召陵区:文明实践风正劲


日期: 2023-03-22 来源:漯河日报 点击:




  学习文明条例、开展普法宣传、表演红色节目、提供便民服务……3月以来,在召陵区市民广场、村(社区)文明实践站、学校等地,到处都是志愿者忙碌的身影。召陵区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举行的学雷锋志愿服务暨新时代文明实践推动周活动在全区广泛开展,赢得了广大群众的一致称赞。
 
  开展学雷锋志愿服务活动,只是召陵区常态化开展文明实践活动的一个缩影。近年来,召陵区抢抓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建设机遇,以遍布城乡的新时代文明实践阵地为依托,坚持线上线下同频共振,持续开展生动活泼的理论宣讲、形式多样的志愿服务、精彩纷呈的文化活动……一朵朵文明实践之花盛开在召陵大地,推动全区新时代文明实践工作走深走实。
 
  强阵地 努力探索召陵特色文明实践路径
 
  从试点摸索到全面延伸,召陵区始终把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建设工作作为一项重要工程,高点站位、高标谋划、高效推进。
 
  2020年,召陵区志愿服务工作指导中心成立。2021年7月,召陵区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建成开放,总建筑面积2000平方米,内设文明实践“五大平台”展示区、阅读区、“学习强国”答题区、市民学校、理论宣传室、召陵展示馆、召陵区好人馆、文体活动室、科普教室、手工非遗室、书画室、党性体检中心等,是一个集思想引领、道德教化、学习实践、文化服务等多种功能于一体的新时代文明实践综合服务平台。目前,召陵区建有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1个、新时代文明实践所7个、新时代文明实践站174个,实现了区、镇(街道)、村(社区)三级全覆盖。
 
  近年来,召陵区始终以规范化志愿服务为抓手,以“三级三建五平台”建设为重点,以群众需求为导向,科学整合人员队伍、平台载体、活动项目,组织志愿者开展文明实践活动,努力探索富有召陵特色和现实成效的“文明实践”路径,丰富群众精神文化生活。
 
  重实践 强力打造召陵特色志愿服务品牌
 
  “菜刀不锋利了、小家电坏了、家里水管漏了或者堵了、小区路灯不亮了……这些日常生活中的小事儿,社区都帮我们解决了。”提起社区的志愿服务便民活动,召陵区和谐家园小区居民赞不绝口。
 
  开展文明实践活动,只有通过广泛宣传群众最想听的内容,开展群众最喜爱的活动,普及群众最想学的知识,提供群众最需要的服务,解决群众最闹心的难题,群众才愿意参与其中。近年来,召陵区依托“五大平台”,发挥宣传群众、教育群众、关心群众、服务群众的“四个作用”,打通服务群众的“最后一公里”。2022年,全区共开展各类文明实践志愿服务活动4000场次,参加活动志愿者近3万人次,受益群众近10万人次。
 
  全区围绕乡村振兴、健康卫生、文化文艺、移风易俗、扶贫帮困、抢险救援、邻里守望等志愿服务内容,共设计推出普惠性项目18个、特惠性项目3个、互惠性项目5个。其中,“全国最美志愿服务社区”——漓江路社区的“爱见周六”志愿服务项目、省示范性学雷锋志愿服务社区——燕山路社区的“奉献之星 闪耀燕山”志愿服务项目,每周六在烟厂花园、文化广场、居民小区开展的义诊、理发、磨刀类便民志愿服务活动,服务群众数万人。雅润青年志愿者服务队的“公益晨读”“心理健康服务”项目深受群众喜爱,受益学生和家长达万余人。“乐动乡村——留守儿童的暖心课堂”项目,每周三上午组织志愿者为各村复兴少年宫学校的留守儿童、困境儿童上音乐课,帮助千余名农村孩子实现了五彩童年梦。
 
  越来越丰富的志愿服务项目打响了品牌。雅润青年志愿者服务队获得2021年度河南省优秀志愿服务组织荣誉称号。其中,“童心童梦 雅润晨读”经典诵读志愿服务项目获河南省2022年度文明实践志愿服务优秀项目二等奖。天桥义工志愿服务团队负责人赵国锁被评为2022年度河南省“最美志愿者”。目前,2022年度全国学雷锋志愿服务“四个100”先进典型评选活动正在进行,赵国锁入围“最美志愿者”。
 
  聚合力 重点培育召陵特色志愿服务力量
 
  新时代文明实践的主体力量是志愿者。召陵区始终把不断壮大志愿者队伍摆在重要位置。目前,召陵区文明实践中心成立20支志愿服务队伍,包括理论政策宣讲、文化文艺服务、卫生健康、助学支教、科学普及、法律服务、生态环保、孝善敬老、移风易俗、乡村振兴等10支常备队伍和雅润青年志愿服务队、水上救援队、红色文艺轻骑兵等10支特色志愿服务队伍。召陵区委书记任总队长,区直各相关单位和社会组织骨干人员根据个人特长和自身意愿加入各志愿服务队,区委宣传部统筹指挥,定期开展培训,各队组织志愿者到中心(所、站)、村(社区)、单位、学校等开展各类志愿服务活动。
 
  召陵区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还在办公场所、项目承接、活动资金、人才培训等方面提供支持,吸引多家社会志愿服务组织入驻,引导矛盾调解、心理咨询、法律服务等专业人员参与文明实践工作。
 
  目前,全区网上注册志愿服务队伍193支、志愿者3.6万余名,涵盖家政养老、医疗卫生、科学普及、文化文艺、法律援助、便民服务、理论政策宣讲等。全区实现队伍联动、活动联办、服务共享的目标,通过群众“点单”、中心(所、站)“派单”、志愿服务队“接单”、志愿者“服务”、群众“评单”等方式提供精准服务,力求把服务送到群众心坎上。
 
  遍地开花的实践阵地、无处不在的志愿服务、群众喜闻乐见的实践活动……如今,一颗颗新时代文明实践的“种子”植根召陵大地,焕发出勃勃生机,描绘出了一幅环境美、人文美、风尚美的生动画卷。




【责编:】 【审核:焦艳艳



建议使用:ie9以上浏览器    Copyright © 2000 - 2018 LHSL.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主 办:召陵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承 办:召陵区政务信息中心      网站地图
联系电话:0395-2600123  电子信箱: slzfw @ 126.com
    政府网站标识码:4111040002      备案序号:豫ICP备05016466号      豫公网安备 4111040200044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