召陵区实验小学学雷锋活动示范点深入开展志愿服务 践行传承雷锋精神


日期: 2024-03-12 来源:漯河日报 点击:




  3月9日上午,召陵区天桥街道漓江路社区一楼会议室传出阵阵诵读声,数十名孩子在召陵区实验小学教师崔广珍的带领下齐声诵读经典。老师带读、齐声朗读、分组朗读、上台领读……崔广珍和同事通过形式多样的方式极大激发了孩子们的读书热情。诵读间隙,崔广珍带着孩子们一起做游戏,现场一片欢声笑语。“孩子们开学后,我们诵读经典的时间恢复为每周六上午,从8点40分开始到11点结束。诵读结束后,一些孩子不愿意走,我们就辅导他们写作业。”崔广珍告诉记者。
 
  这是召陵区实验小学学雷锋活动示范点(以下简称示范点)开展的学雷锋活动之一。崔广珍是示范点的一名教师。平时,他们利用周末在社区开展经典诵读活动;到了寒暑假,他们带领孩子到广场、公园、河堤等地开展公益晨读活动。任婧也是示范点的一名教师,2023年起负责在东外滩公益晨读点领读。“前一天要准备好晨读内容并安排好流程以及音响、横幅等。次日早上5点多赶到现场。一个暑假,我们发展到了30多名学生,非常不容易。”任婧说,通过晨读活动,一些孩子从不敢开口到自信满满地上台领读、主动展示才艺,她对此非常有成就感。
 
  多年来,示范点的教师们带领孩子们诵读了《论语》《大学》《中庸》《唐诗三百首》《毛泽东诗词》等,让传统文化根植于孩子心中,得到孩子和家长的高度认可。
 
  除了诵读经典、传承优秀传统文化,示范点的教师还将学雷锋与志愿服务相结合,深入社区开展各类文明实践活动:自费购买笔墨纸砚,对孩子进行书画辅导,弘扬书法和国画艺术;开展“说文解字进社区”活动,培养孩子热爱汉字文化的情感,增强对家乡的自豪感;围绕春节、七夕等传统节日,开展“我们的节日”主题文化活动;带领孩子参观国防教育基地,进行爱国主义教育。每到周末,教师们还开展托管服务。在开展活动时,细心的老师们关注着孩子的心理健康,助力孩子们健康成长。“在一次活动中,我发现一个学生的行为很异常。和家长沟通后了解到,因为成绩不好,家长和孩子都很自卑。在和孩子、家长反复做思想工作后,最终孩子变得自信、开朗了,成绩也逐步提高。”教师赵树瑞说。
 
  在召陵区实验小学家庭教育交流群里,每天都有家长将自己教育孩子时遇到的问题、烦恼等发送到群里。教师于亚娟看到信息后,都会抽出时间一一进行回复。除了答疑解惑,她还对做得好的家长进行鼓励。“每学期,我们都举办家庭教育讲座。为了方便家长,我公布了自己的联系方式。”于亚娟说,“能帮助家长解决教育孩子的难题,我觉得这就是在学雷锋。”
 
  “我们全校教师都是志愿者。大家自觉带头学雷锋,积极参加各类学雷锋志愿服务活动,并影响和带动学生。全校上下形成了学雷锋的良好氛围。”该校党支部书记林卫华告诉记者。为赓续传承雷锋精神,召陵区实验小学将3月份定为“践行雷锋精神 争做新时代好少年”学雷锋活动月,开展不同形式的践行雷锋精神主题活动:利用“红领巾广播站”专栏节目给孩子们讲“雷锋故事”;各班级召开雷锋精神主题班会,由孩子们分享对雷锋精神的理解,讲述身边的雷锋故事;聆听中国好人苏永福所作的“向雷锋同志学习 做共产主义接班人”专题报告……通过一系列学雷锋活动,雷锋精神种在了孩子们心中。
 
  该校还将志愿服务活动阵地延伸到校外,以别样的方式践行雷锋精神:组织教师志愿者到乡村学校开展关爱活动,为他们送去教材和教学指导;组织教师和学生志愿者们到社区开展清洁和宣传活动,擦拭护栏、捡拾垃圾、清理绿化带,向居民发放文明行为宣传资料;组织教师和学生到敬老院看望老人,为老人表演节目、打扫卫生,并陪老人拉家常。




【责编:】 【审核:焦艳艳



建议使用:ie9以上浏览器    Copyright © 2000 - 2018 LHSL.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主 办:召陵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承 办:召陵区政务信息中心      网站地图
联系电话:0395-2600123  电子信箱: slzfw @ 126.com
    政府网站标识码:4111040002      备案序号:豫ICP备05016466号      豫公网安备 4111040200044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