力具有重要意义。近年来,市人社局在推进社保业务信息化基础上,加快“互联网+人社”建设步伐,依托扎实的基础应用,着力打造“阳光人社”,不断提升政府公共服务信息化应用水平,方便群众办理相关业务,取得明显成效。

科学规划 搭建人社业务大数据平台

2016年,随着政府推进简政放权力度的不断加大,市人社局在加快推进自身改革和落实上级人社政策制度的同时,依托原有的人社信息平台,引入大数据服务,紧紧围绕人民群众诉求,科学规划,精心组织,制订了我市《“互联网+人社”行动计划工作方案(2017~2018年)》,积极推进“互联网+人社”试点工作。

为尽快推动“互联网+人社”工作取得实效,市人社局领导班子多次召开会议专题研究,深入各县区和基层单位进行调研,并组织有关专家对我市“互联网+人社”信息系统进行规划,本着“数据向上集中,服务向下延伸”的理念,努力将其打造成一项惠民工程,目前已初步形成线上线下融合、服务衔接有序、规范安全高效的“互联网+人社”信息平台系统。

市人社局有关负责人表示,充分利用大数据、提高信息共享程度,不仅拓宽了办事渠道,提高了办事效率,而且提升了业务监管能力,最终受益的是群众。拿医疗保险结算业务来讲,我市通过系统对接,实现了在全国范围内10790家定点医疗机构即时结算,这意味着参保人员异地就医可以在这1万多家医疗定点机构直接结算报销了。

个人信息实时查询 给群众一本“明白账”

几天前,在我市一家企业新入职的李先生登录漯河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网,查询了自己的社保费缴纳情况。他说:“通过社保平台查看,自己的社保信息一清二楚,此前还担心所在公司是不是给自己足额缴纳了养老、医疗、失业等保险呢。”

为交给群众一本“明白账”,我市通过信息化共享平台建设,几年前就通过互联网实现了社保权益信息实时查询功能。目前,不仅社保信息,人社部门组织的各类考试成绩、执业资格证书情况等,都可以通过漯河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网查询。为方便个人查询,市人社局还相继开通了手机APP、“漯河人社”微信公众号、微博,并在市、县、乡公共服务区广泛布设自助终端一体机,为广大群众提供多元化的信息查询、咨询渠道。
 

丰富的信息查询平台的构建,一方面可使每位参保人员通过电脑、手机和自助查询一体机随时随地了解人社业务信息,另一方面分流了业务前台繁琐、重复查询的工作量,极大地提高了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系统的公共服务和管理水平。

开通网上办事大厅 足不出户即可办理有关业务

以“让数据多跑路,让群众少跑腿”为理念,近年来,市人社局在加快人力资源社会保障信息化建设的基础上,持续推进“网上办事大厅”建设。按照“应上尽上、全程在线”的原则,凡是与用人单位和个人相关的业务事项,都要推行网上受理、网上办理、网上反馈,让企业和群众少跑腿、好办事、不添堵。目前,“网上办事大厅”已实现社保业务网上办理,预设了9大类69个业务办理项,极大地方便了参保单位办理缴费基数申报、人员信息变更等社会保险业务。拿一个月前开始推行的社保网上申报系统来说,仅一个多月就有440多家参保单位开始使用。

此外,经统计,人社部门还提供了网上预约招聘展位、网上考试报名、网上在线教育等其他业务领域近30个网上办理事项。有些网上业务的办理也有效弥补了只有工作日才能办理的不足,如社保卡医保账户挂失可通过手机、电脑随时办理。

政务信息公开 打造“阳光人社”窗口

打开漯河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网站,各种与人社业务有关的政策法规、办事指南和公示公告一览无余。因其权威性、重要性和极强的实用性,目前该网站访问量达578万多人次。

2017年,市人社局梳理规范部门各类行政职权88项,全部通过门户网站进行公示。对此,在市人社局医保窗口工作多年的丁鹏深有感触:“前几年咨询业务的群众一个接一个,我们连喝口水的时间都没有;现在各种政策规定、办事指南都放到网上,比我们讲得都清楚。群众心里亮堂了,对我们工作的满意度也提升了,同时也大大提高了我们的办事效率!”

近两年,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12333电话咨询热线工作人员特别忙碌,每天都能接到上百个电话。亲切规范的服务、娴熟的政策解答,常常给电话那头的咨询者一种暖暖的感觉,架起了公众和政府部门沟通的桥梁。接线员司霞说:“2017年,我们接了3.6万多个咨询电话。每个电话都代表着一份信任和期待,我们的回答质量则代表着政府的部门形象,所以对每个问题我们都努力做到给出最满意的回答。”

市人社局负责人表示:“今后,我们要充分利用‘互联网+人社’公共服务体系,利用信息技术,让人社公共服务走进每一个乡村、惠及每一位百姓,让老百姓‘最多跑一次’真正落地开花。”全市各县区人社部门将更加积极努力优化“互联网+人社”便民服务,不断提升人们的幸福感。

 





【责编:】 【审核:lhsl



建议使用:ie9以上浏览器    Copyright © 2000 - 2018 LHSL.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主 办:召陵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承 办:召陵区政务信息中心      网站地图
联系电话:0395-2600123  电子信箱: slzfw @ 126.com
    政府网站标识码:4111040002      备案序号:豫ICP备05016466号      豫公网安备 4111040200044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