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设豫中南地区性中心城市 让漯河珠光闪耀全省——全力推进“四城同建”系列评论之一


日期: 2019-01-22 来源:漯河日报 点击:




  市委七届九次全会指出,建设豫中南地区性中心城市,就是要站位为河南振兴添浓彩,把漯河打造成在豫中南这一区域范围内区位优势突出、综合实力较强,对周边区域具有带动、辐射等作用的城市,使漯河成为镶嵌在豫中南地区的一颗璀璨明珠,让漯河珠光闪耀全省。各级、各部门要深入学习、理解和研究这一重大决策,抓好贯彻落实工作。

  建设豫中南地区性中心城市,是漯河发展的客观要求,是新时代漯河为中原更加出彩的责任担当。漯河地处中原城市群沿京广发展主轴、东部承接产业转移示范区和南部高效生态经济示范区交会处,既是中原城市群核心发展区节点城市,又是淮河生态经济带节点城市,交通区位优势明显,主导产业带动较强,城市功能完善,经济外向度高,具有连通豫中南地区与郑州大都市区的独特作用。《河南省建设中原城市群实施方案》明确提出,将漯河市打造成豫中南地区性中心城市。

  建设豫中南地区性中心城市,要进一步明确建设任务。经过多年来的建设和发展,我市在现代物流、医疗服务、职业教育、体育赛事、检验检测等方面具备打造地区性中心的比较优势,在健康养老、大数据应用等方面初现建设地区性中心的潜质。要围绕推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和增强漯河综合竞争力与辐射引领力,进一步发挥优势、挖掘潜能、培育品牌、打造龙头,着力加强基础设施建设,着力完善综合服务功能,着力集聚创新创业人才。重点是立足漯河比较优势,优先打造现代物流中心、医疗服务中心、职业教育中心、体育赛事中心、检验检测中心五个中心,不断增强漯河在豫中南地区的辐射影响力和引领带动力。

  建设豫中南地区性中心城市,要坚持高质量发展的根本要求。要立足漯河发展实际,坚持高质量发展要求,抓住关键,聚焦发力,集中资源要素,实现重大突破,打造中原城市群重要节点城市。要厚植优势,补齐短板,进一步巩固提升漯河在综合交通、现代物流、综合服务等方面的基础优势,弥补在科技创新、体制机制等方面的弱项短板,增强漯河综合实力和吸引力。要突出特色培育品牌,围绕特色优势,着力培育打造现代物流、专科医疗、职业教育、体育赛事等品牌,提升漯河在豫中南地区的影响力和辐射力。要充分发挥市场对资源配置的决定性作用,更好发挥政府作用,集聚创新要素资源,持续优化营商环境,提高要素配置效率,提升对外开放水平,深化与周边地市的协同发展,提升漯河竞争力和带动力。

  建设豫中南地区性中心城市,是事关全局、事关长远的重大任务,是具有战略性、全局性、指导性的重点工作。各级、各部门要进一步提高认识,强化责任担当,建立健全工作推进机制,提高部门服务效率,强力推动豫中南地区性中心城市建设的各项目标任务顺利实现。





【责编:】 【审核:林森



建议使用:ie9以上浏览器    Copyright © 2000 - 2018 LHSL.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主 办:召陵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承 办:召陵区政务信息中心      网站地图
联系电话:0395-2600123  电子信箱: slzfw @ 126.com
    政府网站标识码:4111040002      备案序号:豫ICP备05016466号      豫公网安备 4111040200044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