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年镇五举措全力做好“三夏”可燃物禁烧工作


日期: 2022-06-02 来源:青年镇政府 点击:




  为扎实做好今年“三夏”禁烧工作,连日来,青年镇高度重视,迅速行动,强化防控措施,细化工作责任,确保全镇范围“不烧一把火、不冒一股烟”。
  
  一加强组织,夯实责任。成立了由镇党委书记任组长、镇长任常务副组长,其他班子成员任副组长,相关职能部门负责人和各村支书为成员的“三夏”可燃物禁烧及综合利用和防汛抗旱领导小组,8个镇级指挥部、32个村级指挥部,一个蓝天卫士值班组、一个督导组,所有人员分工明确。同时严格落实镇、村、组网格化管理责任体系,全镇32个大网格、223个小网格,8个指挥部,每个指挥部配齐旋耕耙、水车、铁锹、灭火器等灭火工具和应急物资。行政村向党委递交“三夏”可燃物禁烧工目标责任书,成立应急巡逻分队,实行24小时巡查和值班。严格落实秸秆禁烧问责制,形成“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的工作局面。 
 
  二注重宣传,营造氛围。自5月中旬开始,青年镇积极开展“三夏”禁烧宣传月活动,出动禁烧宣传车72辆,发放致群众的一封信13000份,签订小手拉大手承诺书3500份,悬挂横幅280幅,张贴宣传标语2000余张,广播每天早、中、晚持续宣传,同时发动党员、预备党员、入党积极分子、公益性岗位,扶贫专岗等成立义务宣传队,戴红袖章走进田间地头进行义务宣传,形成良好的宣传氛围,确保禁烧政策家喻户晓。同时,做好源头防控,大力推广低留茬作业和秸秆粉碎还田,引导村民不随意堆放秸秆,从源头上减少火灾风险。 
  
  三强化督导,严肃纪律。成立了镇人大主席为组长的“三夏”可燃物禁烧督导组,着力构建党政办、纪检办、派出所“三位一体”的督导检查网络,并配备宣传车2辆,不定时检查各村“三夏”生产组织情况,秸秆禁烧工作开展情况和乡村组干部到岗到位情况,定期通报督查结果。同时下发了《中共青年镇纪律检查委员会2022年夏季可燃物禁烧工作纪律》,规定“三夏”期间所有乡村干部通讯工具24小时保持畅通,所有乡村干部要昼夜巡查,不能脱岗;凡出现焚烧秸秆现象的,扣除一半禁烧经费;包村干部从重处罚,并给予主要责任人纪律处分,情节严重的给予免职处理,并追究相关责任。
   
  四堵疏结合,转变思路。按照“堵疏结合,以疏为主,以堵促疏,综合利用,变废为宝”的工作思路,全力做好“疏”字文章。着重引导教育群众转变禁烧观念,实现由禁烧工作“禁烧+处罚”向“教育+收益”转变;鼓励引导农民进行秸秆粉碎还田,帮助和鼓励养殖户进行秸秆回收,提高农业经济效益,增加农民收入。 
 
  五统筹兼顾,服务到位。受疫情影响,外地来漯收割机不及往年,青年镇协调引进大型联合收割机械123台,做好疫情防控要求的同时,满足群众麦收需求;组织义务帮扶队8个,解决困难群众在“三夏”生产中的困难问题;引进麦草打捆机7台,统筹划定秸秆打捆堆放点27个,解决群众麦草回收问题。截止目前,全镇已收割小麦2.1万亩,占耕地面积的25.3%,帮扶21户困难群众收割小麦110亩,无焚烧秸秆现象的发生。




【责编:】 【审核:焦艳艳



建议使用:ie9以上浏览器    Copyright © 2000 - 2018 LHSL.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主 办:召陵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承 办:召陵区政务信息中心      网站地图
联系电话:0395-2600123  电子信箱: slzfw @ 126.com
    政府网站标识码:4111040002      备案序号:豫ICP备05016466号      豫公网安备 4111040200044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