减负提质 让学生快乐成长——召陵中学“双减”工作侧记


日期: 2023-08-30 来源:漯河日报 点击:




  “双减”政策实施两年来,召陵中学积极响应号召,从多个方面提升教学效果。
 
  该校不断深化课堂教学改革,抓实做细日常课堂教学,改进教学方式方法,强化差异化教学和个别化指导。为进一步提高课堂教学的实效性,该校实施“三元六步”教学法,即以导学案、错题集、月考核为“三元”,以预习导学、教师研读、目的教学、当堂练习、日清周结、每月考评为“六步”,凸显教学特色。
 
  每周五放学,学生根据学校发的新一周导学案认真预习。返校后,任课老师根据导学案对普遍存在的问题进行汇总,为点拨精讲、解难释疑做准备。任课老师会根据学生的导学案完成情况制作错题集,在课堂上进行重点讲解。学校每月开展考核,各科教师与学生同做一张试卷,并组织教师就试卷中出现的重点、难点知识进行教研,及时发现学生存在的问题,进行总结、反思,从而改进教学方法、提升教学质量。
 
  该校根据学期、学年工作目标制订了专门的教学计划,在完善教学工作规划的同时,组织开展形式多样的教学活动,如:推门听课、微型课、教学素养提升课、校级优质课汇报、青年教师“同上一节课”特色教研暨青年教师过关课等。
 
  课后服务是素质教育的“第二课堂”。该校多举措推动课后延时服务升级提档,满足学生和家长多样化、个性化需求。邀请退休教师、社会志愿者和专业人士到校为学生提供专业辅导。课后服务内容与校本课程、学校特色建设相结合。该校精心打造了体育、音乐、美术、科技、竞技类社团20多个,结合“一武一艺一科技”的特色办学理念,开设有传统武术、篮球、足球、排球、田径等体育社团;有红歌合唱、尚美中国舞、古筝、尤克里里、非洲鼓、葫芦丝等音乐表演类社团;有剪纸、泥塑、扎染等工艺类社团;还有电子积木编程、无人机、机器人编程等科技类社团等。学生根据自身兴趣爱好选择课程、参加社团活动。社团活动让学生提高开拓创新能力、增强合作意识,培养学生勇敢坚毅和自强不息的优良品质。
 
  该校依据学生的年龄和认知水平,以学科组为单位开展深度教研,依据学科特点、课程标准和学段要求,为学生精选适当、适量、适合的个性化作业,坚持每周布置特色作业、做到“一科一案”。建立了学生作业总量控制和作业检查制度,提高作业设计质量,保证学生的睡眠时间。
 
  鼓励教师探索布置探究性作业、实践性作业及跨学科综合性作业,要求教师充分利用课堂教学时间和课后服务时间,加强学生作业指导,着力培养学生自主学习和时间管理能力。结合学生实际学习能力和水平,布置“基础+特色(弹性)作业”巩固课堂教学成果。




【责编:】 【审核:焦艳艳



建议使用:ie9以上浏览器    Copyright © 2000 - 2018 LHSL.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主 办:召陵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承 办:召陵区政务信息中心      网站地图
联系电话:0395-2600123  电子信箱: slzfw @ 126.com
    政府网站标识码:4111040002      备案序号:豫ICP备05016466号      豫公网安备 4111040200044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