激发学生学习热情 培养独立思考能力 ——记老窝镇第一初级中学教师王一斐


日期: 2022-07-08 来源:漯河日报 点击:




  2019年,王一斐进入召陵区老窝镇第一初级中学任教,负责九年级的英语教学工作。“接到九年级的教学任务,我内心非常忐忑,还好学校给我找了一名资深老师手把手指导我。”如今,王一斐已经褪去了当年的青涩,在教学工作上取得了不错的成绩,受到学生和家长的一致好评。2020年,王一斐获得召陵区中学教育教学质量先进个人荣誉称号。
 
  工作中,王一斐通过备新课、翻阅资料、观看优秀教师的讲课视频、观摩校内教师的课堂等提高自己的业务能力。采访中,王一斐向记者展示了自己的工作“小神器”——一本看似平平无奇的笔记本。这本笔记本上记载着某某同学哪一部分的单词背诵没有过关;在某一课的备课过程中遇到的问题是什么,怎么解决的;在网络上看优秀教师的讲课视频时,脑中闪现的灵感是什么;每次考试的试卷分析;学生自己写上去的完成背诵截止时间……这些问题都在她的“小神器”中按日期详细地记录着。“这个小本子可帮了我不少忙,现在已经是我的‘小秘书’了。”王一斐笑着说。
 
  王一斐在师生关系的建立和良好发展方面也下了不少功夫。九年级的学生心理日渐成熟,思想独立性较强。她刚与学生相处时,不可避免地出现了一些小问题,但很快就找到了解决办法。这些学生虽然思想稍显成熟,但本质上还是一个未成年人。想明白这个情况后,王一斐经常和学生聊天,回想自己上中学时的经历和那时对老师的期待,再寻找学生感兴趣的话题与课堂联系起来,既增进了与学生之间的感情,又使课堂更具吸引力。现在,王一斐和学生之间已建立了和谐的师生关系。
 
  她还引导学生在课堂上用英语表达自己的想法,在用英语表达有困难时允许他们用汉语代替,她再通过一些提示引导学生找到正确的表达方法。这种教学模式不仅能培养学生独立思考的能力、激发学生的表达欲望,还提高了学生的英语应用能力。
 
  “未来,我将带着对教育事业的热爱继续前进,争取早日成为一名自己理想中的优秀人民教师。”王一斐说。




【责编:】 【审核:焦艳艳



建议使用:ie9以上浏览器    Copyright © 2000 - 2018 LHSL.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主 办:召陵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承 办:召陵区政务信息中心      网站地图
联系电话:0395-2600123  电子信箱: slzfw @ 126.com
    政府网站标识码:4111040002      备案序号:豫ICP备05016466号      豫公网安备 4111040200044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