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城街道“访调对接”助力纠纷化解


日期: 2023-03-13 来源:东城街道 点击:




  今年2月份,东城街道出台《深化访调对接全程跟进矛盾化解信访矛盾的工作方案》,正式构建起“访调对接”化解信访工作新机制。
 
  《实施方案》对“访调对接”的工作原则、对接平台、对接范围、对接流程及工作目标分别作出了具体规定。坚持“调防结合、以防为主”的工作方针和“平等自愿、合理合法、不限制当事人诉讼权利”的基本原则;以街道司法所建立信访人民调解室为平台,实现司法所和信访办联合办公;对来访案件和交办案件进行分类后集中进行引导分流,引导信访人选择人民调解化解纠纷,通过调解、评理、说事等方式,把大量可能进入诉讼程序的案件化解在诉前,有效避免小矛盾升级为大纠纷;对疑难复杂问题上报街道信访联席会议,整合公安、司法、综治等各部门力量推动信访问题有效化解。
 
  截止目前,东城街道共成立人民调解委员会1个,建立调解员队伍14支,专职调解员16人,兼职调解员26人,印发《访调对接矛盾纠纷化解体系便民手册》500余份,化解劳务纠纷、邻里纠纷等案件4起,东城街道“访调对接”机制被召陵普法、精彩召陵等公众号在全区范围进行报道,发挥了示范作用。




【责编:】 【审核:lhsl



建议使用:ie9以上浏览器    Copyright © 2000 - 2018 LHSL.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主 办:召陵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承 办:召陵区政务信息中心      网站地图
联系电话:0395-2600123  电子信箱: slzfw @ 126.com
    政府网站标识码:4111040002      备案序号:豫ICP备05016466号      豫公网安备 4111040200044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