召陵区人民政府2021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日期: 2022-02-17 来源: 点击:




       一、总体情况

  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有关规定,结合我区2021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实际情况,编制完成《召陵区政府信息公开2021年度工作报告》(以下简称《报告》)。报告全文由基本情况概述、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情况、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情况、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存在问题及改进措施六部分组成。本年度报告中所列数据的统计期限为2021年1月1日至2021年12月31日。若有疑问或意见建议,请与召陵区人民政府办公室政务信息服务中心联系(地址:漯河市召陵区汾河路,邮编:462300,电话:0395—2600123,电子信箱:slzfw@126.com。
 
  近年来,召陵区积极落实国家、省、市关于全面推进政务公开工作的决策部署,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要求,坚持“以公开为常态,不公开为例外”原则,加大重点领域信息公开力度,改善依申请公开服务工作,加强政府信息公开平台建设,现将我中心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报告如下:
 
  2021年区政府门户网站主动公开的政府信息主要通过走进召陵、新闻中心、政务公开、互动交流、重点领域等栏目信息。主动公开信息3048条,其中,政务动态类信息2207条,重点领域类信息806条,全年政府网站累计点击量18万余次。
 
  (一)周密部署,强化组织保障
 
  我区制定下发《漯河市召陵区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2021年召陵区政务公开工作要点的通知》(召政办【2021】18号),建立健全政务公开工作要点工作机制,明确各政务公开单位职责。明确公开内容,深化政务公开、强化保障措施等提出了政务公开规范化管理内容,明确了政务公开基本要求是“公开为原则、不公开为例外”,基本原则是“依法公开、全面公开、重点公开、及时公开、注重实效”。确定了政务公开要点新内容,对今年的政务公开提出新要求,加大财政行政决策公开力度、推进行政权力公开透明、推进重点领域信息公开等深化政务公开的强效措施。以加强组织领导、规范公开流程、健全配套制度、严格保密审查为全面深化政务公开的措施保障。
 
  (二)落实责任,推动公开工作有序开展
 
  对照省、市文件要求,建设区政府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目录内容规范,编制公开事项目录、公开标准和公开流程,确保有效推动“决策、执行、管理、服务、结果”五公开、民生等重点领域信息公开和政策解读、回应关切等信息发布工作。并在政府网站上设置“政务公开”栏目,主动及时公开政府信息。完善政策解读、回应关切、依申请公开办理流程、基层行政决策公众参与、考核评议等制度机制,聚焦群众需求,提升公开质量。
 
  (三)稳步推进重点领域信息公开工作
 
  召陵区围绕群众关切关注的民生工程、重点领域等事项,通过政府门户网站全面公开了行政许可、行政处罚、财政预决算、三公经费、政府采购、住房、征地补偿、社保、社会救助、环境保护、医疗卫生、“放管服”等重点领域信息,并在区政府网站开辟了“乡村振兴一三五行动”“中央生态环境保护督察回头看”“全国法治政府建设示范市创建”“基层政务公开”等专题专栏,及时准确公开透明全区疫情防控、乡村振兴、涉农补贴等重要信息,集中展现经济社会各方面的亮点和成绩,提升对外影响力。
 
  (四)政府信息申请公开依法依规推进
 
  妥善做好区政府及办公室相关信息公开申请办理工作,并积极指导各镇(街道)、区直各有关单位做好政府信息公开申请答复工作,根据《信息公开条例(2019)条例》要求及时调整答复口径与办理流程,对事实清楚的信息公开申请,简化办理流程,减少审核程序;对涉及面广、问题复杂的信息公开申请,及时会同相关受理部门、法制部门、法律专家等召开专题会议讨论研究,确定答复内容和形式,在法律和政策允许的范围,尽最大可能满足申请人的信息需求。今年收到政府信息公开申请10件,办理答复10件,回复率100%。有效减少群众和企业信访问题,保障了全区社会大局稳定。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第二十条第(一)项
信息内容 本年制发件数 本年废止件数 现行有效件数
规章 0 0 0
行政规范性文件 3 0 9
第二十条第(五)项
信息内容 本年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许可 1188
第二十条第(六)项
信息内容 本年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处罚 50
行政强制 0
第二十条第(八)项
信息内容 本年收费金额(单位:万元,保留4位小数)
行政事业性收费 1434.3799

         三、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

  

     
          四、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情况


       五、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

2021年,虽然区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取得了一定的成绩,但还存在一些的问题。一是政策解读质量不高,形式不够多样化;二是基层政务公开工作有待进一步加强推进。

下一步,我们将针对梳理出来的问题,深入研究对策,要进一步提高政策解读质量,丰富解读形式,确保文字解读材料要素完整、内容详实。要在深化完善和巩固提高上下功夫,积极拓宽基层政务公开渠道,推动政务公开向村(居)延伸,不断提升基层政务公开工作实效。

       六、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

无。




【责编:】 【审核:lhsl



建议使用:ie9以上浏览器    Copyright © 2000 - 2018 LHSL.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主 办:召陵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承 办:召陵区政务信息中心      网站地图
联系电话:0395-2600123  电子信箱: slzfw @ 126.com
    政府网站标识码:4111040002      备案序号:豫ICP备05016466号      豫公网安备 4111040200044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