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金镇:党建引领人居环境整治


日期: 2023-09-21 来源:漯河日报 点击:




  秋日的召陵区万金镇柿园张村,一个个小菜园、小果园、小花园、小公园(简称“四小园”)分外美丽。漫步其中,仿佛置身于一幅美丽的乡村画卷。
 
  今年以来,柿园张村以建设和美乡村为目标,村干部与村民群策群力,打造“四小园”生态景观,以“小切口”促进农村人居环境“大提升”。
 
  “通过‘四小园’建设,我们有效提升了农村环境治理成效。我们将认真总结经验,下功夫进一步推动‘四小园’建设,健全乡村治理模式,努力推动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提升再上新台阶。”万金镇有关负责人说。
 
  据了解,人居环境整治“七大动态清零”行动开展以来,万金镇将人居环境整治与农村“四小园”建设深度融合,坚持党建引领,以“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为契机,推动人居环境整治提质增效。
 
  党建引领,紧密部署全面压实主体责任。该镇按照上级部署要求,坚持把党建引领作为乡村振兴的动力引擎,落实“支部亮行动、党员作示范、群众跟着干”工作机制,始终把“四小园”建设、坑塘整治作为农村人居环境提升的重要环节,统筹谋划、立足实际、持续发力,探索坑塘整治新模式,破解农村人居环境整治难题,不断夯实基层战斗堡垒。截至目前,该镇共出动大型钩机76台次、清运车辆165台次,干群参与3420人次。
 
  盘活资源,党群一心激发同建共治新活力。为调动广大群众积极性,该镇灵活将“走访不漏户、户户见干部”活动和村级动员大会相结合,充分发挥党组织“领头羊”作用,通过线上线下渠道,有效利用微信、抖音、LED显示屏、村内广播等,积极动员村民参与,以人为本推进“四小园”建设,将昔日的零散地变成美观实用的“四小园”。截至目前,该镇共悬挂宣传横幅147条,出动宣传车154辆次,发动干群参与2100人次,村容村貌进一步提升。
 
  因村制宜,争优创新助力“四小园”遍地开花。按照“干净、规范、提升”的工作思路,利用前期治理“六乱”、开展“六清”清理出来的闲置宅基地和空地,结合实际,因地制宜打造农村“四小园”,围绕农业生产废弃物清理、村庄绿化美化等方面,推动村内环境整治提档升级。截至目前,该镇共规范提升“四小园”107处,新规划建设“四小园”98处,一幅美丽宜居的乡村新画卷正徐徐展开。




【责编:】 【审核:焦艳艳



建议使用:ie9以上浏览器    Copyright © 2000 - 2018 LHSL.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主 办:召陵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承 办:召陵区政务信息中心      网站地图
联系电话:0395-2600123  电子信箱: slzfw @ 126.com
    政府网站标识码:4111040002      备案序号:豫ICP备05016466号      豫公网安备 4111040200044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