召陵区脱贫“百日攻坚行动”补短板强弱项


日期: 2018-10-12 来源: 点击:





  “大家都知道‘木桶原理’,一个木桶盛水量的多少,不取决于最长的木板,而取决于最短的木板。脱贫攻坚其他各方面工作做得再好,有一个短板存在,这个短板就是你的工作短板,就是衡量工作成绩的基本标准。”10月8日,国庆长假后的第一天,在漯河市委党校大会议室内,近千名各级扶贫干部参加的召陵区脱贫攻坚工作第十次推进会上,召陵区委书记刘耀军首先用“木桶原理”指出脱贫攻坚中的短板问题。

  近几年来,召陵区在脱贫攻坚上投入了大量人力、物力、财力,打牢了工作基础,全区586户1688名贫困人口实现脱贫,4个贫困村脱贫退出,为全面打赢脱贫攻坚战夯实了基础。目前,召陵区还有贫困人口1077户3280人,6个贫困村尚未脱贫退出,是漯河市三个区中贫困人口最多,任务最重的区。这也是召陵区在动员大会上只找短板查弱项而不讲成绩的原因所在。

  记者注意到,在此次推进会上,参会人员都收到了一份由召陵区脱贫攻坚领导小组办公室印发的《召陵区脱贫“百日攻坚行动”实施方案》,其中详细列举了今年最后一季度区内各部门、各镇村的工作重点、目标和具体要求。从9月下旬到12月底,召陵区全面展开“百日攻坚行动”。

  其实,早在9月29日,漯河市就召开了脱贫百日攻坚动员会,市长刘尚进强调“三个决不能”,即“决不能因为漯河市贫困人口在全省相对较少而麻痹懈怠,甚至出现政治责任扛得不牢的现象;决不能满足于已有的成绩而盲目乐观、标准不高,甚至工作作风不严不实,导致先进变落后;决不能视问题的存在为常态,甚至麻木不仁,导致落后事项迟迟不能及时迎头赶上。”三个掷地有声的“决不能”为漯河市脱贫攻坚划下了“红线”。

  正是基于此,召陵区实施的“百日攻坚行动”以补短板、抓重点、强弱项为主线,着力实施脱贫攻坚重点工程,强化推进脱贫攻坚实施保障,冲刺完成今年脱贫攻坚各项任务,确保召陵区脱贫攻坚工作成效达标、水平提升。

  “根据市委、市政府的总体部署,按照省扶贫办的要求,我们将加快扶贫项目实施和资金支出进度,10月底前达95%以上,并把2019年县级脱贫攻坚项目库建好,确保明年开春即可施工。”刘耀军说,“区里大力推进产业扶贫,整镇推动村级集体经济带贫模式,镇、村两级实现产业增收多重覆盖,确保年底每户贫困户产业扶持措施叠加度达2.0以上。”

  “百日攻坚行动”期间,召陵区还将完成99户贫困户危房改造任务,11月底实现“清零”目标,巩固提升退出贫困村饮水质量安全;完成160户重度残疾人家庭无障碍改造任务,实现健康扶贫相关政策的全面落实,确保学生资助政策宣传和政策落实全覆盖;加大农村贫困人口转移就业培训力度,确保召陵区人均转移就业率高于全市水平,实现有劳动能力的贫困户就业率达100%。

  “脱贫攻坚如逆水行舟,一篙不可放缓;如滴水穿石,一滴不可弃滞;如滚石上山,一刻不能松懈。而且越往后脱贫难度越大,工作越不好做,必须调动全区各方面的力量,集中攻坚!”刘耀军说,召陵区各级各部门将拿出十二分的劲头,争分夺秒,攻坚克难,创优争先,确保年底圆满完成各项目标任务,向市委、市政府和召陵区人民交上一份满意的答卷。




【责编:】 【审核:lhsl



建议使用:ie9以上浏览器    Copyright © 2000 - 2018 LHSL.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主 办:召陵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承 办:召陵区政务信息中心      网站地图
联系电话:0395-2600123  电子信箱: slzfw @ 126.com
    政府网站标识码:4111040002      备案序号:豫ICP备05016466号      豫公网安备 4111040200044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