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市农业部门提醒预防小麦赤霉病刻不容缓


日期: 2018-04-20 来源:漯河日报 点击:




 本报讯(记者 张俊霞)据气象部门预报,4月份我市有4次降雨过程,其中4月20日至4月23日将有持续4天连阴雨,这将给陆续进入抽穗扬花期的小麦带来不利影响。对此,我市农业部门提醒各级有关部门和农民朋友,预防小麦赤霉病刻不容缓。
  据介绍,小麦赤霉病是一种暴发性、气候性病害,不仅会导致小麦严重减产,还会因病粒含有呕吐素、赤霉烯酮等毒素严重影响小麦品质。当前,正值小麦赤霉病侵染的敏感时期,加上我市种植的小麦主导品种不抗赤霉病等因素,给小麦丰收带来严峻挑战。
  为此,市农业局专家给出防治方案:各县区要实行“预防为主、主动出击、见花打药”的防治策略,在小麦抽穗至扬花初期,选用高效药械主动用药,大力推行专业化防治和统防统治,努力提高防控效率和效果。防治药剂可选用氰烯菌酯、咪鲜胺、戊唑醇、多菌灵、甲基硫菌灵、烯肟·多菌灵、枯草芽孢杆菌、井网·腊芽菌等,要用足药液量。如施药后3~6小时内遇雨,雨后应及时补治。如遇病害流行,第一次防治结束后,需隔5~7天再防治1~2次,确保防治效果。同时,要继续加强小麦条锈病的查治工作,兼顾做好条锈病、蚜虫等重大病虫害防控。要注重防病治虫和控旺防衰相结合,推行药肥混用、促进保粒增重。

 






【责编:】 【审核:lhsl



建议使用:ie9以上浏览器    Copyright © 2000 - 2018 LHSL.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主 办:召陵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承 办:召陵区政务信息中心      网站地图
联系电话:0395-2600123  电子信箱: slzfw @ 126.com
    政府网站标识码:4111040002      备案序号:豫ICP备05016466号      豫公网安备 4111040200044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