召陵区:争创“产业兴旺星” 铺就乡村致富路


日期: 2023-08-10 来源:漯河日报 点击:




  近日,记者走进召陵区老窝镇下堤于村辣椒种植基地,只见辣椒挂满枝头,二十多名中年妇女正忙着采摘、称重、装箱,丰收的喜悦洋溢在每一个人的脸上。
 
  乡村振兴,产业先行。“五星”支部创建工作开展以来,召陵区精准发力,因村施策,不断做强主导产业,整合优势资源,增强“造血”功能,持续擦亮“产业兴旺星”,助力乡村振兴。
 
  建章立制,强化党建引领。高位推进,成立“产业兴旺星”创建工作领导小组,出台《召陵区“产业兴旺星”创建评分验收细则(试行)》,按照百分制量化了7大项19小项,明确推进措施和目标任务,确保创建实效。同时,各镇(街道)充分发挥党支部战斗堡垒的作用,把乡村产业发展摆在突出位置,不断健全机制,充分发挥乡贤能人、创业青年、新型农业经营主体的示范带动作用,以“支部带干部、干部带党员、党员带群众”的工作方式,营造人人追“星”、人人创“星”的良好氛围。
 
  因地制宜,培育特色产业。根据各镇(街道)资源禀赋,推行“一镇一特”创建模式,重点培育蔬菜、辣椒、白薯、中草药等乡村特色产业,贯通农业与食品工业、农业与第三产业,推动“三链同构、农食融合”,提高农产品对食品工业的适配性,强龙头、补链条、兴业态、树品牌,推动乡村产业全链条升级。老窝镇发展小辣椒种植已有30多年,种植面积超2万亩,带动1万余人就业。老窝镇与河南益民控股有限责任公司合作,探索出“企业融资、村集体(新型经营组织)参与、土地入股、农民分红”的新型农业经营模式,增加农民收入,壮大村集体经济。老窝镇计划建设1800亩高科技小辣椒种植基地,发展智慧农业。唐桥、柿园张种植大棚吊瓜,郭庄发展大棚蘑菇,西李养殖鸽子,余营养殖稻蛙……万金镇各村因地制宜,选准、做强特色产业,形成“一村一品”发展格局。
 
  创新模式,建立“双绑”机制,积极探索乡村产业发展新路径。在召陵镇白庄村,一排排大棚里种植着甘薯。白庄甘薯质优且口感独特,远近闻名。白庄村采取农户“绑定”合作社、合作社“绑定”龙头企业的“双绑”工作机制,种植脱毒甘薯等农作物。今年,白庄村将建成占地60亩的甘薯育苗集体经济产业园,打造“甘薯小镇”,与河南慧农种业科技有限公司开展合作,预计增加村集体收入60万元。召陵镇先后培育了白庄甘薯、大徐西瓜、西皋西猕猴桃、拐张葡萄、归村蔬菜等11个主导产业。在青年镇,通过建立“双绑”机制,漯河市云之饮生物科技有限责任公司与4家种植合作社“绑定”发展。该公司根据市场需求向合作社下订单,并提供技术、种苗等,由农户自己种植或托管种植。通过落实订单、合同收购,村集体、农户、公司实现共赢。目前,该公司共与100多家农户签订种植协议,种植600多亩蒲公英、艾草、金银花、紫锥菊、菊花等中药材。
 
  科学布局,打造产业园区。依托区位优势,科学定位,按照“建基地、扶龙头、抓项目、打品牌、拓市场”的思路,扎实推进现代农业园区建设。截至目前,召陵区创建市级现代农业产业园4个,培育区级现代农业产业园6个。召陵区依托正大300万只蛋鸡全产业链项目争创省级现代农业产业园,以项目为龙头,整合大片农田,推广机械化、规模化种植,打造现代农业核心种养示范基地,建立“科技+服务”现代农业服务大平台,发展循环农业、品牌农业、智慧农业、数字农业。




【责编:】 【审核:焦艳艳



建议使用:ie9以上浏览器    Copyright © 2000 - 2018 LHSL.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主 办:召陵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承 办:召陵区政务信息中心      网站地图
联系电话:0395-2600123  电子信箱: slzfw @ 126.com
    政府网站标识码:4111040002      备案序号:豫ICP备05016466号      豫公网安备 4111040200044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