道路安全畅通 城市和谐有序


日期: 2019-11-27 来源: 点击:





  大力整治交通秩序,维护良好的城市交通环境,是创建全国文明城市的重要内容,也是提升群众幸福感、获得感的重要环节。近年来,我市不断加大警力投入、持续整治交通违法、不断完善交通设施、构建智能化管理系统、广泛开展交通安全宣传,全市交通秩序持续好转,市民文明出行意识显著提高,营造了畅通、和谐的文明出行氛围。

  市民文明交通意识显著提升

  记者近日在街头采访时发现,机动车经过路口时基本都能做到减速慢行、礼让行人,大部分行人、非机动车能自觉遵守交通规则。在淞江路和太行山路交叉口,一位推着童车的市民在教孩子说:“红灯停、绿灯行……”

  在道路交通中各行其道,是最安全、最快捷的通行方式。为了让广大市民自觉遵守交通法规,维护公共交通秩序,身体力行助力“创文”,2015年,我市在城区范围内启动了文明交通志愿服务活动。今年2月,按照相对就近就便原则,我市155个单位的志愿者深入交通一线,参与到市区76个核心区域路口和54个非核心区域路口的执勤工作中,开展常态化文明交通志愿服务。随着“创文”工作的不断推进,志愿者的认真执勤得到越来越多市民的理解,群众安全出行意识得到加强,文明出行的良好习惯也逐步养成。

  学校门口是人流、车流集中的地方,我市由党员志愿者、教师志愿者、家长志愿者组成的护学服务队成为市民眼中的一道风景。市交警支队选派专业人员对志愿者进行岗前培训,增强志愿者疏导交通能力;骑警每天在漯河小学等学校门前指挥车辆、护送学生;市特警支队增派特警,积极预防道路交通事故,全力保障广大中小学生出行安全,受到了学校和家长的热烈欢迎。

  市交警支队积极创新交通安全宣传教育形式,经常开展常态宣传警示曝光行动。通过媒体随警作战,利用电子显示屏、“漯河交警”双微平台等,大力度曝光交通违法乱象,迅速形成了强大的震慑效果。推行路面交警普法式执法,结合执法纠违工作开展教育,充分发挥现场教育的作用。通过观看教育片、抄写交通规则、参与路面劝导等方式,对交通违法行为人进行现场教育,进一步提高交通参与者的安全意识、文明意识。

  依托执勤岗点和机动巡逻警力,对行人闯红灯、翻护栏、横穿马路,非机动车闯红灯、逆行、走机动车道等行为及时制止、劝导与处罚;依托智能化交通平台、公安网集成指挥平台,设立拦截小组,大力整治逾期未年检、假牌、套牌等违法车辆。

  从今年9月2日起,在现有执勤岗点、护学岗基础上,市交警支队领导带头上高峰岗,开展文明劝导,提升市民文明出行水平,在社会上取得了良好反响。

  一系列活动的开展,让市民文明交通意识大幅提升,闯红灯、不礼让斑马线等突出交通违法行为明显减少,城区主要路口交通秩序持续好转。

  交通设施不断完善

  今年以来,市交警支队完成了西城区、召陵区需增设电子警察路口的统计勘察和相关技术参数上报工作。持续推进交通设施规范化建设,通过城市数字化平台网格化信息推送和交警路面巡逻及智能化交通平台使用等,及时发现各个路口的红绿灯、电子抓拍设备等设备故障问题,并进行检修和维护。持续推进信号灯、减速带“一灯一带”和农村平交路口“千灯万带”工程建设。

  据统计,今年我市共新增120处监控球机、90处电子警察、30处高清卡口、60处智能信号灯,完成对接公安网卡口90处、涉牌涉证车辆自动识别卡口60处,建立了对重点路段、重要路口交通状况及车辆信息的全天监控、实时采集、分析研判、自动预警决策指挥体系;新增60处智能信号灯,实现智能研判、远程操作、实时调整、特勤绿波等功能;共施划道路标线面积约25500平方米,施划停车位约2470个,并于9月20日前完成了100块交通标志牌安装工作。

  与此同时,年初以来,我市在充分论证的基础上,先后在大学路、海河路、泰山路、岷江路、牡丹江路、嵩山路等市区主要路段施划停车位8000多个,有效缓解了停车难问题。

  施划市区部分路段标线,优化部分路口标线。今年以来,首先对大学路(嵩山路至太行山路)、泰山路(淞江路至嫩江路)、祁山路(嫩江路至淞江路)等路段的道路标线进行施划,之后又完成乐山路(长江路至河堤)、淞江路泰山路交叉口、黄河路泰山路交叉口、嵩山路辽河路交叉口等路段的标线修改和施划。目前施划面积约6200平方米。

  公共交通文明和谐

  作为城市的流动窗口,公交车和出租车行业代表着城市的文明形象。

  为加强城市公交“窗口”建设,漯河公交集团除了要求一线车长对照岗位行为规范,文明服务、礼貌用语外,还充分发挥公交车厢在精神文明创建中的巨大作用,努力把公交车厢打造成学习知识、传播文明的流动舞台,使车厢文化异彩纷呈。

  此外,部分公交车还贴心地悬挂哺乳区围挡,在车内放置便民服务箱等,让乘客体验温馨、舒适的服务,为城市的精神文明建设做出了积极贡献。

  为促进文明和谐交通建设,今年以来,市交通运输局进一步加大了出租车行业监管执法力度,坚持宣传教育和严厉打击并举,切实加大出租车从业人员教育培训力度,提升了我市出租车行业的整体形象。

  自上而下的广泛参与、强有力的多方推进,不仅营造了文明有序的交通秩序,更赢得了群众的理解和支持,人人遵守交通、文明出行已在沙澧大地蔚然成风。
 





【责编:】 【审核:lhsl



建议使用:ie9以上浏览器    Copyright © 2000 - 2018 LHSL.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主 办:召陵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承 办:召陵区政务信息中心      网站地图
联系电话:0395-2600123  电子信箱: slzfw @ 126.com
    政府网站标识码:4111040002      备案序号:豫ICP备05016466号      豫公网安备 4111040200044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