展文明风韵 添城市魅力——召陵区全力推进“创文”工作纪实


日期: 2019-01-15 来源:漯河日报 点击:





  “人人都是文明社区创建的参与者,个个都是文明社区创建的受益者”……在社区、机关、学校和道路两侧,“创文”公益广告牌制作精美,处处弥漫着文明祥和的气息。

  背街小巷、老旧小区已改过去脏乱差的形象,实现华丽转身,展现文明新姿。

  十字路口闯红灯、横穿马路的人少了,出行变得更安全,城市也显得更加文明。

  ……

  如今,走进召陵区,浓郁的“创文”氛围让人如沐春风,深刻感受到了“创文”的变化。2018年初,我市启动新一轮“创文”工作,召陵区作为全市“创文”工作的主战场之一,坚持硬件建设与软件提升并重、教育引导与实践养成并举、专项整治与制度规范齐抓,全面推进“创文”工作,全面提升了辖区形象和市民的幸福感、满意度。

  打造宜居环境

  培育文明土壤

  “我们这多年的老小区,以前道路坑坑洼洼,雨天积水,垃圾乱倒;整治后,像新建小区一样亮堂,我们心里可美。”家住天桥街道永冠花园的陈大爷谈起整治前后,生活环境改善,高兴得合不拢嘴。

  在天桥街,变化的不仅仅是永冠花园。天桥街道通过整治,不仅实现灯明、路净、地平、管道通、管线美的目标,还兼顾挖掘文化底蕴,传承文化记忆,打造了一条古色古香又有历史韵味的百年老街——“天桥影巷”。“天桥影巷”成为铁东解放路上一道崭新亮丽的风景线。

  为改善辖区居民生活环境,2018年以来,天桥街道和翟庄街道对辖区内所有老旧小区升级改造,整修道路,对墙体罩白、绿化带补栽、空中管线捆扎,清理垃圾,清理下水道并更换了盖板,全面改善了小区环境。

  除了整治老旧小区,改造背街小巷,召陵区还在全区范围内深入开展“垃圾死角围歼、深度清洁行动”。逐个小区、逐条道路排查,通过拉网式排查、地毯式清洁,不留盲区、不留死角。

  同时,对临街商户、洗车店、便民摊点、城区非机动车停放点等进行整治,开展“规范经营秩序、落实门前三包”专项整治行动。在全区开展专项整治,清理占道经营800余起,清理乱堆乱放1000余处,清理墙体广告、窗面广告1800余处。成立夜市管理中队,推行夜市内部市场化运营机制,严格执行市定夜市管理标准,将摊位许可、食品卫生许可、环保达标、健康证明等纳入常规监督,形成了常态化长效管理机制。

  针对校园周边环境混乱的状况,组织开展校园周边环境专项整治。共抽调相关部门精干力量39人组成联合行动组,对城区学校开展了校园周边环境治理活动。对校园周边存在的车辆乱停乱放、小商小贩无序经营等行为进行现场纠正;对饭店和商店食品安全进行了检查;学生上学、放学交通安全问题得到彻底整治。

  同时,借鉴外地市成功经验,按照“市场运营、营干分离、三级监督、建立长效”的工作思路,率先在全市完成了城乡环卫一体化建设,基本做到垃圾日产日清。开展集中整治行动,对农村陈旧垃圾进行集中清理,极大地改善了全区城乡环境。

  带动全民参与

  共创文明环境

  每天上下班高峰期,召陵区所有市区段路口都有志愿者进行文明交通劝导;每周五下午,都能看到志愿者进社区开展清洁行动;辖区人民路、解放路90%的商户已经完成了网上志愿者注册,并积极参加活动……

充分发扬志愿服务精神,提升全民参与的积极性,是召陵区提升城市文明程度的重要举措。

  召陵区积极搭建志愿服务供需对接平台,整合志愿服务组织,确保其有组织、有计划、常态化地开展服务活动。按照标准建成社区志愿服务站8个,已组建志愿服务队伍106支,注册志愿者2.2万余名,志愿服务内容涉及家政、养老、医疗、法律服务、文化等。各镇、街道、社区、单位按照“一月一主题,一周一活动”的安排要求,在重要节点、重点领域组织开展“垃圾不落地”、关爱帮扶贫困人员、爱心送考等各类志愿服务活动。

  培育一代新人

  闪耀文明之光

  一个孩子能带动一个家庭。为全面提升孩子的文明素养,夯实文明的根基,召陵区在充分利用网络新媒体、电台、电视台等阵地对辖区群众广泛开展宣传活动的同时,还注重对孩子文明意识的培养。先后开展“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进校园”“学习雷锋精神、争做美德少年”“小手拉大手做文明市民”等主题活动160余场次;连续成功承办多届全市“清明祭先贤、全城诵经典”活动;积极开展书法、戏曲等传统文化艺术进校园活动;建设区未成年人活动中心室,为孩子课余生活提供了一个好去处。

  播下文明的种子,夯实道德的沃土,最终凝聚更大的力量。我们深信,在“创文”道路上,召陵区会结出更多的硕果,为全市“创文”工作做出更多的贡献!




【责编:】 【审核:lhsl



建议使用:ie9以上浏览器    Copyright © 2000 - 2018 LHSL.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主 办:召陵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承 办:召陵区政务信息中心      网站地图
联系电话:0395-2600123  电子信箱: slzfw @ 126.com
    政府网站标识码:4111040002      备案序号:豫ICP备05016466号      豫公网安备 4111040200044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