召陵区万金镇:乡村谋振兴 乡贤当头兵


日期: 2023-03-22 来源:河南日报农村版 点击:




  3月10日,漯河市召陵区万金镇杨庄村的吊西瓜大棚基地,一行行破土而出的瓜苗生机勃发,返乡创业的吊西瓜种植大户杨威满脸笑容。
 
  为了让软弱涣散村真正脱胎换骨,万金镇党委鼓励在外务工人员返乡创业,以“产业兴旺星”创建为契机,以村集体经济合作社为依托,推进农业产业转型升级,带领村民致富,实现农户和村集体经济双增收。
 
  2022年,杨庄村被确定为软弱涣散村,村集体经济收入几乎为零,创建“产业兴旺星”成了几乎不可逾越的难题。万金镇以杨庄村为试点,指导村“两委”班子凝聚力量,学习借鉴外地经验,用好乡贤的引领作用,大胆创新实践,探索建立“村集体经济合作社+种植大户+农户”的利益联结机制。
 
  目前,杨庄村种植大棚草莓15亩,大棚吊西瓜、番茄、辣椒等果蔬150亩,群众实现家门口就业,既有收入,又能兼顾家庭。杨庄村今年计划再流转土地200亩,预计村集体经济年增收将达20万元以上。
 
  “产业发展是我们给群众带来幸福感的底气和使命,要想让产业高效运转,离不开人才的支撑,尤其是随着时代的发展,更需要思维开阔的人才来支持我们的发展,乡贤人才正是我们需要的人才,镇里要提供资源、服务、技术等保障,让他们能够安心创业,为万金镇发展贡献力量。”召陵区委常委、万金镇党委书记李冰说。




【责编:】 【审核:焦艳艳



建议使用:ie9以上浏览器    Copyright © 2000 - 2018 LHSL.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主 办:召陵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承 办:召陵区政务信息中心      网站地图
联系电话:0395-2600123  电子信箱: slzfw @ 126.com
    政府网站标识码:4111040002      备案序号:豫ICP备05016466号      豫公网安备 4111040200044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