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建引领风帆劲


日期: 2019-09-12 来源:漯河日报 点击:





  旗帜就是力量,旗帜就是方向。

  一个党员,一面旗帜;一个支部,一座堡垒……今年是新中国成立70周年,回眸我市党建工作,党旗始终在全市经济社会征程中高扬,党徽始终在社会和谐稳定及平安创建进程中辉映。

  全市各级党组织带领广大党员干部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突出全面从严治党这条主线,一心一意谋发展、聚精会神抓党建;扎实开展“三严三实”“两学一做”等主题教育活动,实施万名干部下基层、薄弱村级党支部晋级升档、“领头雁”培训工程等,一项项务实创新举措与活动,使党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更加紧密,党的作风建设进一步增强,党组织的凝聚力、向心力和吸引力不断增强,为落实新时代漯河经济社会发展“四三二一”工作布局、全面推进“四城同建”提供了坚强的组织保障和精神动力。

  夯实基层基础

  打牢党建“总根基”

  重温入党誓词,缅怀先烈,开展党性教育,使广大党员干部既感动“一阵子”,更受用“一辈子”……近年来,舞阳县辛安镇党群服务中心、郾城区龙城镇党性教育基地、源汇区问十乡曹店村党员政治生活馆、市城乡一体化示范区弘正园等一大批基层党性教育活动场所相继建成,为党员干部党性教育提供了坚实的载体支撑。

  基层党组织是党建工作的“细胞”,“细胞”的活跃度直接关系着基层党建工作的落实力度。为切实提高基层党组织的活跃度,我市把基层党组织的“硬件”建设摆上重要议事日程,逐年增加投入。经过多年努力,目前在广大农村,社区党群活动中心设施齐全、环境优美,成了村、社区的核心区,民主生活会、党员培训会等一系列重要活动都在这里举行,不少有特色的党群活动中心甚至成了广大党员接受党性教育的“网红”点。

  在提升基层党组织“硬件”水平的同时,我市从战略高度布局谋篇,采取措施狠抓基层党建“软件”水平提升。坚持把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作为首要政治任务,周密部署,强化措施,扎实推进。我市“百姓宣讲直通车”进基层宣讲巡演活动连续三年被评为省级先进,2018年共组织73场,受众2.4万余人。

  持续强化基层党建责任制落实。坚持书记抓、抓书记,夯实党建工作责任,扎实开展基层党建“逐村观摩、整乡推进、整县提升”活动,建立台账式动态整改机制,以整改推动责任落实。

  树立大抓基层导向,强化组织覆盖。在农村,推行村企、村社“联建”做法。在城市社区,全面推行街道“大工委”、社区“大党委”工作机制。在非公企业和社会组织,持续开展集中排查、集中组建、集中培训“三集中”活动。在互联网企业,开展了“百日集中攻坚回头看”行动。

  规范组织运行。先后出台城市党建、国企党建、“双过硬”创争、“夯基垒台”党建实事、基层基础工作等文件,形成了较为完整的基层党建制度体系,为基层党建工作规范运行提供了有力保障。严肃组织生活。全面开展每月一次的“5·10主题党日”活动,把每名党员都纳入到党支部的有效管理之中。坚持党建引领。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把抓党建促脱贫攻坚和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作为重大政治任务,实行项目化管理、台账式推进,为全市脱贫攻坚和推动乡村振兴提供了强有力的组织保障。

  强化队伍建设

  当好发展“助推器”

  “赵书记给我们代言,帮我们在网上卖西瓜,今年我们蔡庄村的西瓜名气大涨,也更好卖了。”

  “俩孩子不在家,家里有点事,都是田书记跑前跑后帮我们办的。”近几年,在全市各县区村庄采访时,不少群众提到驻村第一书记总是不由自主地夸赞几句。

  事业兴衰,核心在党,关键在人。多年来,我市始终高度重视党员队伍建设。随着党员队伍素质、服务能力的不断提升,党员干部在群众中获得的赞扬声也越来越多。

  把政治标准放在首位,通过“选、育、管、用”,不断提升全市党员队伍的整体素质。持续加强带头人队伍建设。立足漯河实际,着重在选优育强上下功夫,高标准组织村和社区“两委”换届工作,配齐配强村、社区党组织书记,持续实施基层党组织书记素质提升工程。2018年以来,市、县区共举办基层党组织书记培训班43期,实现对全市农村党组织书记轮训全覆盖。充实基层党建工作骨干力量。在农村,配备专职工作人员,增强抓基层党建工作的力量。在城市,全面推行街道“大工委”和社区“大党委”。建立党建指导员制度,向非公有制企业和社会组织分别选派。着力提升发展党员质量。贯彻执行“控制总量、优化结构、提高质量、发挥作用”的方针,把政治标准放在首位,坚持“三个从严”,落实“双推双评三全程”,全面规范发展党员工作,确保发展程序规范、党员质量过硬。全面加强流动党员管理。大力实施素质提升工程。以基层党员上党校进课堂全员培训为抓手,全面提升党员队伍素质能力。注重发挥先锋模范作用。在农村党员中,全面落实“一编三定”,通过编员进组和定岗位、定职责、定奖惩,引导党员在推动农村改革发展稳定中积极作为;在社区党员中,重点开展党员志愿服务活动,让党员在社区治理、文明创建中贡献力量;在机关企事业单位党员中,通过“双报到”“亮身份”等活动,引导党员在基层一线发挥作用;在窗口单位和服务行业党员中,大力推行“四亮四创四评”活动,通过普遍设立党员责任区、党员示范岗、党员先锋岗,开展党员挂牌上岗、志愿服务、岗位竞赛等活动,不断强化服务意识,优化服务效能。

  “发挥先锋模范带头作用”“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如今已成为更多党员干部的自觉行动。

  全面从严治党

  筑牢党建“压舱石”

  “当前‘四风’问题特别是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依然存在,基层组织建设还存在薄弱环节,对存在的这些问题,我们将认真研究逐步加以解决。”

  “我们将严格贯彻落实全面从严治党各项规定,始终保持清醒头脑,自觉绷紧廉洁自律这根弦,为全市经济社会发展提供坚强保障。”

  全市各级、各系统定期围绕履行基层党建工作述职述廉,总结成绩,查找问题,明确整改方向。这只是我市全面加强党风廉政建设工作的一个缩影。

  对党风廉政建设,历届市委始终高度重视,针对不同时期党风、作风方面存在的问题,都下发了一系列文件规定,对改进领导作风、机关作风和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等问题作出明确规定。

  严格落实“两个责任”。建立主体责任“三查三述两报告”制度,每年对各单位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落实情况进行全面考核,对责任落实不力、排名靠后的党组织通报批评,约谈其主要负责人。

  持续深化作风建设。开展深入纠“四风”持续转作风三年行动,建立高效运转工作机制,制订方案,以“三亮三查三评三强”为抓手,强力督查推动以转促干。对发现的问题,做到问题不查清不放过、整改不到位不放过、责任不落实不放过、群众不满意不放过。通过严格督查,推动源汇区南关菜市场搬迁、西城区241省道积水扬尘治理、万金镇贾姚村违规养殖场整治等多项问题有效解决。坚持正向激励与负向激励相结合,积极开展向王清华、李国红同志学习活动,选树王培、陈晓磐、郭红福、苏玉红、王丽娜等一系列先进典型,筹备英模报告团巡回宣讲活动,不断激励广大党员干部新时代新担当新作为。

  开展专项整治。盯住春节、中秋节等重要时间节点,节前及时发通知和提醒短信,明确纪律要求,做到挺纪在前、防患未然;节中成立联合监督检查组,对重点区域、重要时段持续监督检查,节后对典型问题点名道姓通报曝光。始终坚持问题导向,紧盯群众关注的突出问题,开展专项治理,推动突出问题解决。

  推动阳光漯河建设。规范权力运行,健全公开机制,提高监督实效,实现监督效应“最大化”。开展以案促改。按照《关于推进以案促改制度化常态化的实施办法》要求,2018年以来,全市共开展警示教育410次,接受警示教育21971人次。延伸监督触角。为加强村干部等群体的监察监督,县区监委统一向乡镇派出监察员办公室,乡镇设助理监察员,行政村设村监察信息员,目前全市58个乡(镇、街道)监察员、助理监察员和1269个行政村监察信息员已全部配备到位,打通了监察监督“最后一米”,有力地促进了我市经济社会健康发展。

  风劲帆高党旗红,砥砺前进谱华章。只有持续发力、久久为功地重实践抓落实,才能真正让党建工作全面进步、全面过硬。全市各级党组织将以新中国成立70周年为新起点,不断提升政治站位,在漯河为中原更加出彩增添浓彩中争当重要主动力源、打好“三大攻坚战”、推进全面从严治党上走在前列,用改革发展的成果检验党的建设成效。




【责编:】 【审核:林森



建议使用:ie9以上浏览器    Copyright © 2000 - 2018 LHSL.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主 办:召陵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承 办:召陵区政务信息中心      网站地图
联系电话:0395-2600123  电子信箱: slzfw @ 126.com
    政府网站标识码:4111040002      备案序号:豫ICP备05016466号      豫公网安备 4111040200044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