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金镇:把“五星”支部建在群众心坎上


日期: 2023-09-13 来源:漯河日报 点击:




  9月初,走在召陵区万金镇各个村庄,记者看到了一幅幅美丽的乡村画卷:余营村道路整洁,屋舍俨然,游园精美;卸载村的坑塘内荷花绽放,道路两侧绿树成荫;柿园张村的文化广场上健身器材一应俱全,村民们一边锻炼一边聊天,欢声笑语不断……
 
  这是万金镇不断深化“五星”支部创建的成果,也是该镇开展“五星”支部创建的初衷。“‘五星’支部创建,摘的是‘星’、干的是事、聚的是心。创建‘五星’支部,就是要持续增进民生福祉,为群众谋幸福。”万金镇有关负责人表示。据了解,“五星”支部创建工作开展以来,万金镇不断健全机制、凝聚合力,深度谋划、统筹推进,全面推动“五星”支部创建走深走实,持续提升群众的安全感、获得感、幸福感。
 
  筑牢基层堡垒,稳固“支部过硬星”。加强各村党支部建设,在选优配强村党支部书记的基础上,强化村级班子成员配备。落实主题党日、“三会一课”等制度,提升党群服务中心功能,充分发挥党建引领作用,为“五星”支部创建工作提供支持。完善党员联户机制、党员积分管理制度,激发党员干事创业热情,让每一名党员在“五星”支部创建中都有岗有责,成为“五星”支部创建的活力因子。高质量建设14个村的“五星”支部创建宣传公示栏,实现37个村创“星”十项制度全覆盖。党委引领支部、支部带领党员,在创建工作中身先士卒、以身作则,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今年夏粮抢收抢种期间,全镇近2000名党员干部、志愿者冲在第一线,保障群众利益。
 
  发展特色产业,擦亮“产业兴旺星”。大力发展村集体经济,抓住产业发展“金钥匙”。积极探索建立“农户+种植大户+村集体经济合作社(基地)+大型商超、食品企业”的利益联结机制,探索“企业融资、村集体参与、土地入股、农民分红”的经营模式,实现了企业、合作社、农户互利共赢。2023年,全镇有产业达标村5个,新发展2个村(杨庄村和张庄村)。其中,张庄村依托派驻单位优势,谋划建设集种植、生产、销售于一体的中草药加工基地,增加村集体和村民收入。
 
  提升人居环境,描绘“生态宜居星”。积极推进“党建+人居环境治理”深度融合,对照创建重点,“一村一策”建立工作台账,以人居环境整治“七大动态清零行动”为抓手,建立“生态宜居星”创建长效机制。结合镇、村整体规划,打造10个创“星”示范点,以点带面全域推进“四小园”创建行动,为人居环境“梳妆”“造型”。依托网格开展秸秆集中清运活动,出动4696人次、机械三轮车654辆次,清理秸秆200余吨。
 
  开展综合治理,点亮“平安法治星”。大力宣传防诈骗知识,增强群众法治意识。发动各村组织巡逻1000余次,对重点路段、重点区域开展全覆盖巡逻。定期组织人员排查危房、枯井、坑塘、“九小”门店等存在的安全隐患,保障群众人身安全。组织人员参加市防汛应急演练,增强救援人员的应急本领。
 
  弘扬优良乡风,力摘“文明幸福星”。规范提升党群服务中心、幸福院、新时代文明实践站,新增文化合作社5个,为群众丰富精神文化生活提供阵地保障。开展形式多样的文化活动,增强村民精神层面的获得感、满足感。完善“一约五会”制度,以厚养俭葬、抵制高价彩礼的新理念助推殡葬改革。开展“五好两美”评选活动,对评选出的好乡贤、好婆婆、好媳妇等进行表彰,倡树文明新风。创新“清廉超市”积分制度,引导文明家庭、孝廉家庭、优秀党员等积极参与村级事务,弘扬社会正能量。今年以来,万金镇36个村积极创建“文明幸福星”,力争实现辖区创建全覆盖。




【责编:】 【审核:焦艳艳



建议使用:ie9以上浏览器    Copyright © 2000 - 2018 LHSL.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主 办:召陵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承 办:召陵区政务信息中心      网站地图
联系电话:0395-2600123  电子信箱: slzfw @ 126.com
    政府网站标识码:4111040002      备案序号:豫ICP备05016466号      豫公网安备 4111040200044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