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风拂煦满庭芳 ——召陵区深入推进移风易俗工作纪实


日期: 2023-07-31 来源:漯河日报 点击:




        盛夏时节,记者走进召陵区召陵镇白庄村,感觉处处充满了文明和谐的气息。
 
        村规民约、红白理事会、道德评议会……村里新风正气充盈,勤俭节约、崇德向上成为村民的共识。村民们正亲眼见证村庄因移风易俗而变得更加文明、和美。
 
        “高价彩礼、人情攀比、厚葬薄养、铺张浪费等陈规陋习少了,婚事新办、丧事简办、孝老爱亲、勤俭节约等成了村民的习惯。”7月26日,召陵区民政局有关负责人告诉记者,白庄村移走旧习、易来新风,是召陵区开展移风易俗改革的缩影。近年来,召陵区深入推进移风易俗,破除陈规陋习,培育文明新风,文明之花落地生根、开花结果。
 
        立足全局 高度重视
 
        一份份重要文件陆续出台,一次次重要会议相继召开,一场场专项活动接连开展……实施移风易俗是一项重要的民生工程,召陵区高度重视。2020年成立了召陵区推进移风易俗倡树文明殡葬新风工作领导小组及其办公室,建立完善了党委领导、政府负责、部门协同、公众参与、法治保障的工作机制,形成了区、镇、村三级书记一起抓的格局,为推进移风易俗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漯河市召陵区推进移风易俗倡树文明殡葬新风工作领导小组成员单位工作职责》《召陵区遏制天价彩礼推动移风易俗改革的指导意见》《召陵区推动移风易俗改革的指导意见》……自开展移风易俗改革以来,召陵区陆续出台多份文件,立足全局,对移风易俗工作进行了全面安排和专门部署。
 
        3月17日,召陵区移风易俗工作现场会召开。全区涉及移风易俗工作的多个部门领导参加会议。会上,大家畅所欲言,交流了开展移风易俗工作的经验,对“为什么开展移风易俗、怎样开展移风易俗”有了更深的认识和更多的思考。“要健全机制,形成合力;要注意方式方法,稳妥推进;要多树立典型,营造氛围。”会后,参会人员均表示,对开展工作有了更加有效的方法。
 
        创新举措 整体推进
 
        “我们要把推进婚丧风俗改革纳入乡村振兴和文明创建工作大局,加强文明婚丧风俗的宣传教育和引导,革除陋习,让和谐、文明、有序的婚丧风俗成为主流。”召陵区有关负责人表示。
 
        为切实把群众的负担降下来、把淳朴文明之风树起来,促进基层精神文明建设蓬勃发展,召陵区统一部署、整体推进、创新举措,通过“一约五会”、新时代文明实践站等,扎实有效地推动移风易俗工作持续深入开展。
 
        近年来,召陵区各个村庄先后成立了红白理事会。红白理事会由村支书牵头成立,在村里选取老党员、老干部和德高望重的村民加入,科学制订红白理事会章程和办理标准,倡导喜事新办、丧事简办,反对封建迷信等,引导群众破除陈规陋习。
 
        成立红白理事会的同时,召陵区各村(社区)还成立了道德评议会、村民议事会、禁毒禁赌会、孝善理事会等,从各个方面对群众进行教育、引导,营造出了向上、向善的良好氛围,让文明新风吹遍召陵区每个角落。
 
        在老窝镇二村,道德评议会每年都会组织开展乡村光荣榜评选活动,并召开颁奖大会,对辖区内涌现的道德模范、身边好人、好媳妇、文明家庭等进行表彰和宣传,对不好的行为进行批评,引导群众树立正确的价值观和道德观。
 
        在万金镇余营村,孝善理事会通过走访慰问、开展宣传活动等,向村民宣扬孝老爱亲、和睦邻里等传统美德。
 
        “真爱无价,拒绝天价彩礼。”“‘省’掉天价彩礼,‘新’福婚姻有你”“倡导文明殡葬,保护生态环境”“推进绿色殡葬,树立文明祭祀新风”……走在召陵区各个村庄,可以看到很多这样的标语。同时,还有不少村庄设置了移风易俗宣传栏、文化墙。
 
        此外,还有村庄帮助村民整理家规、家训,在村民家门口展示。
 
        除了在营造良好氛围上发力,召陵区依托新时代文明实践站,广泛开展婚育新风宣传动员活动、家庭权利义务法制教育活动,倡导“简约而不简单、浪漫而不浪费”的新式婚礼,推广旅行婚礼、公益婚礼、慈善婚礼等文明节俭的婚礼;开展理论宣讲、文艺会演、普法宣传、全民健身、传承好家风等活动,使群众在丰富多彩的活动中获得精神滋养、汲取精神力量,感受文明新风、远离陈规陋习;组建一批志愿服务队伍,针对封建迷信、婚丧陋习等问题,积极开展移风易俗政策宣传、婚事便民服务、邻里互助等志愿服务活动。
 
        新人新事新风尚得到弘扬,铺张浪费等陈规陋习被批判。这为移风易俗改革的顺利推进创造了良好的舆论环境。
 
        文明新风 滋润人心
 
        通过深化移风易俗,倡导喜事新办、丧事简办,大操大办、铺张浪费、天价彩礼、随礼攀比等问题得到了有效治理,婚恋服务、婚姻调解等工作也开展得有声有色。
 
        “在我们村,彩礼不超过三万元,婚车不超过六辆,婚宴不超过十桌。一场婚事办下来花费不多。”采访中,白庄村一名村民告诉记者,移风易俗让大家从“人情债”、讲排场中解脱出来,“无论是经济上还是心理上,都轻松多了。”
 
        余营村党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余耀敏告诉记者,自开展移风易俗改革以来,村民普遍反映操办红白事的负担小了、花费少了。“村规民约、红白喜事会让村民办事有了依据和依靠,有效遏制了攀比之风、浪费之风。红白事新办简办已经成为村民的共识,村里的移风易俗工作开展得很顺利。”
 
        文明新风滋润人心、凝聚人心。推进移风易俗,为乡村振兴注入了更多文明力量,让群众的精神面貌焕然一新,影响并改变着农村的发展和群众的生活。
 
        如今在召陵区,文明的种子已经根植于每个人的心田,成为人们的行为准则和基本价值标准。




【责编:】 【审核:lhsl



建议使用:ie9以上浏览器    Copyright © 2000 - 2018 LHSL.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主 办:召陵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承 办:召陵区政务信息中心      网站地图
联系电话:0395-2600123  电子信箱: slzfw @ 126.com
    政府网站标识码:4111040002      备案序号:豫ICP备05016466号      豫公网安备 4111040200044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