召陵区 坚决打赢脱贫攻坚翻身仗


日期: 2018-05-16 来源: 点击:





  “当前脱贫攻坚工作已经进入关键时期,我们要以更加坚定的决心、更加有力的举措、更加坚韧的毅力、更加扎实的工作,全力以赴、合力攻坚,持之以恒、久久为功,坚决打赢精准脱贫攻坚战。”5月10日,召陵区区长曹江涛在全区脱贫攻坚第七次推进会上的讲话铿锵有力,发出了只争朝夕、担当作为,积极投身新一轮脱贫攻坚的动员令。

  此次推进会是召陵区在全省脱贫攻坚第六次推进会和全市脱贫攻坚第七次推进会结束后第一时间召开的会议,旨在全面贯彻落实省、市会议精神,解决当前存在的突出问题,部署下一步工作,动员全区各级、各部门进一步统一思想、提高站位,认真整改、狠抓落实,迅速扭转落后被动局面,打赢脱贫攻坚战,确保在上半年全省考核评估中进入第一方阵。

  针对省、市脱贫攻坚工作情况通报中涉及的问题,该区明确了照单全收、限期整改、跟踪督查、确保实效的工作要求,并结合实际,决定把5月份作为“脱贫攻坚问题整改月”,在全区开展脱贫攻坚集中整改行动,具体抓好三项工作:一是举一反三,全面排查;二是集中精力,全面整改;三是高点定位,严格要求。该区要求各镇办、各部门立即行动,将会议精神传达到村,迅速进入整改状态;对全省通报中指出的突出问题,以及省、市督查巡查中发现的突出问题,集中力量、集中时间抓好整改,各镇办、各部门的工作实行日报告制度,区脱贫攻坚领导小组的工作实行周通报制度,力争通过5月份一个月的集中整改,全面完成各项整改任务,确保在省、市半年评估验收工作中取得好成绩,为全面打赢脱贫攻坚战奠定坚实基础。

  在此基础上,为推动脱贫攻坚工作有力有效开展,该区再次从思想认识、责任落实、政策宣传、作风转变、督导检查等方面进行了部署。

  提升政治站位。全省脱贫攻坚第六次推进会议要求着眼于更高站位、更宽视野、更深层次来推进脱贫攻坚,增强责任感和紧迫感,加强党的政治、组织、作风、能力建设;全市脱贫攻坚第七次推进会议要求站在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和落实“两个坚决维护”的高度,进一步增强打赢脱贫攻坚战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我们要正视问题,较真碰硬,狠抓整改,化压力为动力,变被动为主动,真抓实干,合力攻坚,确保各项问题全面整改。

  狠抓责任落实。在县级领导干部责任落实方面,区委常委分包镇办、所有县级干部分包重点村,主动入村、入户开展工作,指导、帮助镇村开展工作,解决问题。在镇办责任落实方面,镇办党政一把手要深入一线、传导压力,加强指导、做好工作。在行业部门责任落实方面,各行业扶贫部门要立足岗位职能,根据承担的任务,进一步加大扶持力度,在低保医保救助、就学就业保障、危房改造等方面做好工作,研究制订新的带有创新性、富有特色的举措。在驻村第一书记以及帮扶责任人落实责任方面,要坚持吃住在村,把村情、户情、贫情摸清吃透,确保掌握第一手资料,确保各项措施精准到户、精准到人、精准到事、精准到每一个环节。在村组责任落实方面,各村党支部书记、村主任要充分调动农村党员群众参与脱贫攻坚的积极性和主动性,引导他们学习好、宣传好、落实好各项扶贫政策精神,严格按程序对贫困户的精准识别、精准分类、精准施策、精准管理进行把关。

  要定向抓好宣传。包村干部、帮扶干部、村“两委”要再次逐户进行宣传,将精准扶贫惠民政策宣传工作做到全覆盖,把惠民政策落到实处,让贫困户充分了解惠民政策,明明白白享受实惠。要根据各自结对扶贫户的具体情况,有针对性地对产业、金融、教育、医疗卫生、就业培训、社会保障6个方面的扶贫政策进行重点解读,面对面解答群众的疑问,询问贫困户的实际需求。要与贫困户探讨脱贫路子,制订切实可行的帮扶计划,根据贫困户的实际情况制订不同的帮扶方案,为贫困户早日脱贫致富出谋划策。在政策宣讲过程中,要及时召开碰头会,对各类难题进行分析研判,拿出切实可行的措施及时解决。宣传部门要把握正确的舆论导向,深度发掘、及时总结、广泛宣传好经验、好做法、好典型,全面展示脱贫攻坚的显著成效。

  要强化作风转变。按照脱贫攻坚作风建设年活动要求,深入开展走出办公室、走进贫困户、深化“两分工作法”活动,组织行业扶贫部门业务骨干,逐户走访、逐户宣讲、逐户“开方”、逐户落地,打通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使各项扶贫政策精准落地。各级、各责任单位把作风转变与脱贫攻坚工作结合起来,以“不放松、不停顿、不懈怠”的“铁军作风”,书写新时代召陵打好脱贫攻坚战的新篇章。要抓好村“两委”换届。要真正把那些眼界宽、品质好特别是发展有办法、致富带富能力强的人选进“两委”班子。对70个重点村下派驻村工作队,打造一支不走的扶贫工作队。要用好第一书记。要加强新选派驻村第一书记培训,强化驻村第一书记管理,确保下得去、待得住、干得好。

  要统筹推进落实。脱贫攻坚与乡村振兴战略相结合,与基层组织建设、农村“四好公路”建设等工作统筹推进,切实改善农村人居环境,提高群众对脱贫攻坚的满意度。

  要严格督导奖惩。区脱贫攻坚督查巡查组要不间断对各镇办、相关部门的工作进行督导检查,对发现的问题及时反馈,督促整改,及时将督导整改情况上报区四大班子领导。对务实重干、成效显著的单位和作风过硬、成绩突出的干部,要通过多种形式进行激励,该表彰的表彰,该重用的重用;对扶贫领域作风问题典型案件要严肃查处,严格追责;对工作滞后、消极应付、造成不良影响的单位和个人,要严肃处理,该约谈的约谈,该追责的追责,决不能迁就。




【责编:】 【审核:lhsl



建议使用:ie9以上浏览器    Copyright © 2000 - 2018 LHSL.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主 办:召陵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承 办:召陵区政务信息中心      网站地图
联系电话:0395-2600123  电子信箱: slzfw @ 126.com
    政府网站标识码:4111040002      备案序号:豫ICP备05016466号      豫公网安备 4111040200044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