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会勇:用己所学 报效国家


日期: 2022-06-14 来源:漯河日报 点击:




  张会勇,男,汉族,中共党员,1976年生,召陵区翟庄街道洼张村人,河南农业大学生命科学学院副院长、教授、博士生导师,河南省特聘教授、高层次人才,长期从事植物分子遗传学和功能基因组学领域的研究,具有系统扎实的分子生物学专业理论和研究技术基础。
 
  选择走什么样的道路,往往与年少时的志向有关。河南农业大学生命科学学院副院长张会勇要当一名科学家的想法,是在上小学时产生的。“小学课本上有一篇课文讲的是生物学家童第周的故事。我对童第周老先生所从事的发育生物学研究特别感兴趣。后来,老师问大家长大想干什么时,我不假思索地回答要成为一名博士生。”张会勇说,这样看来,自己现在也算是实现了小时候的梦想。近日,记者通过电话采访了张会勇,听他讲述追梦、圆梦的奋斗历程。
 
  梦想成真 报效国家
 
  小学、初中、高中,张会勇每一步都走得坚定而踏实。1994年,张会勇考入河南师范大学学习生物学。“其实,按照我的成绩,学校和专业都不理想。”张会勇说,既然选择了,就要坚持下去。大学四年,他始终心怀梦想,埋头苦读。为了更好地学习生物学,1998年,张会勇顺利考上了厦门大学,成为一名硕士研究生,学习生物化学与分子生物学。
 
  对一个农家子弟来说,取得硕士学位已相当不易,但张会勇并不满足。“当时研究生毕业比较好找工作,但经过三年的学习,我对生物学尤其是基因分子生物学产生了浓厚的兴趣,希望能更深入地学习、研究,同时实现自己儿时的博士梦。”张会勇说。
 
  2001年,张会勇考取了中国科学院遗传与发育生物学研究所的博士研究生,攻读遗传与发育生物学。“研究所是童第周老先生组建的。这种梦想成真的感觉很好,让我更加珍惜学习机会,专心做研究。”张会勇说。2003年,张会勇加入了中国共产党。2004年,张会勇顺利通过博士论文答辩,获得博士学位。
 
  对科研的极大兴趣,促使张会勇继续行走在科研道路上,探索科学的无穷奥秘。2004年12月至2009年12月,张会勇分别在北京生命科学研究所和美国耶鲁大学邓兴旺教授(美国科学院院士)实验室开展博士后研究工作。2010年至2014年5月,张会勇在美国弗吉尼亚大学生物学系任副研究员。其间,张会勇在科研实践中积累了丰富的经验。“当时国内的条件、研究水平和国外相比有一定的差距。在美国无论是高校还是企业,我都能很轻松地找到职位。”张会勇说,“我是一名党员,利用自己所学报效国家,以实际行动投入到为国奉献的事业中,义不容辞。”
 
  潜心钻研 硕果累累
 
  2014年6月,张会勇回国后,长期从事植物分子遗传学和功能基因组学领域的研究,具有系统扎实的分子生物学专业理论和研究技术基础。
 
  目前,张会勇拥有自己的实验室,带领团队针对黄淮海玉米主产区真菌病害,开展玉米真菌病害抗病遗传调控方向应用基础研究,主要包括抗病QTL位点克隆、基因功能分析和表观遗传调控,依此挖掘潜在的玉米抗真菌病害的关键基因,从基因表达调控的不同层次解析玉米真菌病害抗性的遗传调控机制,为玉米抗病种质资源创新提供理论技术支撑和优异基因资源。同时,他还带领团队开展植物光形态发育的基因调控网络和重要调控基因生物学功能的研究。“我要为国家培养科研人才,为国家科技进步做贡献。”张会勇说。
 
  经过多年的积累,张会勇取得了丰硕的学术成果:在国际著名杂志发表论文30篇,得到国内外同行的高度认可,论文被引用超过2000余次;主持2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参与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国际(地区)合作交流项目子课题1项,主持省部级及其他项目5项。这让张会勇心里充满了自豪感,更对科研未来充满了信心。
 
  凭着出色的教学和科研成果,张会勇2017年当选河南省遗传学会第七届理事会常务理事(副秘书长),担任河南省科技协会项目评审专家;2018年,被评为河南省特聘教授;2019年,被评为河南省高层次人才;2020年,开始担任河南农业大学生命科学学院副院长,被评为河南省高校科技创新人才、河南省教育厅学术技术带头人。
 
  心系家乡 情牵故里
 
  当初回国时,华南农业大学、东南大学等国内名校纷纷向张会勇发出邀请。不过,张会勇最终选择了河南农业大学。“原因很简单,河南是农业大省,而且我老家在漯河,在河南工作回家方便。”张会勇说。
 
  如今,张会勇的父母、姐姐都在漯河。张会勇经常回到漯河与家人团聚。“作为漯河人,我非常自豪。这些年,漯河的市容市貌、市民的文明素质都有很大提升。漯河越来越宜居。”张会勇说。
 
  作为土生土长的漯河人,张会勇对家乡有着特殊的情感。“老家有需要,我都会不遗余力地帮忙。”张会勇说,他的一个发小流转几百亩土地种植经济作物。在园区规划、品种选择、技术指导等方面,他都倾力相助。每年高考季和考研填报志愿时,张会勇都会不停地接到漯河乡亲的求助电话。“我会根据自己的求学经历和学生的特点、报考的学校、毕业后的就业前景、是否利于进一步深造等,向他们提出建议。”张会勇说。
 
  在农业方面,河南农业大学和漯河实施了很多合作项目,其中不乏实践基地项目。“我们在进一步探索如何更好地将学术成果应用到实践中。未来,我希望自己的科研团队能在人才培养、经济作物种植等方面,为漯河发展找到新的经济增长点。”张会勇说。
 




【责编:】 【审核:焦艳艳



建议使用:ie9以上浏览器    Copyright © 2000 - 2018 LHSL.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主 办:召陵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承 办:召陵区政务信息中心      网站地图
联系电话:0395-2600123  电子信箱: slzfw @ 126.com
    政府网站标识码:4111040002      备案序号:豫ICP备05016466号      豫公网安备 4111040200044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