召陵区:砥砺前行谱华章 硕果累累盈枝头


日期: 2018-03-01 来源:漯河日报 点击:




双汇第二工业园5000万只肉鸡分割项目生产车间
际华3515制鞋有限公司生产车间
世林(漯河)冶金设备有限公司生产车间
源隆生物科技有限公司低聚木糖生产车间
yes!众创空间
智能物联港公共保税中心
豫中南农贸物流交易中心
黄河路景观大道
龙湾美食街
漯河市东城产业集聚区掠影


  凯歌高奏辞旧岁,豪情满怀迎新年。2017年,面对复杂严峻的经济形势和急难繁重的发展任务,召陵区委、区政府团结带领全区人民攻坚克难、狠抓落实,圆满完成了各项目标任务,经济稳定增长,社会事业全面进步。
  据统计,2017年,召陵区生产总值增长8.5%。其中,第三产业增加值增长11%;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增长8.4%;固定资产投资增长15%;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12.5%;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长8.2%;公共财政预算收入4.34亿元,增长15.3%。
  
  改革开放  掀起“二次创业”新热潮
  
  发展动力更加强劲。2017年,召陵区全面开启“二次创业”新征程,形成了多点突破、全面推进的良好局面,打造了召陵经济社会健康快速、持续协调发展的新优势。全年实施各类项目187个,完成投资172亿元。一方面,积极解决难题。发挥解决企业遗留问题办公室作用,帮助解决实际困难,助推项目加快建设;强力实施“双违”治理、土地综合整治,加快土地报批,报批建设用地1300亩,批复712亩;通过银企对接、PPP模式、城投经投建投平台,融资21亿元;加强项目谋划,争取政府债券、政策性资金7.33亿元。另一方面,大力深化改革。财税改革、综合治税顺利实施,财政保障能力进一步加强。土地确权颁证、林权制度改革全市领先;供销改革成为全省试点。率先完成城乡居民医疗保险制度整合;社保费征管体制改革有序推进,社保费征收同比增长54.5%;基层医改进一步深化,39.8万人次受益;协同推进商事制度改革,全力推进大众创业、万众创新。
  对外开放成效明显。召陵区大力开展产业招商、以商招商、驻地招商,推动项目签约落地、开工建设,为产业转型升级和经济社会发展注入新活力。一是招商引资持续向好。2017年,该区新签约项目88个,71个开工建设或投入运营,实际利用市外资金52亿元、境外资金11629万美元。全力引进总部经济等税源项目52家,预计实现区级税收3000多万元。申通快递物流园、永光电气等项目开工建设,韵达豫中南分拨中心投入运行,豫中南农贸物流交易中心二期等项目签约落地。二是有效投资持续增加。5个省定、20个市定重点项目均超计划完成年度投资;艾能生物科技、瑞辰钢结构等12个项目建成投产,天明第一城四期、光明水岸等项目基本建成。

  创新驱动 引领经济高质量发展

  三农基础更加稳固。召陵区大力实施农业综合开发项目,1万亩高标准粮田建设项目顺利推进。新修农村公路64公里、桥涵94座,疏浚沟渠22公里。新打机井546眼,新发展节水灌溉面积8万多亩。新增新型农业经营主体80家、市级以上现代农业示范园区11个。农业综合机械化水平达到87%,被评为全市秸秆禁烧及综合利用先进县区。全市农田排水除涝暨小麦播种现场会在邓襄镇召开。新增市级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4家。连续10年获“全国生猪调出大县区”称号。成功申报省“美丽乡村”示范县区,获得3200万元的财政资金支持。大力推进镇区环境整治,镇区形象全面提升,全市乡镇“创文”观摩现场会在万金镇召开。扎实开展农村人居环境整治,109个村成为达标村,52个村通过示范村验收。改造农村危房330户。新型农村社区建设遗留问题逐步解决。
  工业经济提质增效。召陵区围绕转型发展,深化企业服务,推动工业实体经济壮大实力、提升竞争力。一是“企业服务年”活动扎实推进。认真落实《召陵区服务支持企业发展的实施意见》,解决问题147个,提供帮扶资金近20亿元。加强与清华大学等高校合作,组织“企业家大讲堂”系列培训。新增高新技术企业、创新型企业、节能减排科技型企业5家。科技经费支出占公共财政预算支出比重达5%以上。二是企业转型升级步伐加快。鼓励企业“设备换芯”、“生产换线”、“机器换人”,向高端化、绿色化、智能化、融合化转型。世林冶金研发的净油机项目国际领先;龙祥辐射研发的辐照设备全国一流;源隆生物成为国内首批生产高标准低聚木糖产品的国家级高新技术企业,产品打入美国市场;永光电气、际华3515靠大联大、强强联合,成为行业引领型企业;兴茂钛业公司成为工信部重点支持企业。三是企业实力明显增强。26家市定“1351工程”企业销售收入102亿元、增长25.5%,超市定目标5.5个百分点。23个项目列入全市“双百”技改工程名录,8家企业列入“小升规”培育计划,5家企业进入全省“专精特新”优质中小企业库。新培育省、市级工程技术研究中心3家,累计达到16家。新增规模以上工业企业11家。获市长质量奖企业达到6家。拥有中国驰名商标3件、省著名商标17件,总数位居全市前列。四是“四个百亿”产业集群加快形成。预计食品产业产值132.8亿元,装备制造产业产值141.8亿元,电子信息产业产值41.1亿元,钛化工产业产值13.9亿元。五是发展载体更加完善。中小企业创业园建设加快推进。实施淞江路东伸、阳山路改造等基础设施配套项目13个,产业集聚区框架进一步拉大,产城融合发展态势良好。
  第三产业提速发展。突出抓好现代服务业,推动电商物流、文化旅游等产业全面发展。一是电子商务平稳发展。中国(漯河)电子商务产业园形成“一港一院七中心”功能布局,入驻企业262家,实现线上交易额53亿元,成为我省第一批服务业专业园区、省创业孵化示范基地。二是现代物流渐成规模。龙江物流园完成规划,顺丰、“四通一达”等10多家知名快递扎堆发展,日均快递量突破150万单,成为省内仅次于郑州的第二大分拨中心,为漯河创建中国快递示范城市做出积极贡献。智能物联港成为全市首家公共保税服务平台。投资2亿元、占地150亩的物流信息综合平台项目正在洽谈。三是文化旅游态势良好。滨河特色风情街区规划得到市里批准,新区美食街正在形成,雪霁花海婚庆文化小镇初具规模,自驾游房车营地、汽车电影主题公园基本建成。成功举办了中国汽车越野巡回赛,集聚了人气,提升了知名度。四是金融规模不断扩大。郑州银行、中原银行、诚泰保险正式开业,新区金融保险营业网点达到6家。五是特色商业区持续向好。完成固定资产投资7亿元,入库规模以上服务业企业20家。

  质量为基 打造美丽宜居新召陵

  生态环境持续改善。召陵区铁腕推进污染防治,扎实开展环保攻坚。严格落实十项管控措施,整治违法违规项目116个、料场堆场28个,取缔“小散乱污”企业412家、黑加油站8家,完成“双替代”任务,城区烟花爆竹实现“零燃放”,空气优良天数达到223天,超出目标任务20天。全市燃煤管控现场会在天桥街道召开。环保执法工作成为河南省首批行政执法责任制示范点。加强黑臭水体治理和污水管网建设,完成东方红提灌站、引沙入黑二级泵站升级改造,污水处理厂二期扩容已经启动。“河长制”体系全面建立,综合治理长效机制逐步形成。黑河、汾河出境断面水质全部达标。绿色生态屏障基本构筑,营造生态林面积4276亩,全市领先。台寺村、大徐村获得“省级生态村”荣誉称号,青年镇和后油李村、庞墩村、曹楼村被评为市级绿化示范乡镇、市级绿化示范村。
  城市面貌焕然一新。召陵区坚持规建管并举,在规划设计、建设品质、管理水平上精准发力,新区品位持续提升。一是规划更加完善。东部新区控规获得批准,产业集聚区控规通过评审,召陵镇总规正在审批。二是“三名带动”成效明显。省实验学校漯河小学启动建设,漯河高中召陵校区确定落户。区人民医院筹备组建医疗集团,与北京阜外、协和医院等签订了专家坐诊协议;区中医院项目推进顺利,王拱璧故居、区档案馆建成投用,周彦生艺术研究院建成招生,市美术馆顺利落地。房地产行业实现逆势增长,销售面积40万平方米。三是基础设施日益完善。投资3400多万元改造背街小巷298条,投资2亿多元新建或改造道路10条、广场5个、街头游园2个、公厕52座,标划停车位2800个,安装路灯、景观灯693杆,完成绿化面积7000平方米。四是“两改”稳妥推进。庐山路南伸房屋征收接近尾声,黄集拆迁基本完成,洼张安置房基本建成,范庄村民回迁基本结束。绿城地产、昌建地产入驻召陵,将进一步提升召陵地产品质。五是管理科学有序。积极开展全国文明城市创建活动,城市形象大变样,城区更加干净、道路更加通畅、门店更加规范。城管队伍建设和综合执法全省一流。“两城同创”工作在全市组织的2次评比中均居首位,夜市管理月评、数字化城市管理工作连续保持全市第一。全市农贸市场“创文”现场会、城市街道社区“创文”现场会、“创文”资料整理工作现场培训会均在召陵区召开。

  民生为本 推动经济社会协调发展

  队伍建设全面加强。该区不断强化干部执行力,开展“没有任何借口、没有任何困难”研讨活动,组织干部赴汝州、禹州、新安、南乐、祥符等地考察学习,开阔眼界、增长见识。在脱贫、环保攻坚和“创文”工作中,不断强化作风建设,历练干部,提升能力,进一步倡树了团结拼搏、攻坚克难、敢于担当、开拓创新、务实重干的新时期召陵精神。
  民生事业长足进步。2017年,召陵区民生投入占财政支出的82%。一是脱贫攻坚成效显著。开展“千名干部结对帮扶”活动,贫困村基础设施条件得到极大改善,生产生活面貌大大改观,全市脱贫攻坚行业扶贫“两分工作法”现场会在该区召开。二是教育办学条件持续改善。召陵区实验高中本科升学率持续提升。新建、改扩建中小学、幼儿园10所,建设网络直播教室、名师工作室15个。三是卫生事业快速发展。全市首家通过全省免疫规划示范区创建验收。“远程医疗”覆盖所有镇卫生院、村卫生所。公立医院药品全部“零差率”销售,医技检查价格同步下降。新生儿两病、孕妇产前免费筛查全面落实。四是文化体育活动丰富多彩。举办文化活动50多场,送戏、送电影下乡2600多场次。建成8个健身工程、14套健身路径。五是社会保障能力进一步增强。累计发放城乡低保金、养老金、特困人员救助金等1.2亿元,报销医保费用2.1亿元,发放小额担保贷款近5000万元。新增城镇就业7816人、农村劳动力转移就业4790人,安排贫困劳动力就业201人,完成创业培训、农村劳动力技能培训5147人。优抚安置退役士兵187人。新建养老机构1个。六是精神文明建设不断加强。胡彩丽家庭成为我市唯一的国家级“最美家庭”,入选省文明家庭候选名单。10人入选市道德模范候选人名单,全市最多。
  社会大局和谐稳定。该区扎实开展“信访积案集中攻坚”活动,防范化解了一批重大风险。深入涉军群体交心谈心、听取诉求,遗留问题解决平稳推进,受到省、市好评。帮助乡镇分流人员排忧解难,为他们创造工作条件。坚决防范和打击非法集资行为,较好地维护了社会稳定。实现了十九大、两会及重要敏感时期全区社会大局持续稳定。被评为全省2017年全国两会期间信访工作成效明显单位、全省综治平安建设工作优秀县区。食品安全形势总体平稳,全市食品安全应急演练在该区举行。“七五”普法全面展开。卷烟打假、铲毒禁毒工作强力推进。狠抓消防、安全生产、应急管理、社会治安等工作,人民群众安全感进一步提升。审计、统计、计生、残疾人、机关事务、史志档案、民兵预备役等工作得到加强,人防、移民、慈善、双拥、民族宗教等工作取得新进展。
  雄关漫道真如铁,而今迈步从头越。2018年,召陵区将百尺竿头,更进一步,不忘初心、牢记使命,锐意进取、奋勇争先,为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开启新时代召陵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新征程而努力奋斗。





【责编:】 【审核:孟文飞



建议使用:ie9以上浏览器    Copyright © 2000 - 2018 LHSL.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主 办:召陵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承 办:召陵区政务信息中心      网站地图
联系电话:0395-2600123  电子信箱: slzfw @ 126.com
    政府网站标识码:4111040002      备案序号:豫ICP备05016466号      豫公网安备 4111040200044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