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化人居环境 推动乡村振兴——召陵区“四小园”建设纪实


日期: 2023-08-28 来源:漯河日报 点击:




  小公园内,各种绿植郁郁葱葱,文化长廊引人注目;道路两侧的小菜园整齐划一,豆角、辣椒、小葱、空心菜等长势喜人……
 
  “房前屋后,不是小花园就是小菜园。村民的家美了,整个村子像个大花园。”近日,召陵区万金镇杨庄村党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杨建华告诉记者,“四小园”(小果园、小花园、小菜园、小公园)建设开始后,村民对居住环境的满意度和重视度不断提升,很多村民积极装扮庭院,改善村庄环境。
 
  今年以来,召陵区因势利导、因地制宜、持续发力,分类、有序、规范推进全域“四小园”建设,美化农村人居环境,留住乡味乡情,助力乡村振兴,一幅美丽的生态画卷正徐徐展开。
 
  高位推动 多措并举
 
  今年以来,该区将“四小园”建设与人居环境整治、“五星”支部创建工作紧密结合,制订《召陵区农村“四小园”建设实施方案》,明确责任目标,强化时间节点,落实落细关键措施,通过召开动员会、推进会、观摩会、讲评会等,研究解决具体问题。截至目前,召陵区提升原有“四小园”436处12万多平方米,新建“四小园”488处14万多平方米。
 
  实行日督导、周通报、月奖励、季讲评制度,对日常巡查发现的问题进行清单式交办、销号式整改;对影响和制约工作开展的关键问题,通过现场办公、集体会诊、专题研究等方式,集中力量予以解决;对工作成绩突出、成效显著的单位进行表彰奖励。同时,对推进不力、懒政怠政、未按要求完成任务的单位和个人实施问责,以严格奖惩倒逼工作落实。
 
  党建引领 示范带动
 
  打造“四小园”,群众是主体,是主力军。在“四小园”建设中,召陵区坚持党建引领,发挥党员干部示范作用,鼓励党员带头在自家房前屋后开展“四小园”建设,引导、发动群众投身其中。
 
  万金镇卸载村廉洁花园内,草坪、绿树、凉亭一应俱全。这里原本是一块荒地,夏日蚊蝇滋生。随着“四小园”建设的推进,荒地变成了花园,这里也成了村民最喜欢的休闲场地。卸载村党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王秋生告诉记者,建设廉洁花园时,党员干部带头出资、出力,村民看到后也纷纷加入。
 
  此外,为发挥典型模范的示范带动作用,召陵区集中打造示范户、示范片、示范带、示范路,带动全区掀起“四小园”建设高潮。目前,全区共打造示范户2300多户、示范路3条。
 
  因地制宜 建管并重
 
  在“四小园”建设中,召陵区坚持因地制宜、建管并重,结合各镇、村实际情况,进行微改造、巧植入、精提升。
 
  召陵区按照“宅权不变、群众自愿、果木留存、百姓受益”的要求,鼓励引导群众对荒废闲置宅基地、弃用危旧房屋院落、宅前院后闲置土地进行合理规划利用。同时,对“四小园”样式、规模、建设材料等进行原则性规范,不做强制要求,使各村能因地制宜打造符合村庄规划、贴合村庄风貌的“四小园”。目前,该区开发利用宅前屋后闲置土地3500多处,整治荒废宅院650多处、荒沟荒片730多处。
 
  杨庄村有一个300多平方米的小菜园,位于幸福院内,是利用荒地建成的。小菜园里蔬菜成畦、果实累累,不仅能满足幸福院老人生活所需,村民有需要也可到此采摘。
 
  建好也要管好。召陵区建立“政府牵头、村级实施、户户参与”的长效机制,引导村民积极参与“四小园”管理。村民房前屋后建设的“四小园”,由村民自己管理;在空闲地、荒沟荒片上建成的“四小园”,由党员认领管理,收益给留守老人、留守儿童。如今,召陵区村民已经走出自家小庭院,加入村庄“大庭院”的建设中。
 
  精品菜园、边角花园、休闲公园、袖珍果园……“四小园”建设在召陵区不断掀起新的高潮,极大改善了农村人居环境,为村民带来了满满的幸福感。




【责编:】 【审核:焦艳艳



建议使用:ie9以上浏览器    Copyright © 2000 - 2018 LHSL.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主 办:召陵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承 办:召陵区政务信息中心      网站地图
联系电话:0395-2600123  电子信箱: slzfw @ 126.com
    政府网站标识码:4111040002      备案序号:豫ICP备05016466号      豫公网安备 4111040200044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