召陵区委宣传部认真学习贯彻落实五届区委五次全会精神


日期: 2023-08-24 来源:宣传部 点击:




  五届区委五次全会召开后,召陵区委宣传部高度重视、及时安排部署。2023年8月23日上午,召陵区委宣传部召开了全体会议,传达贯彻会议精神。

       区委常委、宣传部长鲁俊涛就贯彻落实五届区委五次全会精神,推进全区宣传文化工作提出要求,一是持续强化理论武装。严格落实党委(党组)会议“第一议题”、理论学习中心组制度,持续深入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二十大精神。尽早高质量完成党委(党组)“第一议题”示范点和科级党委(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示范班创建工作。深入开展党的二十大精神宣讲和“党的创新理论进基层”等宣传教育活动,加强宣讲人才队伍建设,做好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分众化、对象化、互动化宣讲。从现在到年底,筹备并开展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工作,扎实完成我们承担的各项活动任务。
 
  二是确保意识形态安全。扎实做好省委意识形态巡视问题整改工作,10月底前基本完成问题整改印证料整理工作,特别是5月份以来持续推进的整改事项印证资料,确保年底高质量通过省委巡视回头看检查。压实“四个责任”,就是压实意识形态工作党委(党组)领导班子全面领导责任、党委(党组)书记第一责任人责任、分管领导直接责任人责任、班子其他成员“一岗双责”责任。完善工作机制,以省委巡视整改为契机,持续健全完善意识形态工作报告通报、检查考核、责任追究等制度,推动意识形态工作常态长效。落实领导干部联系学校开展思想政治教育制度,确保年底前每名县级干部至少到学校开展1次思政教育活动。
 
  三是着力讲好召陵故事。紧紧围绕三区三基地一家园建设,加大宣传报道,尤其是努力在国家、省级主流媒体《人民日报》《光明日报》《经济日报》《河南日报》头版,央视或河南新闻联播等进行刊发报道。挖掘利用“召陵会盟”、许慎文化、青年砖桥沙南工委等历史文化资源,双汇、宠物经济等特色食品产业文化资源,进行统筹谋划,加大宣传力度,擦亮召陵文化品牌,彰显召陵城市魅力。积极策划拍摄系列专题视频,利用各种新媒体宣传,提升召陵形象,展示召陵风彩。年底前,在市级以上媒体发稿数量不得低于2022年度,要保持全市领先位次。
 
  四是不断提升社会文明程度。聚焦全区重点任务、中心工作,突出面向基层、面向社会、面向群众,持续培育选树模范典型,持续开展“召陵百星”“乡村光荣榜”“新时代好少年”等模范典型培育选树工作,建设一批好人街道、好人公园、好人馆,努力推出一批在全国、全省、全市性有影响的各类先进典型,在全区营造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倡树文明新风尚的浓厚氛围。深化文明单位、文明村镇、文明校园、文明家庭创建,2023全年将培育市级文明单位39个(含非公单位2个),市级文明社区5个,市级文明村镇44个,市级文明校园15个,市级文明家庭11户。培育区级文明单位3个、文明村镇18个、文明校园3个、文明家庭8个。持续开展“文明服务我出彩、群众满意在窗口”活动,推动文明单位创建向国有企业、非公经济和社会组织延伸。充分发挥区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指导协调作用,用好各类文明实践资源,培育2-3支特色志愿服务队伍,孵化、推出1-2个志愿服务品牌项目,推进文明实践志愿服务活动深入开展。扎实推进文明幸福星创建工作,开展“推进和美乡村 建设文明家园”活动,9月份组织专班成员单位到南阳市西峡县考察学习,提升全区创建质量水平。
 
  五是推动文化发展繁荣。持续完善文化活动设施,广泛开展各类文化文艺活动,不断满足群众精神文化需求。围绕“许慎文化”“召陵会盟”“食品文化”等最能体现召陵特色的文化名片,借助重大文体、经贸、科技等活动为契机,大力宣传报道,全力塑造和展示地域特色文化品牌,为召陵高质量发展提供内生动力和支撑。深入开展“扫黄打非”进基层工作,保持全省、全市先进态势,力争打造1个省级、3个市级示范点。
 
  六是筑牢网络监管防线。盯紧全市网信专项招聘工作,充实宣传部工作力量。提升网络监管工作能力,通过组织培训班、举办大讲堂、纳入党校干部培训课程等方式,持续对全区干部进行网络安全知识教育,增强干部互联网思维,提高干部懂网用网能力。构建网络舆情应对长效机制,建立网络舆情信息监测、采集和报告机制、网络舆情预警机制、突发舆情处置机制、网络评论工作机制,妥善处置网上舆情,有效引导网络舆论,维护社会和谐稳定,切实筑牢网络安全屏障。针对群众关注高、社会反应较为强烈的热点问题,持续做好常态化舆情监测管控,切实筑牢网络安全屏障,保持网信各项工作居全市先进位次。




【责编:】 【审核:焦艳艳



建议使用:ie9以上浏览器    Copyright © 2000 - 2018 LHSL.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主 办:召陵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承 办:召陵区政务信息中心      网站地图
联系电话:0395-2600123  电子信箱: slzfw @ 126.com
    政府网站标识码:4111040002      备案序号:豫ICP备05016466号      豫公网安备 4111040200044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