召陵区老窝镇:点亮“平安法治星” 增强群众安全感


日期: 2023-09-15 来源:漯河日报 点击:




  9月1日下午,记者在召陵区老窝镇党建大道采访时发现,一座平安法治园格外显眼。园内有法治谜语、法治语录、法槌小景……每一个元素都与平安法治紧密相关。“我最喜欢法治谜语,既能猜谜语,还能学习法律知识,很有趣也很实用。”一位在此游玩的群众告诉记者。
 
  据了解,近年来,老窝镇持续加强基层社会治理,被评为“河南省平安建设工作先进单位”“河南省普法守法示范乡镇”,镇司法所被省司法厅命名为“枫桥式司法所”。
 
  老窝镇的法治建设是召陵区深化“平安法治星”创建工作的生动写照。自“五星”支部创建工作开展以来,召陵区持续提升社会治理能力和水平,不断增强人民群众安全感和满意度,“平安法治星”星光闪耀。
 
  夯实阵地创“星”。成立平安法治专班,采取“综治中心+网格化+信息化”基层社会治理模式,结合村(社区)实际,统筹硬件配置、软件设施、人员配备、机制运行等要素,提升村级综治中心规范化建设。将“网格报告、镇村处理、区办结”纳入社会治安综合治理系统,实现“大事全网联动、小事一格解决”。不断完善社会治安防控体系,充分发挥视频监控在村(社区)综合管理中的作用,进一步发展壮大群防群治队伍,提高群众见巡率。发挥党员模范带头作用,调动群众创“星”积极性,培育了一大批矛盾调解室和优秀调解员,全力将矛盾纠纷化解在基层、风险隐患消灭在萌芽。
 
  采访当天,在召陵区老窝镇支毛陈村通和调解室,“漯河市最美调解员”何占强坐在桌前认真整理资料。前一天,他为一起轻微交通事故进行了调解,整理的资料是为后续工作做准备。何占强是老窝司法所专职调解员,他调解的案例成功率达95%以上,深得群众的信任。
 
  全域提升亮“星”。深化“三零”创建和“六防六促”工作,实行“四色预警”动态管理,防“破零”、强“清零”。推广翟庄街道、老窝镇矛盾纠纷调解经验,推动全区基层矛盾纠纷排查化解水平全面提升。
 
  持续开展打击电信诈骗等专项行动,依法严厉打击违法犯罪活动。加强安全管理,提高党员干部、群众应急处置能力,适时组织工作人员外出观摩学习,进一步对照先进找差距、学习经验补短板。
 
  老窝镇平安法治园、胡庄村反电信诈骗一条街……在召陵区,各镇(街道)、村(社区)全方位、多形式、深层次开展“平安法治星”创建、“三零”创建宣传活动,持续对群众进行普法教育。组织人员编排、展演以平安建设、禁种铲毒等内容为主的文艺节目,全面提高群众的法治意识和创“星”知晓率。
 
  督查指导护“星”。定期召开座谈会,听取各镇(街道)、村(社区)创建工作落实情况汇报,着力补短强弱,对存在的个性问题,科学制订整改提升方案;对存在的共性问题,由相关部门开展专项整治。常态化逐村(社区)督导创建工作,做到创建工作进行到哪一步、督查跟进到哪一步,凝聚各方力量,压实责任,攻坚难点堵点,不断提升“平安法治星”创建工作质效。健全回访机制,主动回访矛盾纠纷当事人及周围群众,及时了解矛盾纠纷调解的成效和协议履行情况,确保矛盾纠纷不反弹,不断提升群众满意度。建立群防群治机制,调动社会力量参与“平安法治星”创建工作。
 
  老窝镇支毛陈村通和调解室、翟庄街道燕山路社区“老莫帮办”工作室、白庄村治安巡逻队……在召陵区,积极投身“平安法治星”创建的人越来越多,群防群治、共建共治共享得到了群众的大力支持和称赞:“现在村里治安可好了,没发生过什么不好的事情。村里到处安有监控,还有巡逻队巡逻,我们老百姓的安全感满满的。”




【责编:】 【审核:焦艳艳



建议使用:ie9以上浏览器    Copyright © 2000 - 2018 LHSL.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主 办:召陵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承 办:召陵区政务信息中心      网站地图
联系电话:0395-2600123  电子信箱: slzfw @ 126.com
    政府网站标识码:4111040002      备案序号:豫ICP备05016466号      豫公网安备 4111040200044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