召陵 按下工业高质量发展“快进键”


日期: 2019-08-06 来源:漯河日报 点击:





  实现工业强区,高质量发展是前提。年初以来,召陵区以工业经济高质量发展为中心,培育壮大骨干企业,创新驱动发展,深化精准帮扶,工业经济发展实现了质量和速度的良性统一,逐渐进入转型升级的快车道。

  培育骨干企业

  深入实施“三大改造”

  骨干企业群体的多少,直接决定着全区工业经济的发展速度和质量。召陵区一方面培育壮大骨干企业群体,帮助企业扩量增产;一方面深入实施技术改造,提升企业智能化水平和绿色化水平。上半年,世林冶金等部分骨干企业产值、销售收入提前过亿,酷魅发制品等小型企业通过努力成了颇具特色的规模企业。

  实施重点工业企业倍增工程,倾斜政策资源对永光电力、亿博橡胶、红黄蓝、欧洋电气4家企业给予重点支持,工业投资、销售收入等实现时间过半任务过半的目标。实施“十百千”亿级重点企业培育工程,全区12家“十百千”亿级企业1~6月份累计实现产值7.54亿元,同比增长30%;实现主营业务收入6.61亿元,利润4987万元。世林冶金、永光电力企业产值、销售收入提前过亿。实施“小升规”培育工程,建立“一对一”帮扶机制,酷魅发制品、贝斯睿发制品、楚轩电力3家企业已符合“小升规”要求。

  推动实施工业企业“三大改造”。实施新一轮大规模技术改造,完善技改项目“一库一系统”建设,支持全区33家企业实施“三大改造”项目35个,完成工业投资15.26亿元,占企业年度投资目标的64.23%,占市定目标任务的61.04%,居全市第二。在企业智能化改造上,双汇万中禽业代表我市参加全省智能化观摩,取得第一名的好成绩,为上半年双汇集团入选河南省智能制造标杆企业奠定基础;亿博橡胶成功贯标,获得“两化”融合管理体系评定证书,永光电力、世林冶金经过前期评估,已经签订贯标合同,27家企业完成对标,占年度目标计划的108%;全区30家企业在移动、联通、电信完成“企业上云”,提前完成目标任务。在企业绿色化改造上,际华3515申报第四批绿色制造工厂,目前已经通过国家工信部审核,正在公示期;源隆生物、铭诚油脂、奥诚电力3家企业开展自愿性清洁生产,目前3家企业基础性材料已提供给第三方,工作正有序推进。

  创新驱动发展

  产业集群优势明显

  在召陵区,一大批创新性企业正在茁壮成长,企业科研能力不断提高;一个个优势产业集群日渐成熟成型,成为东城产业集聚区发展亮点。归根结底,这些成绩均离不开该区“创新驱动”的发展理念和扎实有效的政策措施。

  半年来,科科生物被认定为国家级高新技术企业;组织世林冶金、亿博橡胶、永光电力3家企业重新申报国家级高新技术企业;永安线路、艾农肥业两家企业初次申报2019年第一批国家级高新技术企业;田康宝生物、艾农肥业成功申报2018年度市级创新型试点企业;组织亿博橡胶申报河南省节能减排科技示范企业,公示已结束,等待批复;永安线路、艾农肥业、科科生物等7家企业在科技部网站成功备案;3515公司的制式职业鞋靴研发创新型科技团队和世林冶金的特种合金浇铸机创新型科技团队申报2018年度市级创新型科技团队成功;世林冶金的特殊材料浇铸机的研究开发与应用项目成功申报市级重大科技创新专项,企业将获得200万元科技创新专项经费,目前已下达100万元。据了解,世林冶金的特殊材料浇铸机的研究开发与应用项目还将作为省级重大科技创新专项报到省科技厅。

  培育壮大优势产业集群。深入推进中国食品名城建设工作,制订下发《关于成立落实“四城同建”工作领导机构的通知》,成立了中国食品名城建设工作指挥部,召开了“四城同建”工作动员会、“四城同建”工作推进会、中国食品名城建设工作推进会等。完善了电力装备产业园年度工作目标台账,成立了电力装备产业园建设指挥部,建立了项目建设推进机制,目前正在进行园区发展规划评审及四个标志化建设。

  深化精准帮扶

  全区工业平稳运行

  深化企业精准帮扶。实行科级干部联系企业制度,对全区80家规模以上工业企业经营情况、技术改造情况、创新发展情况、安全环保情况等定期调研,实现企业精准服务全覆盖。认真落实市、区两级服务企业周例会制度,全面帮助企业解决发展中的困难和问题。截至目前,共召开50次服务企业周例会,研究解决企业问题74个。

  持续开展常态化政策落实进企业活动,组织企业参加全市2019年科技政策宣讲培训会,认真宣传贯彻落实各级惠企政策,将企业研发补助、“小升规”以及高新技术企业、创新性试点企业等政策资金落实到位。帮助企业开拓市场,组织企业参加第十七届中国(漯河)食品博览会、第十四届中国(山东)国际装备制造业博览会等。大力弘扬优秀企业家精神,积极宣传报道优秀企业和优秀企业家在转型解困、管理创新等方面的成功经验,推荐世林冶金设备有限公司的田京卫参选河南省装备制造“行业大工匠”并成功入选(全省共8名)。

  上半年,召陵区全区工业企业实现了稳定运行:全区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实现增加值同比增长约8.3%;全区高新技术产业实现增加值增长约20.7%,高新技术产业增加值占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的比重约为36.3%。




【责编:】 【审核:王琰捷



建议使用:ie9以上浏览器    Copyright © 2000 - 2018 LHSL.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主 办:召陵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承 办:召陵区政务信息中心      网站地图
联系电话:0395-2600123  电子信箱: slzfw @ 126.com
    政府网站标识码:4111040002      备案序号:豫ICP备05016466号      豫公网安备 4111040200044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