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金镇:扮靓乡村 文明花开


日期: 2023-03-21 来源:漯河日报 点击:




  “村子越来越美,俺住在这儿是真高兴!”3月18日,召陵区万金镇小孟村的村民骄傲地告诉记者。在小孟村,街头游园、干净的街道、大幅的壁画……构成了一幅美丽的乡村画卷。
 
  几年前,小孟村环境“脏乱差”,基础设施薄弱。如今,小孟村是万金镇有名的美丽乡村。这一改变是万金镇大力推进文明村镇创建工作的成果。近年来,万金镇以文明村镇创建为引领,坚持以人为本,大力改善人居环境,聚力培育文明乡风,不断丰富文明村镇内涵。
 
  万金镇大力开展人居环境整治行动,对农村垃圾、生活污水等进行专项治理,持续改善村容村貌;扎实推进村庄绿化美化工作,新建村级综合文化广场22处,绿化村级游园44处;按照“整洁美、卫生美、绿化美、文明美、和谐美”标准,评选“五美庭院”,引导村民做到屋洁、院净、人和、家美;通过发放宣传页等形式宣传环保知识,增强群众的环保意识;创新乡村治理方式,积极推广积分制,调动群众参与人居环境整治的积极性。
 
  “以前的厕所简陋、脏、乱,现在的厕所既方便又干净,我们很满意。”徐阁村老式厕所变成无害化卫生厕所后,村民高兴地说。在郭庄村,以前垃圾成堆的坑塘经过治理,注入了活水,周围修建了护栏、凉亭,成了村民休闲娱乐的好去处。“不断提升绿化、美化、亮化效果,全面改善全镇人居环境,提升群众生活品质,是我们努力的目标。”万金镇有关负责人表示。
 
  万金镇大力推进乡风文明建设,培育文明生活方式,引导群众摒弃陈规陋习,弘扬文明新风。该镇用好党群服务中心、新时代文明实践所(站)、乡村复兴少年宫等阵地,定期开展多种形式的学习、实践活动;持续加强基层阵地建设,提升新时代文明实践站19个,设置志愿服务站45个,新建村史馆3个,新建幸福院16家、爱心食堂1座,全镇37个村实现农家书屋全覆盖;成立书画协会、戏曲协会、文化合作社,丰富群众精神文化生活;规范村民议事会、红白理事会和道德评议会等群众自治组织,细化村规民约;积极开展“星级文明户”认领、“乡村光荣榜”评比等活动,激励广大村民争当文明村民。2022年,万金镇涌现出包括漯河“十佳市民”在内的一大批典型,镇级“乡村光荣榜”上榜330人,村级“乡村光荣榜”上榜420人,“星级文明户”认领率达100%。
 
  据了解,万金镇先后被评为河南省卫生乡镇、省级生态文明建设示范乡镇、漯河市“党史中的巾帼力量”先进集体、“四好农村路”全市示范乡镇等,文明之花竞相绽放。




【责编:】 【审核:焦艳艳



建议使用:ie9以上浏览器    Copyright © 2000 - 2018 LHSL.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主 办:召陵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承 办:召陵区政务信息中心      网站地图
联系电话:0395-2600123  电子信箱: slzfw @ 126.com
    政府网站标识码:4111040002      备案序号:豫ICP备05016466号      豫公网安备 4111040200044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