做到“三个到位” 突出“四力建设” 切实增强政府机关党建工作实效


日期: 2019-08-07 来源:漯河市政府网站 点击:




——徐光华秘书长在市政府机关党组(扩大)会议上的讲话
 


  今年以来,通过各方面的共同努力,市政府机关党组工作卓有成效,机关党的思想建设、组织建设、作风建设、制度建设取得了显著成绩,有力推动了重点工作扎实开展。特别是近期牵头组织的全国加快推进粮食产业经济发展第三次现场经验交流会、全省高效种养业和绿色食品业转型升级推进会圆满成功举办,充分展示了市政府机关党组和办公室的良好形象。

  下面,围绕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和国家机关党的建设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和全市基层党建观摩讲评会议精神,我对市政府机关党建工作进行了思考,有一些想法与大家交流。

  一、政府机关党建工作的实效,体现在强有力地服务和保障政府工作推进落实上

  市政府机关党组作为市政府党组的下一级党组织,机关党建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就是要强有力地服务和保障政府工作推进落实。各位秘书长和办公室主任要围绕政府工作的推进和落实,强化服务保障,确保政府工作快速高效运转。重点要做到三个到位:一是参谋到位。各位秘书长和办公室主任要结合分管和联系工作,深入调研、深入思考、深入谋划,为主管领导决策当好参谋助手。关键是做到“尽忠尽力、无私无怨、善谋善成”。“尽忠尽力”,就是在工作中对组织负责、对领导负责,履职尽责、尽力而为;“无私无怨”,就是考虑问题要出于公心,拥有甘于奉献不求回报的精神;“善谋善成”,就是在善于科学谋划工作的同时,也要善于抓好工作落实。二是协调到位。各位秘书长和办公室主任要充分发挥综合协调作用,补齐协调不充分、不到位的短板,凝聚工作合力。要主动团结。懂团结是大智慧、会团结是真本领、善团结是高境界。各位秘书长和办公室主任要善于团结分管和联系部门,特别是要善于团结和自己有分歧甚至是不喜欢的人,充分调动各方面的积极性,达到统一思想、形成共识、凝聚人心的目的。要善于“和事”。各位秘书长和办公室主任要把握角色、准确定位,在工作中妥善处理矛盾、有效弥合分歧。要在化解矛盾上做减法,消除矛盾、消除隔阂,做到求同存异;要在增进和谐上做加法,把一些不和谐的因素消除掉,最大限度增加和谐因素;要在合作共事上做乘法,把各方面力量统一到协力破解难题、推进工作上。要增强服务意识,主动与市人大、市政协搞好协调,与部门和县区搞好协调,争取支持配合,做好工作指导。同时,要做好办公室内部协调,在工作中统筹安排,既合理分工、责任到人,又相互协作、主动作为。办公室的每位同志要服从、服务于各位秘书长和办公室主任,促进班子团结,高效推进工作。要大胆工作。各位秘书长和办公室主任在工作中要克服思想上的畏难、心怯、不自信三个障碍,在领导授权的范围内,切实增强处事的正气、成事的底气和管事的勇气,大胆果断地开展工作、解决问题,做到敢协调、敢决策、敢管理,真正为领导减负、分忧、排难。三是督查到位。抓工作落实首先要抓督查督办落实。目前,市政府常务会决定事项、三个周例会决定事项、市领导批示事项等工作,还存在落实不力、落实不细、落实不实的问题,这说明我们抓督查的意识不够强、力度不够大,导致落实效果还不够好。我们要经常对重点工作落实进行反思,反思一下对分管领域的重点工作有没有主动督查督办、对市政府研究的重要事项特别是三个周例会事项有没有主动督查督办、对主管市长的批示要求有没有主动督查督办。希望各位秘书长和办公室主任以高度负责的精神和敢于碰硬的姿态抓好督查工作,使政府的每一项决策和领导每一个批示落地有声,形成从决策到落实的闭环效应。

  二、政府机关党建工作的实效,取决于党组的学习力、组织力、创新力和执行力

  围绕加强政府机关党组自身建设这一中心任务,着力在增强党组成员和办公室全体同志的学习力、组织力、创新力和执行力上下功夫。一是增强学习力。不学习就无法把握事物本质,研究不了新形势下的工作,也不可能指导好分管部门的工作,直接导致跟不上领导的思路和步伐,更不可能为领导提供高层次的参谋服务。因此,我们必须主动适应当前形势变化和任务要求,坚持“向书本学、向实践学、向基层学、向群众学”,留心观察、虚心学习、不断提高,达到增长知识、增加智慧、增强本领的目的。二是增强组织力。今天我们研究了加强政府机关党组建设的重点工作,同时又调整了机关党支部,这是加强机关党组织组织力的具体举措。下一步,政府机关党组要充分发挥总揽全局、协调各方的领导作用,提高机关党组制度化、规范化建设水平;各党支部要将党员紧密联系起来、有效组织起来,强化党员教育培训和实践锻炼,着力打造高素质党员队伍。三是增强创新力。不善于创新思路研究难题、破解难题,工作推进只能按部就班,不可能出彩出色。我们必须改变过去的思维模式,破除求稳怕乱、只求过得去的思想观念,找准工作突破口,用创新的理念和方法破解工作中的难题,不断开创工作新局面。四是增强执行力。抓执行、抓落实是对政府机关的根本要求,也是办公室人员的基本功和“软实力”。要增强抓落实的主动性和积极性,在工作中做到“戒浮戒躁、踏实务实、抓细抓小、走心走里”,对政府做出的决策部署、领导批示交办的重要事项等,始终放在心上、牢牢抓在手中,不断增强抓落实的成效。

  在7月31日召开的市政府党组(扩大)会议上,刘尚进市长要求提前谋划做好“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先学先改,不等不靠,为即将开展的主题教育奠定良好的基础。市政府机关党组要认真贯彻落实会议精神和刘尚进市长具体要求,提前做好三项工作:一是抓好理论学习。利用“主题党日”“两会一课”“集中学习日”等活动加强学习,重点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思想,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在学懂、弄通、做实上当好示范,提高运用党的理论指导实践、推动工作的能力,为我们全面开展主题教育打好思想基础、做好理论武装。二是找好差距问题。找差距是主题教育的一个重点,也是我们开展主题教育成败的关键,要通过解决问题来检验主题教育的实效、推动主题教育深入开展。近期,要把找差距作为政府机关党组的一个重要任务,着力找好两个方面的差距:一是找好工作上的差距。各位秘书长和办公室主任要对工作进行系统梳理,查找工作推进中有哪些不足、哪些问题;二是找好分管和联系部门在思想、作风、能力方面的差距。要把问题找准分析透,对症下药,提出意见建议,为市政府党组主题教育方案的形成奠定基础。三是立行立改落实。坚持边学边查边改,对存在的问题和不足要及时向主管市长做好汇报,指导部门建立整改台账,制定整改措施,对当前能够整改的做到立行立改、即知即改,避免在主题教育期间扎堆整改。

  三、政府机关党建工作的实效,依赖于法纪制度的约束和个人的自律

  抓好机关作风建设工作,一方面靠约束,另一方面靠自律。政府机关党组要深入贯彻全面从严治党要求,推动机关作风建设向纵深发展,营造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重点做好三个方面:一是讲规矩。今天会上讨论通过并决定实行的一系列制度文件,是推进政府机关党组工作制度化、规范化的重要举措,希望大家认真遵守这些文件制度和工作规范,争当制度执行的模范。要认真履行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和“一岗双责”,切实把党风廉政建设“两个责任”扛在肩上、落到实处。要严格执行请示报告制度以及市委、市纪委监委下发的一系列制度,全力支持市纪委派驻纪检组依法依纪履行职责、开展工作,自觉接受派驻纪检组的监督。二是守法纪。今天市纪委通报的典型案例,为我们上了一堂很好的廉政教育课,也为我们敲响了警钟。大家要习惯于在监督下工作,习惯于在放大镜和显微镜下工作,自觉遵守法纪,严格依法行事、依法办事、依法处事,不越“雷池”、不踩“红线”,真正做到知敬畏、存戒惧、守底线。三是重自律。政府机关的每位同志都代表着市政府,一举一动、一言一行都要维护政府的形象和声誉。要深入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及实施细则,带头“转作风、纠四风”,明白哪些话该说、哪些话不该说,哪些事该做、哪些事不该做,时时处处严格要求自己,经得起考验、顶得住诱惑、守得住根本,防止言行失当、失范、失控、失节。
 





【责编:】 【审核:lhsl



建议使用:ie9以上浏览器    Copyright © 2000 - 2018 LHSL.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主 办:召陵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承 办:召陵区政务信息中心      网站地图
联系电话:0395-2600123  电子信箱: slzfw @ 126.com
    政府网站标识码:4111040002      备案序号:豫ICP备05016466号      豫公网安备 4111040200044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