召陵区:资源“活”起来 项目“动”起来


日期: 2023-01-13 来源:宣传部 点击:




  挖掘机轰隆作响、运输车往来穿梭、塔吊林立、工人忙碌,一派热火朝天的建设场面,近日,在漯河市召陵区双汇第三工业园项目建设现场,忙碌有序的施工景象令人印象深刻。
 
  近年来,随着高质量发展的快速推进,召陵开发区部分企业因为技术含量低、产品附加值低及转型升级滞后,经营困难,一些企业成为“僵尸企业”,造成部分土地低效闲置。
 
  2022年初,召陵区主动创造新优势,积极对接双汇发展,双汇发展在十年前已将第二工业园布局召陵区的基础上,开辟新赛道、谋划新项目,将第三工业园选定在了召陵区,总占地1175亩,其中项目部分选址与康辉胶管、嘉汇鞋业、中德塑钢等六个“僵尸企业”共155亩低效土地重叠。
 
  “为了盘活低效土地,破解项目建设难题,2022年2月11日,召陵区政府成立了工作专班进驻开发区,通过深入企业、一线指挥,一个月时间完成6家企业拆迁任务,创造出了‘召陵速度’,为项目建设赢得先机。”漯河召陵区先进制造业开发区党工委书记李继伟介绍,这一举措不仅保障了项目用地,而且让低效土地重新激活,发挥最大效益。
 
  第三工业园是双汇发展新的重大决策,围绕‘一碗饭、一顿饭、一桌菜’,全面切入万亿预制菜产业新赛道。项目建成后,年产值300亿元,税收10亿元以上。“项目原计划2024年6月投产,召陵区政府仅用一个月就完成了项目用地的组卷报批工作,高效的服务和优越的营商环境增强了我们快速投产达效的信心,特别是土地要素的有效配置,为项目快速落地建设提供了重要保障,使我们的计划投产时间提前至2023年底。”双汇发展副总裁郑文广说。
 
  漯河豫中宏源彩印有限公司,由于经营不善,2021年下半年面临破产,导致16800平方厂房闲置。召陵区政府通过司法拍卖、招商引资,让低效资产变成高效资源,目前已入驻艾诺包装、环宇轻工等四家企业,年总产值达到2.3亿元,税收680万元。
 
  面对新一轮经济发展竞争态势,经济增长“潜力”何来?经济学界有人认为,只有腾出新的发展空间,才可能引来新的项目,而新项目在不断发展壮大之中,必然会辐射带动周边,进而衍生出“专”“特”“精”“优”的新一轮项目。
 
  目前,召陵区已盘活低效闲置用地30多宗、土地面积1300余亩,推动了低效资产变资源,释放了新空间,激活了新动力。在农村全域土地综合整治方面,召陵区深入调研、吃透政策,在青年镇侯庄村开展“一户多宅”专项整治,目前已拆除房屋50处,整理出土地30亩,2月底完成全部整治后,至少整理出耕地80亩,既为乡村振兴集聚了发展后劲,也为重点项目提供了增减挂钩指标。
 
  资源“活”起来,项目“动”起来。召陵区立足高质量发展理念,大力实施土地收储、转批、供应、拆迁、盘活、开发“六个一批”行动,为召陵区经济高质量发展、奋力谱写新时代绚丽篇章提供更加有力的支撑。




【责编:】 【审核:焦艳艳



建议使用:ie9以上浏览器    Copyright © 2000 - 2018 LHSL.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主 办:召陵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承 办:召陵区政务信息中心      网站地图
联系电话:0395-2600123  电子信箱: slzfw @ 126.com
    政府网站标识码:4111040002      备案序号:豫ICP备05016466号      豫公网安备 4111040200044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