召陵区:聚焦“三零”创建 点亮社区“平安法治星”


日期: 2023-08-28 来源:河南日报农村版 点击:




  8月21日,记者从漯河市召陵区委组织部获悉,今年以来,该区以创建“五星”支部为引领,以打造幸福社区为抓手,聚焦“三零”创建,擦亮社区“平安法治星”,居民群众的获得感更足、幸福感更可持续、安全感更有保障。
 
  紧抓矛盾化解,搭起“连心桥”。该区指导社区积极探索“一二三四”矛盾调解工作新模式,即突出阵地一个重点,抓好矛盾调解和信访办理两个关键,紧扣普法宣传、业务培训、规范调解三个环节,坚持矛盾纠纷排查登记制度、社会稳定风险评估机制、联席会议分析研判制度、回访评价制度四项制度,着力解决辖区居民的烦心事、难心事、揪心事。其中,天桥街道所辖城市5个社区,通过网格排查,上半年化解矛盾50余件、调解率达100%、调成率超90%,实现了“小事不出社区、大事不出街道、矛盾不上交”的良好效果。
 
  强化宣传教育,拉起“警戒线”。通过网格群、电子屏、宣传条幅、入户走访、抖音直播间等宣传形式,引导辖区居民学习消防安全、法治教育等内容,通过增加宣传频次、丰富宣传内容等手段营造平安社区浓厚氛围。目前,指导组织区消防救援大队、天桥水上救援队定期到学校、小区开展防溺水、火场逃生、燃气安全等讲座4次,举行消防演练、防汛演练各1次。
 
  做实隐患排查,筑牢“防护网”。围绕“九小”门店、厂房、小区等主体,实行社区人员下沉、力量下沉、责任下沉,念好“广、深、细”三字诀,确保横向到边、纵向到底,不留死角;围绕消防安全、用电安全等重点领域,排查整治各类安全隐患,确保做到隐患动态清零、风险及时清除。其中,翟庄街道消防服务中心,在学生中考期间,联合派出所对接待参加中考师生的6个重点宾馆酒店进行了安全排查,发现问题4个,立行立改4个,确保入住师生在店期间不出现安全问题。




【责编:】 【审核:焦艳艳



建议使用:ie9以上浏览器    Copyright © 2000 - 2018 LHSL.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主 办:召陵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承 办:召陵区政务信息中心      网站地图
联系电话:0395-2600123  电子信箱: slzfw @ 126.com
    政府网站标识码:4111040002      备案序号:豫ICP备05016466号      豫公网安备 4111040200044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