召陵区:奏响生态宜居新乐章


日期: 2023-08-11 来源:漯河日报 点击:




  “俺村路面干净、树多花多,还建有白居易游园、村史馆、思乡堂等,环境不比城里差。”近日,在召陵区召陵镇白庄村,一名村民骄傲地对记者说。
 
  如今的白庄村,房屋错落有致,路旁绿树成荫,游园生机盎然,坑塘碧波荡漾,一派美丽的田园风光。
 
  白庄村的变化是召陵区持续建设生态宜居美丽乡村的生动写照。
 
  近年来,该区坚持“政府主导、部门联动、全民参与、综合整治”原则,持续开展农村人居环境集中整治,擦亮生态底色,打造全域美丽召陵,实现了农村环境生态宜居、村民生活美好幸福。
 
  压实责任,形成工作合力
 
  建设生态宜居的美丽乡村,是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一项重要任务。召陵区结合“五星”支部创建工作,成立专班,指导各村争创“生态宜居星”。建立沟通协调共享、单位对口帮扶机制,通过定期召开部署会、推进会、研讨会,采取调研、督导、观摩等方式,力求实现部门与镇、村之间工作有效衔接和深度融合。促使村级“生态宜居星”创建工作同频共振,做到沟通、合作常态化,确保创建工作有序、高效、稳妥推进。建立“日督导、周通报、月奖惩、季观摩”工作机制,推动人居环境整治常态化、制度化,贯穿“生态宜居星”创建全过程。
 
  今年年初,“生态宜居星”创建专班深入各镇、各村开展调研,了解存在的问题和群众诉求,列出问题清单,为下一步行动明确了方向。目前,该区已印制责任清单30本,收集问题线索224条,明确帮扶事项308项。“我们将根据问题清单开展‘靶向治疗’,进行专业性、技术性指导帮扶,形成合力,加快推进。”“生态宜居星”创建专班负责人说。
 
  聚焦治理,改善村庄环境
 
  “以前村里的路是土路,坑坑洼洼;现在村里的路是水泥路,干净平坦。”“以前坑里都是垃圾,臭气熏天;现在臭水坑成了清水塘。”“以前荒地荒片野草长得比人高,现在成了游园。”……通过争创“生态宜居星”,万金镇柿园张村焕然一新,成为美丽乡村。村民们赞不绝口。柿园张村的变化得益于召陵区治理“六乱”、开展“六清”专项行动。近年来,召陵区深入推进沟塘、河渠清理整治,开展坑塘治理,建设乐道游园;以改造空闲废旧宅院、建设村庄游园为重点,在全区引导村民把荒片、荒园变成菜园、果园、花园等;以“农村四好路”创建、村庄内外道路沿线环境整治为重点,开展道路沿线绿化、美化、亮化。
 
  今年3月份以来,全区以“七大动态清零行动”为抓手,全面开展以清问题户厕、清垃圾、清黑臭水体及污水、清残垣断壁及乱搭乱建、清养殖粪污、清乱堆乱放及小广告、清政府所在地“五乱”等为主要内容的农村环境综合整治行动,大大改善了农村面貌。据了解,按照“生态宜居星”创建规划及召陵区2023年户厕改造实施方案的要求,召陵区目前已完成全年户厕改造4257户的目标任务。
 
  植绿护绿,擦亮生态底色
 
  常态化开展完成国土绿化面积259.6亩,高标准完成了“一镇五村”两条示范环线的绿化工作……召陵区牢固树立“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厚植生态底色,不断强化绿色发展意识。
 
  坚持“四边一园一场院”造林绿化主攻方向,与农村人居环境整治、生态廊道提升相结合,围绕农村“五星”支部创建做文章,乡村绿化面积达75亩,栽种各种苗木11.813万株,播撒草籽、花籽11.065万平方米。常态化开展植绿、护绿宣传活动,引导广大群众增强环保意识,自觉爱护环境、美化环境。“房前屋后,我们都栽种了花卉,每次到了盛花期,整个院子都是香的,可美了。”老窝镇胡庄村何雪枝家的小院内绿意盎然,一年四季花开不断,被村里评为“五美庭院”。何雪枝告诉记者,这些年,村民的卫生意识、美化环境的意识都在不断增强,很多农家小院成了小花园。
 
  今年,召陵区共申报“生态宜居星”创建村128个。其中,“五星村”3个、“四星村”22个、“三星村”91个、“二星村”12个。
 
  “下一步,我们将以创建村为重点,不断推进‘生态宜居星’创建工作,充分发挥‘生态宜居星’创建工作对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的正向牵引和反向倒逼作用,为召陵乡村振兴和绿色发展交出一份令人满意的答卷。”召陵区有关负责人表示。
 




【责编:】 【审核:焦艳艳



建议使用:ie9以上浏览器    Copyright © 2000 - 2018 LHSL.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主 办:召陵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承 办:召陵区政务信息中心      网站地图
联系电话:0395-2600123  电子信箱: slzfw @ 126.com
    政府网站标识码:4111040002      备案序号:豫ICP备05016466号      豫公网安备 4111040200044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