漯河:坚定信心乘势而上 鼓足干劲奋勇争先


日期: 2023-12-28 来源:漯河日报 点击:




  12月27日,市委八届五次全会暨市委经济工作会议召开,总结2023年我市经济工作,分析当前经济形势,部署明年经济工作。会议精神在全市各界引发强烈反响,大家纷纷表示,要聚焦市委“三城”建设和十项年度重点任务,拿出敢为人先的拼劲、久久为功的韧劲,全力跑出高质量发展加速度,以新气象新作为谱写现代化漯河“三城”建设新篇章。
 
  市政协党组成员、副主席,市发改委党组书记、主任荣之光表示,市委八届五次全会暨市委经济工作会议对今年经济工作的总结实事求是,对当前经济形势的分析科学精准,对明年经济工作的部署催人奋进。市发改委将锚定全方位推动高质量发展目标要求,立足工作实际,发挥参谋助手作用,抓实抓细经济运行、项目建设、营商环境、开发区高质量发展、绿色低碳、民生保障等工作,以一往无前的奋进姿态推动各项决策部署落到实处,为推进中国式现代化建设漯河实践注入发展改革持续动能。
 
  “市委经济工作会议绘制了明年的‘路线图’‘施工图’和‘作战图’。”市工信局党组书记、局长卢丽琴表示,市工信局将继续坚持“实”字当先,不断开创发展新局面。一是谋划要“实”。对标建设“优势再造 形神兼备”的现代化食品名城,围绕食品工业、食品文化、食品品牌、美食名城“四篇文章”,新谋划工业项目251个,计划总投资2469亿元,明年计划投资760亿元。二是推进要“实”。 培育壮大现代食品产业集群、加快培育新材料产业集群、做优做精先进制造业集群,加快构建以食品为主导、以三大集群为支撑的现代化产业体系;坚持“顶层设计+专班推进+贴身服务”,持续推进“三个五百亿”重大项目;建立企业培育库、提供“一对一”诊断服务,强化企业梯度培育。三是服务要“实”。推动“万人助万企”活动重心向推动链群发展转变,通过实施“周交办、月讲评”“五级问题闭环解决”等机制,确保企业诉求闭环办理、动态清零。
 
  市科技局党组书记、局长效国强表示,要以此次会议精神为引领,深入实施创新驱动、科教兴市、人才强市战略和科技创新“十大工程”,以创新之城建设为统领,以创建国家创新型城市为目标,以推进中原食品实验室高效运行为重点,以创新主体培育、高能级平台建设、科研项目谋划实施、高层次人才引育、科技成果转化为支撑,全面加快“龙头带动、人才会聚”的现代化创新之城建设,争当新时代现代化漯河建设排头兵。
 
  市商务局党组书记、局长吴祥杰表示,市委八届五次全会暨市委经济工作会议对我市明年经济工作作出了全面系统部署,凝聚了全市上下的思想共识,提振了发展信心。下一步,市商务局将围绕会议精神,突出抓好“三个聚焦”:一是聚焦现代产业体系,持续开展“双招双推”活动,全年引进亿元以上项目200个以上,总投资超800亿元。二是聚焦消费提质升级,着力打造促消费新模式、新场景、新路径,促消费工作保持全省第一方阵。三是聚焦更高水平对外开放,着力开展“请进来、走出去”活动,力争全市对外贸易增速保持全省第一方阵。
 
  市财政局(国资委)党委书记、局长(主任)梁武宁表示,市财政局(国资委)将深入学习贯彻会议精神,按照全国财政工作会议积极财政政策适度加力、提质增效的要求,统筹资金资源,优化财政支出结构,增强财政可持续性,强化对科技创新、产业发展、民生改善、基层“三保”等重点支出的保障,切实维护全市经济社会发展大局稳定。指导加快推进市属国有企业高质量发展,优化企业布局,提升管理效能,更好发挥国有企业支持经济发展和项目建设的主力军作用。
 
  市委农办主任,市农业农村局党组书记、局长罗静表示,全市“三农”战线干部职工要认真落实会议部署要求,锚定建设农业强市目标,以学习运用“千万工程”经验为引领,毫不松懈抓好粮食生产,扎实推进高标准农田建设,稳步提高粮食综合生产能力。狠抓“菜篮子”市长责任制落实,推动蔬菜等重要农产品均衡供应。加强农产品质量安全监管,坚决守住“三农”底线。做强做大绿色食品产业,促进现代农业转型升级,健全乡村产业联农带农益农机制,带动农民就业增收。从农民最迫切的现实需要入手,牵头抓好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提升等乡村建设工作。持续加强乡村治理,合力推进农村移风易俗。审慎稳妥深化农村改革,因地制宜发展新型农村集体经济,努力推动“三农”工作持续取得新进展。
 
  “市委八届五次全会暨市委经济工作会议部署有力,使我们的目标更明、信心更足。”市乡村振兴局党组书记、局长郭东升表示,乡村振兴作为国家战略,需要全社会各方面共同参与、共同发力,有力有效持续在产业、人才、文化、生态、组织各方面全面推进,统筹做好基础性工作和示范引领,发挥国家示范性项目带动作用,加强顶尖团队合作,落实藏粮于地、藏粮于技,夯实国家粮食安全基础。要优化工作方法,坚持群众路线,强化机制保障。持续强化“四个不摘”,坚决守牢不发生规模性返贫底线,让组织放心、让群众满意。




【责编:】 【审核:焦艳艳



建议使用:ie9以上浏览器    Copyright © 2000 - 2018 LHSL.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主 办:召陵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承 办:召陵区政务信息中心      网站地图
联系电话:0395-2600123  电子信箱: slzfw @ 126.com
    政府网站标识码:4111040002      备案序号:豫ICP备05016466号      豫公网安备 4111040200044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