擦亮平安品牌 赋能召陵发展——写在召陵区荣获2022年度全省平安建设考评优秀等次之际


日期: 2023-07-24 来源:漯河日报 点击:




  在不久前省平安建设工作领导小组印发的《关于2022年度全省平安建设考评情况的通报》中,召陵区荣获优秀等次被通报表彰。召陵区已连续三年获此殊荣。
 
  近年来,召陵区社会治安持续向好、刑事案件发案量逐年下降、基层社会治理现代化水平大幅提升、群众安全感和满意度稳步提高,平安召陵已成为一张亮丽的城市名片。召陵区连续三年被评为全省平安建设优秀县区,荣获河南省“七五”普法中期先进县区、全市信访工作成绩突出县区、全市反邪教工作先进县区等称号。近日,记者走进召陵区,探寻这份亮眼成绩单背后的平安建设召陵“密码”。
 
  智慧化建设——平安成色更足
 
  “狠抓基层建设。平安建设的重心在基层,难点也在基层。基层工作做得好不好,直接关乎群众的安全和幸福。”被问及平安建设的召陵“密码”时,召陵区平安建设促进中心主任石阳告诉记者。
 
  近年来,召陵区以“三零”(零上访、零事故、零案件)创建为抓手,突出“三融”(融合智慧、融化矛盾、融汇载体)理念,不断夯实平安建设的基层基础,努力打造一个基础更牢、水平更高、人民群众有更多获得感的平安召陵。
 
  不久前,召陵区居民韩女士在某商场购物后,发现自己停靠在路边的电动自行车不翼而飞,遂报警。民警立即赶到现场,走访周边群众,调取商场周边监控视频,快速发现犯罪嫌疑人并将其抓获,追回了韩女士的电动自行车。这是召陵区“融合智慧”理念的一个缩影。
 
  “融合智慧,一方面指平安召陵智能化建设、信息化建设,另一方面指汇集各单位、各部门的力量,合力共建平安召陵。”石阳解释。
 
  为进一步提升平安召陵智慧化建设水平,该区以阵地建设为突破口,统筹推进区、镇、村三级“综治中心+网格化+信息化”基层社会治理体系建设,搭建起网格化管理、视频监控、远程调度、矛盾化解的“四位一体”平台,社会治理精准性、预见性、高效性不断提升。目前,召陵区7个镇(街道)和175个村(社区)综治中心规范化建设已全部完成,并实现实战化运作,构建了“镇街综治吹哨,各级力量报到”的大综治格局。
 
  同时,召陵区结合村(社区)实际,统筹硬件配置、软件设施、人员配备、机制运行等要素,打造阵地规范化、队伍强有力的村级综治中心。全面提高网格化管理效能,创新“9+X”(9为九大基础应用:综治组织及综合业务、实有人口、特殊人群、重点青少年、“两新”组织、社会治安、校园及周边安全、护路护线、视频监控,X是特色应用:综合治理统计、“三零”创建、统计分析、系统管理)综治信息化建设,将“村报告、镇处理、区办结”纳入社会治安综合治理系统,推动平安建设各项工作进村入户到人,实现“大事全网联动、小事一格解决”,巩固共建共治共享的社会治理格局。
 
  矛盾纠纷化解——平安亮色更显
 
  “感谢!如今,孩子们轮着请我去家里住……”不久前,召陵镇“两所一庭”矛盾纠纷联合调处机制工作站调解员在回访一起赡养老人纠纷案件时,当事人周老汉感激地说。
 
  案件要从今年春节前说起。召陵镇“两所一庭”矛盾纠纷联合调处机制工作站的调解员在召陵镇走访时,接到周老汉的求助。周家四兄弟因承包地分配不均、父母赡养问题积怨多年,多方调解未果,周老汉想请调解员帮其解决家庭纠纷。接到求助后,调解员立即向周家四兄弟、周老汉和村干部逐个了解情况,并到承包地察看,做到心中有数。随后,调解员把问题上报当地政府,由召陵镇政法委员牵头,组织司法所、派出所、法庭召开联席会议,安排调解时间,制订调解方案,组织当事人集中调解。
 
调解过程中,调解员、民警、法官围绕亲情、法律对当事人进行劝说,经过3天动之以情、晓之以理的劝解,周家四兄弟和周老汉达成协议:兄弟四人均分承包地并轮流照顾老人。
 
  这场纠纷的成功化解是召陵区“融化矛盾”理念的生动实践。召陵区充分发挥镇(街道)综治中心职能作用,整合资源,为群众提供“一站式”纠纷解决服务。建立基层矛盾纠纷“两所一庭”联合调处工作机制,形成了镇(街道)党委、政府统一领导,综治中心协调,派出所、司法所、法庭为主体,乡村联动、齐抓共管的矛盾纠纷多元预防化解格局,力争把矛盾化解在基层、问题解决在基层。
 
  召陵区完善分层分级调解机制,打造“网格首诊、村(社区)坐诊、镇(街道)接诊、区级会诊”矛盾纠纷处置链条。聚焦网格首诊,持续深化“一村一警”“一村(社区)一法律顾问”“一村(社区)一支人民调解员队伍”建设,每个网格都是流动的矛盾调解工作站。区级层面,将问题楼盘、农民工工资拖欠等疑难复杂信访问题纳入安全稳定周例会,区主要领导带头研判,集中化解一大批矛盾纠纷和信访问题。同时,将宣传工作融入调解工作,通过以案释法,营造群众办事依法、遇事找法、解决问题用法、化解矛盾靠法的良好氛围。
 
  召陵区以村(社区)为单位,组建综治协管、矛盾调解、治安巡防、应急救援4支队伍,建立“网格化+法治宣传+多元调解”机制,配备5234名网格员,打造“村(社区)内建网、网中有格、格中定人”的矛盾化解体系,实现矛盾纠纷及时化解、应急救援及时有效,形成“边走访、边宣传、边排查、边化解”新局面。
 
  为进一步提升调解质效,召陵区把心理服务体系建设融入矛盾纠纷调处工作,并实现区、镇、村三级综治中心全覆盖。专业心理服务团队从人文关怀和心理疏导入手,帮助当事人理顺心气、打开心结,引导当事人依法理性维权,促进矛盾纠纷的实质性化解和社会关系的根本性修复。
 
  同时,召陵区常态化开展“六防六促”专项行动。全区各级各有关部门强化矛盾联调、工作联动、平安联创工作,紧紧围绕“六防六促”,积极开展大排查大化解专项行动。召陵区委政法委多次会同公安部门召开专题会议,部署命案防控工作,紧盯极易引发“民转刑”“刑转命”案件的重点矛盾问题,集中攻坚化解,化解不了的落实包保责任,坚决守住“不发生个人极端案(事)件”这条底线。专项行动开展以来,该区共出动党员干部3.3万余人次,入户6万余次,排查各类矛盾纠纷2315起,成功调解2295起,调解成功率达99.14%。
 
  密织调解网,从“救火”到“防火”。召陵区各镇(街道)积极行动、大胆创新。老窝镇建立“三三三”工作机制,矛盾调解工作成效明显;天桥街道推行“一格四员”调解模式,走出了一条具有区域特色的社会管理创新之路;东城街道推行“党建+信访”模式,从源头化解信访矛盾;召陵镇充分发挥“两所一庭”联动机制,坚决守牢安全稳定底线;翟庄街道“老莫帮办”工作室和青年镇“兵支书”工作室已成为化解百姓身边烦心事的“专家门诊”。万金镇移民村余营村以“搬得来、稳得住、能致富”为核心,提升党组织引领带动能力,积极化解不稳定因素,使村民很快地融入了当地的生产和生活。
 
  创新基层治理——平安底色更浓
 
  为建设更高水平的平安召陵、法治召陵,近年来,召陵区突出创新和融汇,探索基层治理新模式。
 
  创新——2021年4月,召陵区在乡村振兴战略中创新推出“五星”(产业星、廉洁星、平安星、文明星、生态星)示范村创建活动,形成了党员干部合力推动、人民群众积极参与的平安乡村建设工作新局面,走出了富有召陵特色的平安建设之路。
 
  2022年全省“平安法治星”创建工作开展以来,召陵区坚持“一二三”(全面深化“综治中心+网格化+信息化”基层社会治理模式,聚焦提升社会治理效能和整治社会公共安全隐患两个重点,强化宣传引导创星、全域提升亮星、督导指导护星三个保障)工作法,高质量、高标准推进“平安法治星”创建工作,努力开创基层治理新局面。
 
  融汇——将丰富的平安召陵创建活动融入基层治理。“三零”(零上访、零事故、零案件)创建活动中,召陵区对全区村(社区)、企事业单位共5975个“三零”创建主体开展“四色”预警,进一步压实责任。同时,加大“雪亮工程”建设力度,建成区级视频监控平台,涵盖6个高空瞭望系统,安装高清摄像头1693个;完成7个镇(街道)监控平台标准化升级改造,并实现联网,为公安破案提供有力支持,有力地震慑了违法犯罪。目前,“平安乡村(雪亮入户)”智能监控平台已安装监控1573路,扫除了社会治安盲区。
 
  针对影响群众安全感的突出治安问题,召陵区扎实开展打击治理电信网络诈骗违法犯罪专项行动、打击防范养老诈骗专项行动等,切实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目前,召陵区反诈“金钟罩”小程序安装率达60%;打击治理电信网络诈骗违法犯罪和养老诈骗专项行动中,抓获犯罪嫌疑人80人,追赃挽损108万元,群众的安全感和幸福感得到进一步提升。
 
  在可能影响公共安全的领域,召陵区开展严防严重精神障碍患者肇事肇祸专项行动,将全区肇事肇祸精神病人录入卫健信息管理系统和公安机关全国治安重点人员管理系统,实行“五位一体”包保责任,落实责任保险、有奖监护、救治救助政策。截至目前,该区未发生三级及以上严重精神障碍患者肇事肇祸案(事)件。此外,该区还开展了防溺亡、铁路护路等活动。截至目前,召陵区未发生一起未成年人溺亡事故,未发现有涉铁安全隐患,未发生涉铁案(事)件。
 
  华灯初上,露天广场乐声悠扬,人们舞姿翩跹;执勤民警、辅警在街头坚守岗位,平安建设志愿者默默在小巷巡逻;24小时开启的视频监控为群众带来满满的安全感……平安稳定的环境为召陵区经济发展提供了坚实的基础。目前,全区规模以上工业企业达98家,国家级高新技术企业达30家,国家科技型中小企业突破50家,市级以上研发机构达33个,省级“专精特新”中小企业有4家(新申报11家)。在今年举行的第二十届中国(漯河)食品博览会上,签约正大集团果蔬产业园等11个项目,总投资达48.6亿元。
 
  “荣誉属于过去,未来任重道远。我们将突出创新驱动,以更实更有力的举措努力建设更高水平的平安召陵、法治召陵,为我市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营造更加优良的法治环境。”面对未来,召陵区委常委、政法委书记张玉良信心十足。




【责编:】 【审核:焦艳艳



建议使用:ie9以上浏览器    Copyright © 2000 - 2018 LHSL.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主 办:召陵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承 办:召陵区政务信息中心      网站地图
联系电话:0395-2600123  电子信箱: slzfw @ 126.com
    政府网站标识码:4111040002      备案序号:豫ICP备05016466号      豫公网安备 4111040200044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