召陵镇:乡村有“颜值” 生活有品质


日期: 2022-12-30 来源:漯河日报 点击:




  高标准建设公厕1座、污水处理站1个,先后建成村史馆、思乡堂、白居易草堂、劝学亭等,组织开展广场舞比赛、戏曲表演等活动,评选出一批好媳妇、好妯娌、好党员、好儿女、好乡贤……日前,记者到召陵区召陵镇白庄村采访,深感如今的村庄有“颜值”、农民生活有品质。
 
  “俺村环境变好了,路修得跟城里的一样。我马上70岁了,还能在家门口的产业园打零工挣钱。”12月28日,白庄村的老人提及村里近几年的变化,兴奋地说。
 
  据了解,白庄村是省级旅游示范村、市级文明村、市级民主法治村。该村依托漯河市甘薯现代产业园大力发展现代农业,实现集体经济收入30万余元。
 
  白庄村人居环境的变化只是召陵镇众多乡村提升“颜值”的一个缩影。近年来,该镇打造一大批宜居宜业宜游的美丽乡村,展现出地净、路平、树绿、水清、景美的田园风光。
 
  今年10月份以来,召陵镇把人居环境整治“百日攻坚行动”作为打造召陵新名片、推进召陵新发展的有力抓手,不断提高人居环境整治水平,人民群众的幸福感、满意度明显提升。
 
  为进一步强化人居环境治理,召陵镇成立了攻坚领导小组,实行“党政领导包片、机关干部包村、村干部包组、村组长包户”的责任制,打造“层层有人抓、事事有人管、人人有责任”的良好工作格局。
 
  同时,召陵镇突出重点,围绕“治理‘六乱’、开展‘六清’”任务和“净起来、绿起来、亮起来、美起来”目标,查找短板和弱项,及时整改。针对垃圾乱堆乱放等陈规陋习,制订村规民约,开展“五美庭院”“好媳妇”“好公婆”等评选活动,用制度规范村民言行,用先进典型弘扬社会正能量。以白庄村、黄庄村、后油李村、大徐村等示范村为引领,在全镇迅速掀起建设游园、安装路灯、治理坑塘的高潮,形成“比学赶超”的良好局面。进一步建立健全网格化管理制度、环卫工管理制度等,保持环境整治常态长效,避免问题反弹。对村里能解决的问题,立即解决;对村里解决不了的问题,由镇里召开专题会议研究解决;对镇里解决不了的问题,寻求区里帮助。积极开展“四评”活动,即评选最美村庄、最美企业、最美庭院、最美人员,充分调动全镇广大干部群众的工作积极性、主动性。
 
  人居环境整治“百日攻坚行动”开展以来,召陵镇累计召开党员代表会68场次,悬挂横幅180条,发放倡议书16000余份。动员乡贤捐资80多万元,用于人居环境整治;出动钩机、铲车、三轮车等机械160余台次,出动人员4600多人次,修建道路16000多米、排水沟12000多米,整治坑塘66个,清理垃圾23000多立方米,整治残垣断壁329处,新建花园41个,栽种林木12000多棵。
 
  “通过创新农村人居环境治理思路,开展一系列人居环境整治活动,召陵镇书写了人居环境提升的新答卷。”该镇相关负责人表示。




【责编:】 【审核:焦艳艳



建议使用:ie9以上浏览器    Copyright © 2000 - 2018 LHSL.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主 办:召陵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承 办:召陵区政务信息中心      网站地图
联系电话:0395-2600123  电子信箱: slzfw @ 126.com
    政府网站标识码:4111040002      备案序号:豫ICP备05016466号      豫公网安备 4111040200044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