召陵区:“五美”好色彩 绘宜居新图景


日期: 2023-07-27 来源:精彩召陵 点击:




  “家是港湾,家是温窝,家庭院落的干净整洁,家庭的和睦相处,让我感觉很安心,很幸福,我很喜欢,我觉得这就是家。”7月20日,漯河市召陵区“五美庭院”评议小组深入召陵区各乡镇,对每户创建情况进行评比打分,家住老窝镇的何素丽早早地打扫好自家庭院,在等待“五美庭院”评议小组来打分的间隙,她满脸幸福地谈起自己对“家”的认知。
  
  2023年“五美庭院”创建工作开展以来,漯河市召陵区妇联完善《召陵区“爱家日”活动实施方案》,持续在各镇开展“爱家日”活动,建立“五美庭院”创建工作长效机制,与人居环境整治相结合在全区开展“五美庭院”观摩活动,着力改善人居环境,推进美丽乡村建设,助力五星支部创建,在2022年度漯河市“五美庭院”创建工作中被评为先进县区。
  
  凝聚巾帼力量,改善村居村风。开展“好婆婆”“好媳妇”“好丈夫”“最美家庭”“五美庭院”的年度先进典型评选,用榜样的力量激励引领广大妇女,树立“自尊、自信、自立、自强”的时代女性精神,以她们的榜样力量激励广大妇女积极投身召陵发展,倡树生态宜居环境、文明乡风、和谐村风、朴实民风。
  
  多措并举,深入推进“五美”庭院创建。春节期间,开展“村干部,过年啦!来晒‘五美庭院’喽!”系列展活动,通过“你一票,我一票,五美庭院要出道”投票评选,提升大家创建积极性,以小家庭院的整洁推动全村家庭面貌大变化。每月组织全区各镇(街道)通过多种形式开展了创建“五美庭院”助力“五星”支部召开“爱家日”活动。如万金镇开展“志愿服务我践行”活动,组织巾帼志愿者为孤寡、贫困空巢老人义务理发及打扫庭院卫生,让老人们感受到党和政府的关怀;召陵镇开展“特色庭院我来创”活动,组织家庭打理出各具特色的“小菜园”“小果园”“小花园”,展示女主人的心灵手巧和家庭的和谐美满;青年镇、老窝镇开展“清洁卫生我先行”活动,动员全村广大妇女群众参与到活动中,进行家庭清洁评比并帮助村内贫困家庭进行卫生清扫;东城街道开展“文明风尚我弘扬 ”活动,组织儿童通过绘画、帮助父母干家务等形式弘扬孝老风尚。
  
  完善区镇村级妇联组织阵地建设,把五美庭院“五美”创建标准与“五星”创建标准高度融合。把五美庭院创建融入生态宜居型工作中,专题召开镇妇联主席会议部署此项工作,制定“五美庭院”创建评比细则,根据网格化管理组成“五美庭院”评议小组,对每户创建情况进行评比,对评比出的“五美庭院”示范户进行表彰挂牌,用庭院“小美”点亮乡村“大美”,用乡村“大美”助推“五星”支部创建,最大限度满足群众对宜居环境创建的满意度,助力“五星支部”,提升群众参与度。
  
  下一步,漯河市召陵区将持续以“五美庭院”示范带动全区凝心合力共建美丽乡村,在室内外环境整洁有序的基础上,打造出各具特色的庭舍院落,绘就乡村宜居新画卷,实现精神文明与生态环境双提升。




【责编:】 【审核:焦艳艳



建议使用:ie9以上浏览器    Copyright © 2000 - 2018 LHSL.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主 办:召陵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承 办:召陵区政务信息中心      网站地图
联系电话:0395-2600123  电子信箱: slzfw @ 126.com
    政府网站标识码:4111040002      备案序号:豫ICP备05016466号      豫公网安备 4111040200044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