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政府工作报告


日期: 2011-01-24 来源: 点击:




 

漯河市召陵区二届人大

五次会议文件(4

 

府 工 作 报 告

2011122日在区二届人大次会议上)

区长  洪利民

 

各位代表:

现在,我代表召陵区人民政府,向大会报告工作,请予审议,并请政协委员和其他列席人员提出意见。

一、2010年及“十一五”工作回顾

2010年,是召陵区大事要事急事难事比较多的一年,是战危机、保增长、快发展、出形象的一年。一年来,我们在市委、市政府和区委的正确领导下,在区人大、政协的监督支持下,经过全区上下的共同努力,较好完成了区二届人大次会议确定的任务,召陵经济社会保持良好发展态势,各项工作都取得新的成效。

——国民经济平稳较快发展初步核算下同),2010全区实现生产总值86.1亿元,比2009年增长15%。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实现增加值39.8亿元,增长26%,实现利润28.2亿元,增长30%第一产业实现增加值17亿元,增长4%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37.1亿元,增长18.5%。全区财政收入完成1.23亿元,增长42.6%,其中一般预算收入1.13亿元,增长31.1%,地方财政支出达到8.5亿元,增长22.6%。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13465元,农民人均现金收入7143元,均增长10%

——项目建设实现新突破全区上下招商的积极性越来越高,引进的大项目、好项目越来越多。年新开工固定资产投资1000万元以上的项目33个,其中超10亿元的项目3个,超5亿元的项目2个,超亿元项目12个。双汇清真肉制品项目180天建成投产,银鸽高档生活纸项目快速推进,氯化钛白项目已奠基开工。还有江西正邦、台湾光鼎科技、台湾达信科技3家上市公司的项目深圳携康电子、能波达冷极灯等一批好项目正式签约。全年利用市外资金18亿元,利用境外资金2000万美元,对外贸易进出口总额1250万美元。招商引资和项目建设拉动了固定资产投资和工业经济的快速增长。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达到51.7亿元,增长33%,其中工业投资26.4亿元,增长28%。兴茂钛业、泰丰公司、南街村药业、正邦金运、永光电气、昌泰电力、五龙明胶等一批老企业稳健发展,工业经济对财政税收的贡献率达到70%以上。

——园区开发建设形势喜人。东城产业集聚区当年完成基础设施投资5亿元,建成了污水处理厂、供水厂、热力管网、燃气管网、双汇供电专用线路等工程,达到了“七通一平”条件,这在全省县区产业集聚区中为数不多。新入驻工业项目20个,新建成项目14个,在省、市组织的三次项目观摩评比中都名列前茅。行政新区基础设施日臻完善,品位不断提高。完成绿化、硬化面积11万平方米。黄河路修至京港澳高速立交桥引线,中山路南段改造已经完成,北段改造即将完工。天然气通入行政新区天明第一城、上城公馆、博睿国典、和谐家园、香堤左岸等一批住宅小区陆续建成或正在建设,已有行政事业、商住服务48个项目建成投用。教育园区完成了修建性详规设计,医专新校区主体工程即将完工。上述三个园区基本形成工地多、项目多、大开发、大建设的热潮。

——城乡一体化建设力度加大。我们抽调一批干部,组成城乡一体化、城市管理、城中村改造、农村新型社区建设“四合一”办公室,不断加强城乡一体化建设工作。编制了全区村镇体系规划、村庄布局规划。启动了5个城中村改造,范庄拆迁接近尾声,英杨拆迁开始进行,柳庄、宋寨、洼张村改造已经找到投资商,完成了初步规划和丈量。老城区完成拆迁改造10万平方米,新建商住面积16万平方米。城区环卫体制得到理顺,力量得到加强,基本实现全天保洁。依法拆除违章建筑7万平方米。姬石乡实现撤乡建镇。老窝镇郭陈新型社区、青年村乡纺车刘新型社区、召陵镇齐都花园新型社区等稳妥推进。新农村建设取得新进展,9个示范村和一批重点村变化较快。农业结构不断调整优化,农村经济全面发展,高效经济作物面积达到21万亩,畜牧业占农业的比重达到53%

——社会事业与民计民生有新的发展和改善。各项惠民政策得到较好落实,区财政用于社会事业和改善民生的投入达4亿元,是财政一般预算收入的3.5倍、财政总支出的近一半。新修农村公路50公里,完成3座危桥的重建。漯上路改造完成工程量的90%。基本实现村村通自来水,安全饮水工作走在全国前列。历史形成的1702万元“普九”债务得到有效化解,新建农村校舍5000多平方米。建成了区疾控中心、行政新区卫生服务中心,争取到区人民医院新项目并完成桩基工程。新型农村合作医疗、城镇居民医疗保险覆盖面扩大,保障标准提高。新型农村社会养老保险试点工作全面铺开,全区有20万人享受到养老补贴。完成农村劳动力技能培训4624人,发放小额担保贷款1700万元。新增城镇就业9763人。养老保险金按时足额发放率达100%。为27000多名低保对象发放低保金3252万元。计划生育工作进入全省优质服务县区行列。精神文明建设、廉政建设、文化建设、民主法制建设不断加强,各项社会事业全面进步。土地管理、环境保护、生态建设、节能减排等工作深入推进。监察、审计、统计工作为新区发展和政府自身建设发挥了重要作用。法律援助、救灾扶贫、慈善事业和残疾人工作,对弱势群体提供了多方面的帮助。国防动员、民兵预备役和双拥优抚工作得到新加强。供销、工商、房管、史志档案、民族宗教、人防消防、技术监督等工作都取得新的成

——服务全局性工作富有成效。去年我们区承担了漯河医专新校区建设、许慎文化园建设、漯阜铁路拆迁改造、沙河景观二期工程、移民安置、漯上路改造等省市重点工程的服务工作。全区各有关单位不讲条件、不畏困难,创造性地完成了所承担的任务。许慎文化园已建成开园。漯阜铁路拆迁安置任务基本完成。沙河景观二期工程进展顺利。移民工作如期完成搬迁安置,受到省委、省政府表彰。

——社会大局持续稳定。我们高度重视平安建设、信访稳定和安全生产工作,认真落实各项责任制,维护了全区和谐稳定的好局面。平安建设和信访工作继续保持全省先进。

各位代表!2010年各项工作取得的新成效,实现了“十一五”精彩结局,召陵新区以良好的形象展现在人们面前。

——这五年是全区综合经济实力上台阶的五年。“十一五”期间,全区生产总值工业增加值财政一般预算收入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等主要经济指标都翻了一番多,总量分别是2005年的2.12.42.52.7。经济社会发展综合指数在全省城市市区排序中,晋升了8个位次,是全省位次上升较快的市区之一。

——这五年是经济结构和发展方式明显转变的五年。在全省率先开展粘土砖瓦窑厂集中拆除行动,改变了砖瓦窑业作经济支撑的历史。通过坚持不懈抓招商、上项目,培育出一批新的经济增长点。五年累计开工建设投资额5000元以上的工业项目59个,总投资124亿元建成投产项目48个。全区培育出规模以上企业132重点纳税企业46。我区初步形成食品加工、电子光电及配套包装主导产业,呈现出集群发展之势。全区二三产业比重由72.1%提高到80.3%。单位生产总值能耗累计下降20%以上。

——这五年是基础设施大投入和园区大开发的五年。我们多渠道融通资金,累计投入15亿元用于东城产业集聚区和行政新区基础设施建设。新修城市道路及雨污分流管网16公里,新建全长13.6公里的大排水和污水处理系统,建成两座城市供水厂和两个变电站,铺设燃气管网9.2公里、热力管网6.5公里。我们抓住土地利用规划修编的机遇,把东城产业集聚区规划面积由4平方公里扩大到12.1平方公里,并调整优化城市规划区内基本农田布局,为东城产业集聚区和行政新区大发展提供空间。我们抓住国家扩大内需的机遇,争取到青少年活动中心、劳动就业服务中心、残疾人康复中心等一批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项目。五年间,东城产业集聚区和行政新区累计入驻各类项目117个,总投资138.7亿元,已完成投资66亿元。昔日的一片庄稼地和砖瓦窑厂用地,变成了一个环境优美的新城区和新兴工业基地。两个园区的开发建设,促进市区建成区面积拓展8平方公里,这是召陵人民对漯河的一大贡献。

——这五年是城乡面貌显著改观的五年。新区建设日新月异。老城区完成17个社区的拆迁改造。新建11个住宅小区。实施了人民东路、解放路、金山路沿街整治改造26背街小巷一路领先完成沿河拆迁任务受到市委、市政府嘉奖,被拆迁群众住进舒适的安置小区。小城镇建设新农村建设扎实推进,城乡一体化步伐加快。城镇化率达到42.8%,提高10个百分点。农业和农村经济全面发展,粮食总产量达到15.5亿公斤,粮经比例由67:33调整为65:35。生态林业有新的发展。规模养殖场达到800座,成为全省、全国生猪调出大县区。村容村貌的整治和“清洁家园行动”全面展开,农村居住环境不断改善。

——这五年是人民群众得到实惠更多的五年。改善民生的投入逐年明显加大。累计为农民发放粮食直补、良种补贴等农业补贴1.9亿元,家电下乡补贴2330万元。新修农村公路556公里,是建区之20年的总和,公路密度由每百平方公里35公里提高到176公里。建13农村集中供水中心,率先在全省基本实现村村通自来水。改造农村危桥11座。拆除农村学校D级危房4.4万平方米,新建改造校舍13.6万平方米,免除学杂费、课本费2234万元,补贴住校学生1031万元。改扩建6所乡镇卫生院,建成187个标准化村级卫生所。为新农合参保对象累计发放补助资金1.3亿元。累计发放农村低保金3450万元、农村五保户供养金1042万元,五保户集中供养率达到70%开展各类职业技能培训2.6万人次,实现农村劳动力转移就业5.2万人新增城镇就业3.6万人,下岗失业人员再就业1.4万人。为城镇低保对象累计发放低保金5789万元。为城镇居民参保对象累计发放医疗、失业等社保资金4457.6万元。五年间,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长197.8%,农民人均纯收入增长184.1%,群众的衣食住行条件都发生了可喜变化。各项社会事业都有长足进步,造福了广大人民。

各位代表!过去的五年,召陵新区走过了极不平凡的发展历程,全区广大干部群众团结进取、艰苦创业,务实重干、创新争先,克服了前进道路上一个又一个困难,打赢了一场又一场攻坚战,在一张白纸上谱写出无愧于历史、无愧于后人的新篇章,召陵新区的美好蓝图正在一步步变成现实。回首过去的五年,饱含着全区上下的智慧、心血和创造性劳动。我们永远不会忘记区委的坚强领导和对政府工作的充分信任,永远不会忘记区人大、政协对政府工作的有力支持与监督,永远不会忘记全区各级各部门和广大干部群众为召陵发展所做出的贡献,永远不会忘记驻召各单位、经济开发区及后谢乡、社会各界对召陵的关心与帮助。在此,我代表区人民政府,向所有关心支持召陵发展、为新区建设作出贡献的同志们、朋友们,表示衷心的感谢和崇高的敬意!

各位代表!在看到成绩的同时,我们也清醒看到前进道路上还存在许多困难和问题:经济总量还很小,综合实力还不;第三产业比较薄弱,在产业结构中占的比重很低;城乡一体化和新农村建设任务繁重;财政收支矛盾突出,政策性、性支出大幅度增加,许多想办的事情由于财力所限一时还难以办成;建设环境有待进一步优化;政府工作也存在一些不足,一些部门行政效能不高,一些干部艰苦创业的思想有所淡化,安于现状的思想有所滋生,跨越发展的紧迫感有待增强。这些问题,已经引起我们的高度重视,正在采取有效措施加以解决。

二、“十二五”发展的目标任务

“十二五”时期,是召陵区实现跨越发展、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关键时期,是必须紧紧抓住并大有作为的战略机遇期。这一时期,我们既面临中央促进中部地区崛起、沿海产业加快转移、全省强力实施中原经济区战略、我市开发建设漯河新区等诸多机遇,也拥有新区创业六年打下的基础、培育的后劲和蓄势勃发的有利条件,同时还存在区域竞争激烈、发展压力加大、资源约束加剧等不少困难。形势逼人,催人奋进,快进则兴,慢进则退。我们必须增强机遇意识、忧患意识和跨越发展意识,克服各种自满心理和畏难情绪,抢抓机遇,团结拼搏,克难攻坚,再展宏图,奋力开创召陵大建设、大发展的新局面

“十二五”期间经济社会发展总体要求是:坚持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以科学发展为主题,以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为主线,以富民强区为目的,牢牢抓住建设中原经济区和漯河新区等各种机遇,加快工业化、城镇化、农业现代化协调发展的进程,突出抓好“招商引资项目建设、城乡一体化建设、工业经济发展、和谐召陵建设”等重点,全面增强综合实力、发展活力和区域竞争力,实现召陵跨越发展。

“十二五”期间经济社会发展的奋斗目标:

一是努力实现“四个翻番”:经济总量翻一番,全区生产总值达到160亿元以上;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翻一番,达到70亿元;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翻一番,达到100亿元;财政收入翻一番,突破两亿元。二是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农民人均纯收入年均增长10%以上,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年均增长20%以上利用外资年均增20%以上外贸出口总额年均增长10%以上。三是新增城镇就业2.5城镇登记失业率控制在4%以内转移农村劳动力3万人左右人口自然增长率控制在6以内节能减排完成上级规定目标。六是社会全面进步,民生不断改善,和谐召陵建设取得显著成效。

 “十二五”期间的发展重点是:

——打造漯河先进制造业集聚地。东城产业集聚区为依托大力发展电子信息产业,培育发展电子信息企业30家以上,销售收入达到100亿元,把召陵建成全省知名的电子工业基地和应用电子产品集散地。围绕漯河中国食品名城建设,加快发展食品加工及配套包装业,力争食品工业增加值占全区工业增加值的比重达到35%左右。积极发展医药化工和造纸产业,建成全国最大的钛化工基地。东城产业集聚区建成区面积力争达到10平方公里,培育出一批年销售收入超亿元、超5亿元、超10亿元的企业和纳税大户。带动就业3万人。

——打造漯河环境优美、生态宜居的新城区。进一步完善行政新区的功能,新建一批文化、教育、体育、医疗、商住、金融、服务等设施。结合漯河新区的总体规划,进一步拉大行政新区框架,提升硬化、绿化、美化、亮化档次,提高新建项目的设计品位和建筑品位,规划一批高层住宅和写字楼。加快推进老城区、城中村和近郊村的改造,使越来越多的农村变城市,越来越多的农民变市民,享受到召陵新区发展的成果。今后五年,行政新区建成区面积要达到10平方公里左右,居住人口8万人左右。坚持统筹城乡发展,加快城乡一体化进程,推进基础设施、各类社会保障和公共服务向农村延伸,提高全区的城镇化率和幸福指数。

——打造漯河现代农业示范区。积极调整农业结构,大力发展现代农业,培育一批观光农业、创汇农业、品牌农业、高附加值农业等现代农业示范园,建成市级示范园区5个以上。粮食总产稳定在35万吨以上。规范有序发展养殖业,进一步提高畜牧业占农业总产值的比重。推进农业产业化经营,培育市级龙头企业5家以上,发展农民专业合作组织200个。

——打造漯河商贸物流次中心。充分发挥我区的区位交通优势,把发展商贸物流等第三产业作为今后的一个重点,积极引进一些实力强、建设标准高、纳税多的物流企业,建成35个专业物流园区。加快老城区传统商业设施的改造和新建区域大商场、大卖场、专业市场的开发,拉长我区三产“短腿”,繁荣活跃召陵经济。

——打造漯河新兴教育园区。全面启动教育园区的规划、开发和建设,完善教育园区路网和各种配套设施,力争建成23所大专以上院校,在校师生人数达到3万人以上,使召陵新区成为培养专业技术人才的一个摇篮,并为召陵新区的发展提供充足的人力资源。

各位代表!我区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十二五”规划纲要(草案)已印发大家,请予审议。我们坚信,有全区广大干部群众的团结拼搏、发奋图强,“十二五”发展蓝图一定能够如期实现,召陵新区一定能够奏出跨越发展的新凯歌。

三、2011年的工作重点

今年政府工作的指导思想是:认真贯彻落实省委、市委全会和经济工作会议精神,坚持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以富民强区为中心任务,突出工业经济、教育行政、商贸物流、沿河休闲四大板块的开发,扎实推进招商引资项目建设、城乡一体化建设、和谐召陵建设,继续加大基础设施和改善民生的投入,进一步提升综合经济实力和全省、全市的位次,实现十二五发展良好开局。

年我区经济社会发展的主要预期目标是:全区生产总值增长14%;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增长22%;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增长30%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20%地方财政一般预算收入增长14%;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农民人均纯收入增长10%以上;人口自然增长率节能减排完成市定目标;各项社会事业全面进步;民生得到进一步改善;社会大局和谐稳定。

具体工作中要集中力量,突出重点,强力实施三个突破,加快建设三个园区,努力实现三个提升

(一)强力实施三个突破

一是在引进和建设大项目、好项目上实施突破。要珍惜我区目前招商引资的好形势,坚持招商引资一号任务不动摇,实行目标管理和夺杯竞赛机制不动摇,优中选优上项目,提高招商引资和项目建设的质量效益。认真落实入驻项目评审制度,规范项目合同文本,固定资产投资强度不低于每亩150万元,年纳税100万元以下的项目不单独供地,适宜多层厂房的要建三层以上标准化厂房沿黄河路、人民路、淞江路等主干道的临街建筑,要规划为多层、小高层或高层每个项目都要约定税收并有相应罚则。要突出招商重点,改进招商方式,适当整合优化驻外招商办事处的力量,坚持落地招商有针对性地招商。突出对名企业、大企业、强企业和上市公司的招商,突出我区电子光电、食品加工及配套包装制造主导产业的招商精心谋划、注重实效,做好我区参加食会和豫商会的各项工作各单位都要明确招商重点,围绕重点抓信息搞招商今年全区要引进投资超亿元的项目10个以上,其中至少有一个投资超10亿元的项目。进一步抓好政策性项目和资金的争取工作。全力加快项目建设,对已经开工和奠基的银鸽高档生活纸、东兴电子工业园、正邦休闲食品、OLED、氯化钛白、商务中心等项目,要解决影响推进的各种问题,加快建设进度。对已经签约的香港世林冶金、台湾光鼎科技、达信科技、福建钢材交易港、常州电动车、豪强食品、浙江调味品等项目,要排出日期,尽早开工。对双汇集团胶原蛋白、PVDC肠衣膜、彩色印刷等后续项目,要尽快签订合同,做好开工前的各项准备工作。下功夫创优投资环境,继续实行重点项目领导分包责任制,组建专门的团队跟踪搞好服务。坚决查处损害投资环境的各类违法违纪行为,坚决打击地痞地霸,使召陵真正成为投资的热土。

二是在发展现代农业、推进新农村建设上实施突破。稳定发展粮食生产,认真落实粮食直补、良种补贴和农机具补贴等支农惠农政策。抓好现代农业示范园区建设,逐步把召陵镇常村蔬菜大棚基地、沟李村晚秋黄梨基地、老窝镇穆杨村大葱基地、朱王庄苗木花卉基地、邓襄镇王庄渔业基地、青年村乡枯河水产养殖基地培育成市级现代农业示范园区。深入实施“双汇产业化工程”,新发展高标准规模养殖小区(场)5个以上,年出栏生猪150万头、三禽400万只。扎实推进林权制度改革、土地承包经营权流转等方面的改革,发展适度规模经营。健全农业技术推广、动植物疫病防控、农产品质量监管体系。加大农村劳动力技能培训和转移就业力度,提高农民就业、创业技能,多渠道增加农民收入。把农村新型社区建设作为新农村建设、城乡一体化建设的重点任务来抓,按照“规划先行、就业为本、量力而行、群众自愿、边拆边建”的原则,每个乡镇选定12个村作为试点,明确目标,强化责任,加大扶持,稳妥推进。已经启动的老窝郭陈社区、青年纺车刘社区、召陵齐都花园社区,年内要大见成效,为其它新型社区示范引路。继续开展新农村建设明星村创建活动,坚持开展村容村貌整治和“清洁家园行动”。整合涉农项目,向新型农村社区、明星村、移民村倾斜,支持这些村加快发展。不断加大对农村特别是基础设施建设的投入,进一步搞好农田水利、安全饮水、农村道路、危桥改造等方面的建设,持续改善群众的生产生活条件。

三是在加强城市建设和管理上实施突破。召陵作为一个新区,又面临着漯河新区大开发的新形势、新趋势,我们必须增强新区意识、城市意识、大开发意识和经营城市的理念。按照漯河新区的功能定位,进一步完善我区城乡一体化规划和基础设施建设规划,提高规划、设计和建筑的标准。坚持走新型城市化道路,以产业为支撑,以扩大就业、集聚人口为中心,以提高承载和服务能力为保障,加快召陵新区开发建设。大力推进城市基础设施建设和公共服务设施建设,积极发展房地产业和商业服务业,不断提升新区的人气商气。稳步实施老城区拆迁改造,重点启动光明路市场区域的“四合一”改造,争取用两年时间建成高标准、现代化的城市综合体。进一步搞好沿街综合整治和背街小巷改造。加快城中村、近郊村改造步伐,争取完成范庄、英杨、柳庄、洼张整村和宋寨、谢庄、黄集局部的拆迁改造,建成一批安置用房,让被拆迁群众住进城市新社区。全力配合服务好沙河景观二期工程建设,启动生态水域城和森林公园建设。深化户籍制度改革,鼓励农民进城务工、经商、定居,并妥善解决他们的社会保障、子女就学等问题。提高城市管理水平,健全长效管理机制,实行依法严管和精细化管理,坚决拆除各种私搭乱建,坚决整治违法占地和违章建筑,坚决改变脏乱差面貌。继续抓好小城镇发展,结合农村新型社区建设,扩大小城镇规模,吸引农民向城镇集中。实现青年村乡撤乡建镇。鼓励各乡镇(街道)争创全市“十强”、“五快”乡镇。

(二)加快建设三个园区

一是加快东城产业集聚区开发建设。按照争创全省先进示范产业集聚区的目标定位,进一步拉大框架、完善功能。全面开工建设黄河路、经一路、金门路、走马塘路、宜兰路、南环路、花莲路、淞江路延伸工程及配套管网工程,争取年底有4条道路建成通车。商务中心要基本建成,亿博社区、双汇职工社区要完成主体工程。争取开工东城产业集聚区规划展示、产品展示和综合办公楼。全力抓好所有在建项目的投产见效和签约项目的开工建设。积极推进一区多园,重点抓好双汇第二工业园、银鸽高档生活纸工业园、电子工业园、正邦生物科技工业园、世林冶金工业园建设,力争双汇工业园后续三个项目全部开工建设,银鸽生活纸工业园一期建成投产,电子工业园建成高标准标准化厂房20万平方米以上,世林冶金工业园一期工程开工。强化东城经济开发公司融资担保功能,支持集聚区开发建设和企业发展。实施“产业集聚区投资倍增计划”,今年新入驻项目20个以上,投产项目15个以上,完成工业项目总投资50亿元、基础设施总投资5亿元,实现税收不低于2000万元。开展“腾笼换鸟”行动,对占着土地不投产、不纳税的企业,逐一采取措施,限期投产交税,直至“腾笼换鸟”。

二是加快行政新区开发建设。完成中山路全线改造和黄河路贯通,开工建设东环路、庐山路南段、滦河路东段和渭河路建成中山路两个小游园和市民广场游园实施汾河绿化美化亮化工程。把热力管网引入行政新区。完成许慎路小学升级改造。新开工建设7个住宅小区。基本建成劳动就业服务中心、残疾人康复中心、区人民医院新病房大楼主体工程。

三是加快教育园区开发建设。在市里统一规划下,积极配合支持教育园区的开发工作。尽快协调把供水、供气、供热管网通向教育园区。争取开工建设牡丹江路、庐山路北段和淞江路东段等基础设施。有序推进教育园区内村庄搬迁,为教育园区发展提供空间。

(三)努力实现三个提升

一是提升产业层次和可持续发展能力。坚持工业立区、工业强区,加强对工业企业的扶持和服务,开展经常性的银企对接,引导各企业积极新上项目和技术改造,不断扩大规模、提高效益。深入推进企业靠大联大和战略重组。拉长主导产业链条,培育骨干企业舰队,实现企业集群发展。重视引进高新技术企业,开发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产品培育更多的名优企业和名牌产品。鼓励企业开拓国际市场,扩大出口创汇。加快发展第三产业,促进传统服务业上规模、上水平,重点培育发展现代物流、金融保险、文化旅游、物业服务、电子商务等新兴服务业。今年要开工建设大型物流企业两家。鼓励各金融保险部门在我区设立分支机构和服务网点。继续实施“万村千乡”市场工程,落实家电补贴政策,活跃农村消费市场。深入推进全民创业,大力发展各种所有制经济。加强资源节约和环境保护工作,严格污水处理费的征收管理,推进节能减排。建立健全土地整治、集约用地和监督管理三项机制,大力开展农用地和村庄整治,推进城乡建设用地增减挂钩,探索农村宅基地有偿退出途径。根据我区重点项目、重点工程的需要,提前整理占补指标,及时高效地抓好土地组卷报批工作,保障发展用地需求。

二是提升财政保障能力。把财税工作的着力点放在涵养财源、开辟财源上,狠抓在建项目的投产见效和建成项目的扩规增效,培育纳税大户加强财税政策研究,最大限度的争取上级转移支付和各种支持。加大税收征管力度,定期开展税源普查和税收清查活动,及时将新投产企业纳入征管范围,加强税收下滑企业监控和指导做到依法治税、应收尽收。抓好耕地占用税、建筑安装营业税、销售不动产税等税收增长点的征收工作。坚持管好财、理好财、用好财,加强现金调度,优先保证工资和津贴的发放,优先保证社保资金和必要的公用经费支出,优先保证民生领域的支出。注意发挥财政资金的导向作用,吸引更多的社会资金投入新区建设。严肃财经纪律,健全内部监督约束机制,依法加强对财政各类资金的监督检查和审计,确保财政资金安全和使用效益。

三是提升社会和谐程度。加快发展各项社会事业,积极推进以改善民生为重点的社会建设,努力使广大群众学有所教、劳有所得、病有所医、老有所养、住有所居。优先发展教育事业,合理调整农村中小学校布局,继续实施中小学“校舍安全工程”,进一步改善办学条件,提高办学水平。加强教师队伍建设,努力解决教师缺编问题。积极发展文化事业和以许慎文化为主的文化旅游产业加强文化阵地建设,广泛开展经典文化和时代文化教育活动,提升文化软实力。进一步做好计划生育工作,争创全国优质服务先进(县)。完善食品安全监管体系,加强食品安全示范区建设。稳妥推进医疗卫生体制和其它事业单位的改革。完善新型农村合作医疗制度,推行新农合门诊小额统筹,方便农民门诊报销。扎实做好城镇居民医疗保险、失地老年人生活保障和新型农村社会养老保险工作。继续提高企业退休人员基本养老金,将未参保集体企业退休人员全部纳入基本养老保险进一步加强就业再就业工作帮助就业困难人员和失地农民实现再就业新增城镇就业7000以上。规范温暖小区管理,提高五保户集中供养水平。高度关注弱势群体,加大对弱势群体的社会救助力度,发展以扶老、助残、济困为重点的社会福利和慈善事业。切实加强精神文明建设民主法制建设和依法治区工作。进一步做好民兵预备役、人民防空和双拥工作,充分发挥群团组织和民族宗教等各部门在促进召陵和谐发展中的重要作用。巩固全省平安建设先进县区的创建成果,不断健全防控体系,强化社会治安综合治理,进一步增强群众的安全感。认真落实安全生产和消防责任制,健全应急管理机制,坚决遏制重特大安全事故发生。扎实做好信访稳定工作,坚持党政领导干部大接访制度,及时排查化解各种不安定因素,确保社会大局持续稳定。

、政府的自身建设

圆满完成今年及“十二五”期间的各项目标任务对政府工作提出了新的更高的要求,我们必须以高度的历史责任感和时不我待的紧迫感,牢记重托,不辱使命,不负众望,力建设人民满意的政府。

(一)坚持科学发展。认真贯彻科学发展观,敏锐把握宏观经济形势变化以及对召陵的影响,及时研究拿出应对之策,及时解决前进中遇到的各种困难和问题。适应新的形势,把握发展规律,创新发展理念,转变发展方式,始终保持全区经济社会又好又快的发展态势和旺盛活力。带头弘扬召陵精神,工作标准高端定位不满足一般化工作谋划注重长远不搞短期行为工作推动把握细节不大而化之政府及各部门都要思想更解放、精神更振奋、工作更有为,使政府的各项工作体现时代性、富有创造性,使召陵发展呈现出更多的特色、亮点和绩效。

(二)坚持务实为民。牢固树立宗旨意识,恪守为民之责,多办利民之事,自觉做到求真务实、执政为民,坚决克服官僚主义、形式主义,反对急功近利、虚报浮夸。尊重规律,科学决策,努力做到不走错路、少走弯路。完善考核评价机制,少提口号、多干实事,说到做到、说好做好。进一步改进文风会风作风,集中精力谋大事、谋发展,抓具体、抓基层、抓实事、抓落实,努力创造出经得起历史和人民检验的业绩。

(三)坚持依法行政。严格依照法定权限和程序履行职责,努力为各类市场主体创造公平发展环境,为人民群众提供良好公共服务,维护社会公平正义。做好换届工作,进一步加强各级政府领导班子建设。认真执行人大及其常委会的决议、决定,自觉接受人大法律监督和政协民主监督,办理人大代表建议和政协委员提案,充分听取各民主党派、工商联、无党派人士及各人民团体的意见,强化监察、审计等专门监督,广泛接受社会公众和新闻舆论的监督。进一步转变政府职能,加强和规范行政服务中心建设,强化行政效能监察和行政问责,努力提高服务质量和行政效率

(四)坚持廉洁从政。深入贯彻标本兼治、综合治理、惩防并举、注重预防的方针,认真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领导干部廉洁从政准则,严格干部教育、管理和监督,严肃查处违纪违法案件,真正做到反腐倡廉常抓不懈、拒腐防变警钟长鸣。依法推进政务公开,完善权力运行监控机制。艰苦奋斗,勤俭节约,坚决制止铺张浪费。加强公务员队伍建设和管理,锻造高素质的公务员队伍。全区各级政府、政府各部门及其工作人员,都要自觉做到为民、务实、清廉,为召陵跨越发展做出积极贡献。

各位代表,召陵新区的发展已经站在新的起点上,开启了新的征程,更加美好的蓝图已经绘就,任何困难也阻挡不了我们前进的步伐,全区人民的期盼也在时时激励着我们奋勇前行。让我们在市委、市政府和区委的正确领导下,进一步解放思想,抢抓机遇,团结进取,发奋图强,为召陵跨越发展而努力奋斗!

 

 

 

 

 

 

 

 

 

 

 

 

 

 

 

 

 

 

 

 

 

 

 

 

 

 

 

 

 

 

 

 

 

漯河市召陵区二届人大次会议秘书处    2011121日印





【责编:】 【审核:lhsl



建议使用:ie9以上浏览器    Copyright © 2000 - 2018 LHSL.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主 办:召陵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承 办:召陵区政务信息中心      网站地图
联系电话:0395-2600123  电子信箱: slzfw @ 126.com
    政府网站标识码:4111040002      备案序号:豫ICP备05016466号      豫公网安备 4111040200044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