漯河市召陵区扶贫开发办公室漯河市召陵区扶贫审计省级交办问题整改情况报告


日期: 2019-09-26 来源: 点击:




召陵区2019年扶贫审计省交办整改情况公示

 

召陵区接到省级审计整改问题清单后,区委、区政府高度重视,积极安排部署,认真研究制定整改措施,扎实开展整改落实工作,各项问题按时整改到位,并建立健全了长效机制。现将整改落实情况公示如下:

一、整改工作开展情况

漯河市召陵区2019年省扶贫办交办的审计整改问题清单2条为了迅速贯彻会议精神,将扶贫资金审计问题整改到位,根据区委、区政府领导要求,将扶贫资金审计问题整改工作列入督办内容,实行“三色”督办。各镇(街道)主动认领问题清单,扎实落实整改,同时要求举一反三,对审计问题真抓实改,全面整改,落实整改销号责任制,坚决杜绝再出现同样问题。

二、审计整改情况

(一)问题整改情况

审计共发现2个问题,主要是“三保障”仍存在薄弱环节,现已全部整改。具体情况如下:

1、问题摘要:通过全区特困人员信息与全区2017年参加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对比,有92人特困人员未参加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其中分散五保90人、集中五保2人。2017年27名特困人员因未参加本年度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造成医疗费95614元未能报销长期挂账。

整改措施:召陵区2017年城乡居民医疗保险征缴工作于2016年下半年开始,至2016年12月31日结束。召陵区民政局于12月底,把全区所有纳入特困供养人员名单及时提供给城乡居民医疗保险征缴部门。截止2016年底,召陵区有特困人员1404人,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卫生计生部门在对信息录入筛选比对后,由民政局为这1404名特困人员代缴了城乡居民医疗保险,不存在漏缴现象。省审计组在审计中,向民政局提供有92人没有缴纳城乡居民医疗保险,这92人中,李金岗2017年因病去世,余91人没缴纳2017年度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这是由于特困供养属于动态管理,符合特困条件的可以随时申请特困供养,这91名特困供养人员全部是2017年新增人员,在2016年底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征缴完成前,其身份并不是特困人员。目前,这些人员已全部纳入了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范围。

整改结果:现这些人员已全部纳入了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范围。

2、问题摘要:部分项目改造不彻底。如青年镇段庄村崔文彦家中没有建院墙,本次只改造了门窗;邓襄镇沱南村王爱青家,“六改一增”项目只对西配房做防水,主房房顶漏水,至今没有维修,危房改造新建房屋无大门,无厨房、无厕所,2018年9月对另一处进行了危房改造,新建房屋无配套厨房、厕所等基本生活设施,且屋顶有裂缝;万金镇乔庄村乔魁星家“六改一增”项目,院墙只砌了一半,也未安装大门;乔庄村马妮家窗户为木窗架且没有安装玻璃,室内电线凌乱未进行改造;乔庄村王文明家院墙只砌了一半;召陵镇后油李村刘建业家主房、厨房进行了内外粉刷,院内铺设了地坪,安装了厨房门及主房窗户,但没有修建大门和厕所。部分项目工程质量不达标。如:召陵区邓襄镇胡庄村胡全礼家“六改一增”项目新建厨房和卫生间为简易板房,房屋与地面不连接,用砖支撑,距离地面约10厘米;邓襄镇前安村张魁元家“六改一增”项目完成后,主房又出现大面积漏雨现象;胡庄村姜银合家,“六改一增”项目实施后主房仍存在漏雨现象,雨天厨房不能使用;万金镇乔庄村乔魁星家目前审计时水泥地坪已起沙,部分地坪凹陷;万金镇乔庄村乔四毛家、王文明家,“六改一增”项目实施后院内水泥地坪均已严重起皮;邓襄镇拍子刘村孟北方家使用铁皮作为院墙。

整改措施:1.部分项目改造不彻底方面。2018年,召陵区“六改一增”项目每户7000元标准,由于预算有限,青年镇、邓襄镇、万金镇、召陵镇根据辖区内“六改一增”项目实施对象每户的实际情况,只改造了急需整修的项目,所以青年镇、邓襄镇、万金镇、召陵镇均存在部分项目改造不彻底问题。该问题反馈后,四个乡镇对照问题,认真研究,立即整改。一是对由于资金限制,2018年只上报部分“六改一增”项目需求的贫困户以及2018年新增贫困户庭院改造需求进行再次排查,汇总上报各乡镇扶贫办,逐步改造解决。二是对省反馈问题中涉及的贫困户家改造不彻底的具体整改任务逐一整改落实。截止目前:青年镇段庄村崔文彦家修建56院墙,安装5大门一个;邓襄镇沱南村王爱青家中厨房、厕所及院墙已改造完成。万金镇乔庄村乔魁星家院墙、大门修建完成,马妮家窗户和室内线路改造完成,王文明院墙修建完成;召陵镇后油李村刘建业家院墙和大门、门楼已修建完成,因该户有旱厕,本人不愿意改造卫生厕所。2.部分项目工程质量不达标方面。邓襄镇胡庄村胡全礼家“六改一增”问题已整改到位;前安村张魁元家中主房屋顶因缺围挡而漏雨,现已整改,不再漏雨;胡庄村姜银合家中厨房已拆除进行新建;拍子刘村孟北方家中铁皮院墙已拆除,利用拆除的铁皮搭建简易洗澡间。万金镇施工方已为乔魁星、乔四毛、王文明重新打地坪。

整改结果:现已全部整改。

(二)长效机制建立情况

召陵区针对审计发现问题开展专项研究,举一反三,会合相关部门完善规章制度,制定整改措施,改进工作情况。一是出台了《关于开展脱贫攻坚“六改一增”项目回头看活动的通知》,要求各乡镇对审计问题真抓实改,全面整改,落实整改销号责任制,从制度上,源头上坚决杜绝再出现同样问题。二是加强督查力度,实行“三色”督办,实现跟踪问效。

(三)整改结果向社会公告情况

省扶贫办交办召陵区的2项整改问题,现已全部整改,整改结果在召陵区政府网站进行公告,接受群众监督。

三、原因分析

一是排查不细心,在排查改造内容方面,只注重排查改造面上问题,忽视细节,导致改造内容不全;二是个别贫困户期望值太高,提出过高改造要求。

四、确保各项政策落地发挥实效的具体举措和建议

召陵区审计问题主要是“三保障”仍存在薄弱环节,一是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方面;二是在部分项目工程改造、质量方面。结合审计结果,召陵区提出以下具体举措和建议。

1、在提高脱贫质量和防范返贫风险方面。一是建立监测机制,精准摸清防贫对象底数。通过群众申请、摸底排查和部门提供三种方式,把家庭年人均纯收入在5000元以下,因病因学刚性支出远大于收入,因灾、突发大病、突发事故等导致基本生活陷入困境,民政特困供养对象、重残等“四类”重点人群纳入重点监测对象,实现对全区监测对象精准掌握。二是建立预警机制,实现防贫对象动态管理。坚持动态预警,制定评估报告。围绕“一达标两不愁三保障”标准,对有致贫返贫风险的,提前预警、及时干预,采取有效措施帮扶;对稳定实现"两不愁三保障”、无致贫返贫风险的,及时退出重点监测对象。三是建立保障机制,防止防贫对象返贫致贫。通过落实扶持政策,争取公益资源,实施防贫救助三重保障措施,确保不出现一例返贫、不发生一起致贫。

2、在激发贫困群众内生动力方面。召陵区出台了《2019年召陵区“志惠超市”建设工作方案》,通过以建设志惠超市为平台,采取积分改变习惯、勤劳改变生活,环境提振精神、共建美好生活的模式,切实改变贫困群众等靠要思想,充分调动贫困群众的积极性、主动性,全力助推我区脱贫攻坚。

3、在加强资金项目管理方面。出台了《召陵区脱贫攻坚领导小组办公室关于加强扶贫项目管理、规范带贫资金发放的通知》,带贫资金发放和志惠超市积分相结合,达到基准积分按时发放,达不到基准积分暂缓发放,待该户完成基准积分后再予发放,原则上不能挪用或分摊给其他贫困户。通过扶贫扶志相结合,充分激发贫困群众的内生动力,在全区形成全社会广泛参与脱贫攻坚工作的良好氛围,有效巩固提升精准扶贫精准脱贫成效。

                     漯河市召陵区扶贫开发办公室

2019年9月10日 

 





【责编:】 【审核:王琰捷



建议使用:ie9以上浏览器    Copyright © 2000 - 2018 LHSL.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主 办:召陵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承 办:召陵区政务信息中心      网站地图
联系电话:0395-2600123  电子信箱: slzfw @ 126.com
    政府网站标识码:4111040002      备案序号:豫ICP备05016466号      豫公网安备 4111040200044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