召陵区万金镇卸载村:古时繁荣码头 今日幸福乡村


日期: 2023-08-29 来源:漯河日报 点击:




  8月24日,在召陵区万金镇卸载村,记者看到村委会对面的一面墙壁上绘着“卸载码头”的壁画。画面中,一条运河从村庄旁经过,河面上船只穿梭,岸上商铺林立,一派繁荣兴盛的景象。
 
  据卸载村党支部书记王秋生介绍,壁画是他们请人根据村内碑文记载以及村民口口相传的故事创作的。据了解,唐朝中期,黄淮流域连接洛、许、郾、上蔡、汝南的运河开凿成功。官府通过运河进行粮食调运须中转,需要选择合适的地理位置建造转运码头。卸载村地势高且平坦,地处大平原南北中间位置,因此被选中建造转运码头。转运码头建成后,大批货物在此装卸运载,商业繁华,热闹非凡,村子也因此得名卸载村。
 
  “那时村里有一半人家是靠航运吃饭,村民家家都有小船。”王秋生说,关于运河,村里还流传着一个传说。北宋年间,有一年秋天连降大雨河水暴涨,百姓日夜不停加固河堤,但仍挡不住洪水。眼看河堤即将决口,大家心急如焚,跪下祈求上天保佑。这时从西南方来了一位身材魁梧、赤脚披发的壮士,拿着一把大锨加固河堤。说来也怪,经他加固的河堤,洪水再也漫不上来,一场洪灾因此避免。百姓感激这位治理洪水的壮士,按他的相貌建造了庙宇。
 
  后来运河消失,卸载村归于平静。昔日繁华已不可追。如今,漫步卸载村,街头游园、文化广场、荷花塘风景如画,大面积的壁画在美化村庄的同时也弘扬了传统美德。广场舞队、腰鼓队、民俗表演队丰富了村民的业余生活,村民中涌现出许多先进典型,带动了淳朴民风,引领乡村文明新风尚。




【责编:】 【审核:焦艳艳



建议使用:ie9以上浏览器    Copyright © 2000 - 2018 LHSL.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主 办:召陵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承 办:召陵区政务信息中心      网站地图
联系电话:0395-2600123  电子信箱: slzfw @ 126.com
    政府网站标识码:4111040002      备案序号:豫ICP备05016466号      豫公网安备 4111040200044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