召陵区:推行“五个一” 锻造“打铁人”


日期: 2018-12-26 来源:漯河日报 点击:




  (记者 张晨阳 通讯员 张 蕊)“一分耕耘一分收获,多层次的日常学习交流活动,不仅让我提高了业务素能,消除了业务短板,也让我变得更加自信。”采访中,召陵区一名纪检监察干部告诉记者。

  今年以来,召陵区纪委监察委以深入开展“五个一”活动为抓手,全面加强纪检监察干部能力建设、作风建设和道德建设,努力打造政治坚定、担当尽责、遵纪守法、清正廉洁的纪检监察队伍。

  开展一次送廉政党课活动,提高业务能力。组织全区纪检监察干部,以党的十九大、习近平系列重要讲话、十九届中纪委二次全会精神等为主要内容,采取“三分讲送工作法”,开展“廉政党课人人讲、进基层”活动。一是分层次,坚持委领导示范引领、以上率下,科级干部为骨干,纪检监察干部人人参与,因地制宜送廉政党课;二是分主题,委局领导以全面从严治党“两个责任”如何落实为主题,部室负责人以学习领会落实执行准则、条例、规则等为主题,一般纪检监察干部以党规党纪为主题讲党课;三是分节点,强力推行“二十四节气歌”廉洁教育党课,每月2期。截至目前,全区141名纪检监察干部为区直机关和镇、村及企业党员干部送廉政党课 682场(次),3万多名党员干部从中受益。

  主导完成一件(项)争先创优工作,激发创新活力。开展争创“敬业奉献之星”“执纪办案能手”“创新标兵”等评选活动,个人申报,考评小组综合评定、评比,与日常考核挂钩、与纪检监察干部量化考评挂钩,激发党员干部创新的内生动力。信访室创新的“三度工作法”精准处置信访举报案件,让群众愁容变笑容;监察委审查调查室在办理案件时,创新工作方法,仅用3周时间,就将翟庄街道一起错综复杂的违纪违法案件成功查处,为国家挽回经济损失100万余元。宣传部开展“脚踩泥土新闻采风”活动,提升外宣质量,先后在省级报刊发表文章36篇,在国家级报刊发表5篇。

  实施一个考评办法,增强创业动力。出台《召陵区纪委监察委机关干部积分绩效管理考核办法》,以纪检监察干部职位职责和所承担的工作任务为基本依据,推行工作日志制度,对工作实绩分共性和个性进行量化计分,每季度综合记录一次,每季度部室负责人向纪委监察委班子述职,及时掌握纪检监察干部工作、学习、作风等综合情况,实现对纪检监察干部的动态管理,综合考量纪检监察干部工作成效,与年终评先评优、干部使用、绩效奖惩紧密挂钩,进一步引导、激励纪检监察干部坚守责任担当,提升履职能力,争创一流业绩。聚焦扶贫攻坚、环境治理、扫黑除恶等六大攻坚,严肃处理各类违纪违法党员干部90多人,有力推动了全区经济社会健康发展。

  完善一套监督管理体系,加强自身约束力。印发了《纪检监察干部监督暂行办法》、召陵区纪委监察委权责运行监督责任追究制度、召陵区机关工作日常行为规范等文件,划定履职“红线”,高标准、严要求,加强纪检监察干部队伍管理。全区纪检监察干部在履行工作职责中,不越位、不错位、不缺位,人人明确职责定位,聚焦中心工作,突出主业主责,执好纪、问好责、把好关,切实做到了守土有责、守土尽责。今年召陵区纪委监察委处置、办理各类违纪线索313起,立案95起,处分94人,定性准确,件件成为铁案。在案件办理过程中,纪检监察干部无一人收受贿赂和其他违规违纪行为发生。

  参加一次公益服务活动,提升社会影响力。组织成立清风志愿服务队,开展尊老孝亲、扶危济困、社会公益等志愿服务活动。通过体察民情、化解矛盾、奉献爱心等形式,帮助群众解决实际困难和问题,增强务实为民理念。截至目前,全系统开展尊老爱亲、扶危济困、社会公益等志愿活动216次,化解各种矛盾403起,解决实际困难19个,树立了纪检监察干部的良好形象。

  “通过‘五个一’活动的躬身实践,纪检监察干部发挥了传播党和国家方针政策的‘扩音器’作用、关爱提醒的‘轻骑兵’作用,成为警示教育的‘防腐剂’、不忘初心的‘护航者’、是非曲直的‘打铁人’。”召陵区纪委监察委相关负责人表示。




【责编:】 【审核:lhsl



建议使用:ie9以上浏览器    Copyright © 2000 - 2018 LHSL.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主 办:召陵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承 办:召陵区政务信息中心      网站地图
联系电话:0395-2600123  电子信箱: slzfw @ 126.com
    政府网站标识码:4111040002      备案序号:豫ICP备05016466号      豫公网安备 4111040200044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