区委组织部三项措施助力乡村振兴


日期: 2018-08-15 来源: 点击:




  为进一步助力乡村振兴战略的实施,2018年以来,召陵区委组织部以基层组织建设为抓手,以壮大村级集体经济为突破,以盘活乡土人才资源为重点,全力以赴夯实乡村振兴工作党建基础。
  强化“两委”班子建设。扎实推进村“两委”换届选举工作。对选情复杂的10个重点村、难点村,制定预案,集中攻关;对18个对软弱涣散村党组织,派驻驻村第一书记、村级脱贫责任组、帮扶单位,先整顿后换届;对4个扫黑除恶重点村,打建并举,从严把握“两委”人选,慎重选配支部书记,规范管理村级事务,确保村级班子坚强有力。目前全区197个村、社区顺利完成了换届任务,全部配齐了支部书记和村(居)委会主任,共选举产生“两委”委员1141人。及时指导各镇(办)建立村级干部后备队伍,保证每村有后备干部1-2名。5月28日,集中对新一届村“两委”负责人、驻村第一书记、区直帮扶干部进行脱贫知识专题培训,参训人员近400人。
  壮大村级集体经济。充分盘活现有资源,把发展壮大村级集体经济作为推动乡村产业振兴、促进农民增收致富的主要途径。重点推行“租赁型、联企型、合作型、实体型”等村级集体经济发展模式。2018年,结合脱贫攻坚、人居环境整治,经过多方论证,强力实施“二清三加”村级集体经济发展项目,实施了果树进村、光伏发电等合作型、联企型村级集体经济发展项目。目前,召陵镇白庄村、青年镇三朱村等7个村的试点工作已经完成,共栽植软籽石榴、红叶石楠、广玉兰等各类苗木26100株、造林面积达100多亩;下拨党费90万元,支持5个贫困村、1个重点村发展村级集体经济。还发展白庄村富硒产业园、大徐村蔬菜种植、郭庄村蘑菇产业基地、老许村大棚蔬菜基地等一批党旗引领发展高效产业项目,每年将为村集体增加收入5万元以上。目前,全区有村级集体收入的村达105个、占行政村总数55.6%。
  盘活乡土人才资源。区委组织部把如何盘活乡土人才资源、如何“引凤归巢”作为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重中之重,并与扶贫攻坚战略相结合,积极引导在外工作的召陵人带资金、带技术、带经验、带信息等返乡创业。截止目前,人才库乡土人才已达300余人;充分发挥乡土人才“领头雁”作用,将乡土人才、致富能手吸收到村两委班子中,发挥了“土专家”“田秀才”的“技术员、指导员、领航员”的示范引领作用。积极组织开展“五个一”活动,在全区范围内选派了农业、医疗、教育等方面的优秀专家前往基层服务单位,联系培养基层后备人才,为基层开展送技术、送医、送教,举办专题讲座,增进人才交流,提升基层人才素质和能力。今年以来,先后邀请市农科院、畜牧局等专家对我区种植、养殖大户进行专题培训,止目前,已组织培训10余期,参加人数500余人,提升了农村人才的业务知识水平。(召陵区委组织部 司金初 )




【责编:】 【审核:lhsl



建议使用:ie9以上浏览器    Copyright © 2000 - 2018 LHSL.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主 办:召陵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承 办:召陵区政务信息中心      网站地图
联系电话:0395-2600123  电子信箱: slzfw @ 126.com
    政府网站标识码:4111040002      备案序号:豫ICP备05016466号      豫公网安备 4111040200044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