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召陵区“12.28”漯河瑞德申通快递有限公司刘建厂高处坠落死亡事故评估报告


日期: 2023-01-05 来源: 点击:




 漯河市安全生产委员会办公室:

2021年12月28日,漯河瑞德申通快递有限公司(以下简称申通公司)发生一起高处坠落一般性生产安全责任事故,事故共造成1人死亡,直接经济损失146.7万元。

一、事故调查基本情况

依据《生产安全事故报告和调查处理条例》(国务院令第493号)等国家有关法律法规,区政府成立了由应急管理局局长张献刚任组长事故调查组事故调查组通过现场勘验、调查询问、走访座谈,查明了事故发生的经过、直接原因和间接原因、人员伤亡和财产损失情况,认定了事故性质和责任划分,对有关责任人员和责任单位提出了处理建议,针对事故原因及暴露出的突出问题,提出了事故防范措施建议按时提交事故调查报告,2022年1月25日区政府对事故调查报告进行了批复,依据批复区应急管理局对事故单位和相关责任人依法进行了处罚,罚款已经上缴国库,主管部门区邮政物流服务中心向区政府作出了检查,目前已经结案。

、事故评估工作过程

按照国务院安全生产委员会办公室《生产安全事故防范和整改措施落实情况评估办法》(安委办〔2021〕4号)《安全生产法》第八十六条第三款要求,经区政府同意,于2022年12月8日成立了由区应急局牵头,区公安分局、区纪检监委、区总工会、区开发区管委会、区邮政物流服务中心等相关部门为成员的事故评估领导小组评估组以《关于12.28”漯河瑞德申通快递有限公司刘建厂高处坠落死亡事故开展评估工作的通知》通知该单位评估组按照“科学严谨、依法依规、实事求是、注重实效”的原则,对你单位关于进行了客观、公正的评估。现将评估中发现的问题如下:

1、双重预防体系已建立,但由于今年11月公司总经理刚换任,双预防体系中涉及到负责人的职责文件没有及时进行调整;

2、隐患排查工作已开展,但隐患排查治理台账不完善;

3、劳动防护用品发放记录不规范;

4、外委劳务派遣工作未落实相关规章制度,对合作单位资质审查不细不实;

5、作业现场安全警示标志、双预控版面字体太小,岗位从业人员不方便学习。

根据现场实地检查、听取情况汇报、查阅台帐资料等,综合各方面的相关材料,评估组进行了认真研究和讨论,形成了总体评估意见双重预防体系已建立,但由于今年11月公司总经理刚换任,双预防体系中涉及到负责人的职责文件没有及时进行调整”等问题,于12月12日将评估问题反馈给该企业要求19日前整改完毕,至12月20日,该公司已经整改完毕

、事故防范和整改措施落实情况

(一)行政处罚落实情况

1、漯河瑞德申通递有限公司,企业主体责任不落实,应对事故的发生负有主要责任,应急管理部门依据《安全生产法》、《生产安全事故报告和调查处理条例》等相关法律法规进行31万元行政处罚。截止到2022年 4 月 8日,罚款已缴至国库指定账户。

2、夏壮志,漯河申通公司经理,对本单位的安全生产工作履职不到位,对事故的发生负有领导责任。区应急管理部门依据《安全生产法》、《生产安全事故报告和调查处理条例》等相关法律法规对其进行2.8万元行政处罚。截止到2022年 5 月 12日,罚款已缴至国库指定账户。

)对事故相关责任人员及责任单位的处理

1、刘建厂,违反安全管理规定作业不慎跌落造成死亡,应对事故发生负有直接责任,鉴于在事故中已经死亡,免于追究其责任。

2、夏壮志,漯河申通公司经理,未能完全履行《中华人民共和国安全生产法》主要负责人安全管理职责,申通省公司已于2022年2月1日对其进行免职处理。

3、江苏盛世达企业管理有限公司漯河分公司,主体责任不落实,漯河瑞德申通递有限公司已于2022年3月27日按照与该公司签订的相关协议及《安全生产问责制度》对其进行处理。

4、区邮政物流业服务中心,对发现的隐患督促整改落实不力。已向区政府作出书面检查。

事故防范和整改措施落实情况

发生事故后漯河瑞德申通递有限公司领导高度重视,对指出的问题进行分解,制定具体整改方案,明确目标和任务、方法和措施、经费和物资、时限和要求、措施和预案,到岗到人。于2022年4月19日前完成整改并形成整改报告。具体整改措施如下:一是安全管理机构方面成立安全管理领导小组,由经理张育文任组长,副经理秦征行政负责人杨晓勇为副组长吕青杰、任威才、王利生、安全管理员孙紫龙为成员的领导小组。安全管理各项规章制度方面为认真汲取事故教训,公司进一步修订完善了各项安全管理制度,尤其是安全责任制度、外委通知管理制度、教育培训制度、安全隐患排查治理制度等,按照制度进行管理。修订完善了应急救援预案,加强应急演练和预案培训,明确职责。在安全管理人员全程参与的情况下,聘请第三方指导完善双重预防体系建设工作,认真开展风险隐患辨识分级管控,落实隐患排查闭环管理,把隐患消灭在事故之前。三是从业人员的教育培训方面。采用观看事故录像片、PPT模式讲课等组织对员工进行培训,各班组完善班前会、总结会,及时对发现的问题落实整改措施和整改责任人。四是隐患排查治理工作情况认真开展班前安全检查活动,确保工作前机器设备设施处于安全状态,做到不安全不生产,督促从业人员遵守安全操作规程,杜绝违章指挥、违章作业、违反劳动纪律的行为。五是警示标志设立问题。公司重新对厂区进行了排查,尤其是结合双重预防体系建设工作,尽可能的在危险的岗位和地方设立安全设施和安全警示标识。六是劳动防护用品配备工作。同时督促教育从业人员认真佩戴穿好防护用品,对不符合保准的防护用品及时更换,避免因防护不到位造成伤害事故的发生。七是加强对外委公司的管理。公司进一步完善了外委工作管理制度,对每一家外委单位,严格落实有资质单位允许进入,资质不符合条件的坚决不用

四、总体评估意见

漯河瑞德申通快递有限公司结合事故情况,举一反三,认真分析了事故原因,总结事故教训,认真贯彻执行有关法律法规安全管理规章制度和操作规程,加强对从业人员的安全教育和培训,督促从业人员正确佩戴使用劳动防护用品,完善企业安全管理规章制度,严格执行安全生产条件审查制度,落实项目经理、现场负责人、安全员的责任,加强生产现场安全管理和检查力度,全面落实各项安全防范措施;区邮政物流服务中心能够按照事故调查报告提出的整改要求,举一反三,全面加强快递物流企业的安全生产监督管理工作

经过评估工作领导小组研究认为,事故调查报告所提出的整改落实事项已基本整改到位、相关责任单位及责任人已处理到位

召陵区安全生产委员会办公室

202212月22





【责编:】 【审核:lhsl



建议使用:ie9以上浏览器    Copyright © 2000 - 2018 LHSL.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主 办:召陵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承 办:召陵区政务信息中心      网站地图
联系电话:0395-2600123  电子信箱: slzfw @ 126.com
    政府网站标识码:4111040002      备案序号:豫ICP备05016466号      豫公网安备 4111040200044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