召陵区:新农业助力乡村振兴,小产业实现大目标


日期: 2023-08-09 来源:精彩召陵 点击:




  7月中旬,中国社会科学院大学暑期乡村振兴社会实践小队前往河南省漯河市召陵区进行实地调研。当地推广多种农作物,其中以基本农作物小麦和玉米为主,为探索当地致富的方法,调研小队对其中典型的万金镇,青年镇,老窝镇进行了走访。
 
  小辣椒实现大产业
 
  调研小队一行人首先前往老窝镇下堤于村实地走访当地的辣椒生产基地。老窝镇目前是河南省辣椒生产的重要基地之一,从上世纪九十年代开始,老窝镇就逐渐开始种植辣椒,随着第一户辣椒种植户的收入提高,老窝镇的辣椒种植规模逐渐扩大,最终形成了现在以整个镇共同种植辣椒的盛况。“比我们出去打工还赚钱呢!”当地的村民这样说道。目前老窝镇发展的辣椒产业是以一家一户为主要生产单位,在种植的辣椒收获后进行烘干,然后再通过辣椒经纪人统一对外销售,由于当地生产的辣椒供不应求,当地村民还会从其他省份和地区收购新鲜辣椒进行加工出售。
 
  当地生产的干辣椒
 
  在下堤于村,辣椒产业现在已经成为了下堤于村村民的主要收入来源,靠着种植辣椒,当地村民实现了小康生活,每户的年收入在十万元到几十万元不等。为扶持这里的辣椒产业,当地的各级政府也在积极的为其产业发展谋划,为方便辣椒烘干,政府出面协调了当地的燃气公司为下堤于村新增了两条中压管道;同时给予了当地四百亩高标准智慧农田的标准,并出资提供了灌溉系统等一系列设施。提到政府给予的优惠政策,当地的村民于冠丁赞不绝口:“政策好了,咱们老百姓的日子也越过越好!咱们的辣椒能往全国各地卖呢!”
 
  新模式助力新农村
 
  万金镇唐桥村2015年成立了唐桥种植专业合作社,经过数年的发展,现在已成为国家级农业种植示范基地。提到这个荣誉,唐桥合作社的唐敏行很是骄傲:“这是农业农村部给我们颁发的,是国家对我们的肯定。”这里不仅有西瓜种植,还同时进行瓜农培训、也是漯河市部分中小学学校的实践基地。合作社的影响力也辐射到了周边的村庄,现在唐桥村周围20多个村庄在带动下也从事西瓜种植行业,对此唐敏行表示:“只要愿意和我们签订合同的瓜农,我们都会保障他们的瓜卖出去,咱们的瓜不愁卖!”唐敏行脸上挂着爽朗的笑容。
 
  目前唐桥的瓜农以种植大棚精品西瓜为主,西瓜种子由合作社统一提供,成熟后由合作社将村民种植的西瓜进行统一收购,销售给盒马生鲜等各大品牌,其中95%左右的产品销往北京上海等大城市。这种销售方式与传统的先种后卖的形式不同, 这种“订单农业”,实现了集中供销,“公司+合作社+农户”模式,将分散的农民组织起来,提升了农业生产的规模化、标准化程度,稳定了农民收益据统计,自2011年以来,这里带动280多户、1400多人脱贫致富,2022年带动农户增收500多万。同时,这种新型合作模式的成功,也为农民工返乡创业提供了示范效应和可选路径,使更多的青壮年人才愿意留在家乡、留在土地上。
 
  从田间地头到千家万户
 
  在青年镇砖桥村的中草药种植基地,调研小队见到了更加现代化的生产车间,据云之饮生物科技有限责任公司的负责人李百忍介绍,他原本是在外地办厂的砖桥村人,通过村集体招商返回砖桥村投资建厂,说道回乡的契机,李百忍摸摸头笑着说:“村里说回来办个厂,这是好事儿呀!所以咱带着合伙人就回来了。”目前砖桥中草药种植基地培育种植了蒲公英,艾草,金银花,小菊花等多种中草药,现在已经砖桥村建立起了生产车间,公司目前从中草药种植,烘干,包装,销售形成了一整个产业链。从中草药培育基地到生产车间步行不过五分钟,我们也实地体验到了中草药是如何从田间地头包装成为各种茶饮。
 
  目前云之饮有限责任公司有上百种茶饮,创办了数百个不同的茶饮品牌,并拥有一百余家天猫、淘宝旗舰店,年营业额预计可达到上千万元。为方便销售,云之饮公司还创办了一家100多人的运营公司,产品销售全部采用线上电商销售的模式,“专业的事情交给专业的人来做”,实现了产品销售的专业化,也扩大了当地的产业规模。“下一步我们准备跟中医院合作,由他们提供传统的中药茶饮配方,我们来负责生产,也是发挥咱们河南自己的文化优势。”李百忍这样说道。按照国家的引导,这里将进一步推动产学研深度融合,探索新的品牌和多元的文化可能,争取做出更加知名的茶饮品牌。
 
  从老窝镇一家一户的辣椒种植、到唐桥村合作社的统一供销、再到砖桥村走向全国的产业化工厂。通过几天的走访,中国社会科学院大学暑期乡村振兴社会实践小队看到了不同生产规模下的乡村产业发展情况。
 
  “土地就是我们农民的根,农村实现乡村振兴离不开土地。现在我们脱贫攻坚的任务已经完成了,下一步就是怎么样把我们现在的成果巩固好,实现我们的乡村振兴,让老百姓在家门口就能实现就业。”漯河市召陵区农业农村局副局长孙晓勇对着这几天即将完成调研任务的社科院暑期实践小队队员说道,“这里将着力推进乡村发展、乡村建设、乡村治理,共同建设宜居宜业的和美乡村”。
 




【责编:】 【审核:焦艳艳



建议使用:ie9以上浏览器    Copyright © 2000 - 2018 LHSL.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主 办:召陵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承 办:召陵区政务信息中心      网站地图
联系电话:0395-2600123  电子信箱: slzfw @ 126.com
    政府网站标识码:4111040002      备案序号:豫ICP备05016466号      豫公网安备 4111040200044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