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政府工作报告


日期: 2013-01-31 来源: 点击:




政 府 工 作 报 告

(2013年1月30日在区三届人二次会议上)

召陵区人民政府区长 刘耀军

各位代表:

现在,我代表召陵区人民政府,向大会报告工作,请各位代表审议,并请政协委员和列席人士提出意见。

一、2012年工作回顾

2012年,是本届政府履行职责的第一年。面对复杂严峻的宏观经济形势,在市委、市政府和区委的正确领导下,在区人大、政协的监督支持下,区政府团结带领全区人民,认真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抢抓机遇,攻坚破难,加快发展,圆满完成了区三届人大一次会议确定的目标任务,实现了新一届政府的良好开局。

一是国民经济较快增长。初步核算,2012年,全区实现生产总值131.3亿元,增长13%。地方财政公共预算收入1.91亿元,增长26.6%。规模以上工业实现增加值80亿元,增长20%。完成固定资产投资74.9亿元,增长30%。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42.8亿元,增长20%。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1.92万元,增长13%。农民人均纯收入9933元,增长11%。

二是项目带动成效明显。坚持招商引资、项目建设“一号工程”,以项目拉动投资、以投资带动发展。全年新签约项目41个,总投资143亿元;新开工1000万元以上项目27个,总投资58.7亿元,其中超亿元项目9个、超10亿元项目2个。预计全年利用市外资金32.3亿元,实际利用外资3900万美元,完成出口总额5627.3万美元。投资20亿元的氯化法钛白粉项目一期、投资7亿元的银鸽卫生用品项目投入试生产;投资11亿元的世林冶金、投资3亿元的光鼎电子、投资2亿元的星之源节能、投资1.3亿元的能波达节能灯、投资2.5亿元的永信水泥、投资2.6亿元的格力物流、投资2亿元的万盛商业广场等项目顺利开工建设。招商引资、项目建设带动工业企业加快发展,亿博橡胶、源隆肠衣新上了高新技术项目,光华电子、永光电气完成了战略合作,大中原食品、绿世界建立了实验室和研发中心,核心竞争力不断增强。20家区定重点企业实现入库税收7906.7万元,增长21%。全区新增规模以上工业企业7家,总数达到97家。工业经济在困境中实现了新的发展,对财政的贡献率达到72%。

三是产业结构不断优化。电子信息产业快速发展,2012年共引进电子产业项目12个,能波达等9个电子项目正在加快建设。东兴电子科技园建成标房26栋、公租房41栋,展厅、餐厅等配套设施不断完善,完成建筑面积40万平方米,科兴、瑞星、盛鑫、金普利等电子项目先后入驻。电子信息产业实现主营业务收入12亿元,正在成为带动召陵发展的新兴战略产业。食品及配套包装产业不断壮大,初步形成了以双汇第二工业园、大中原食品为代表的食品产业集群。两大主导产业集聚效应持续增强。第三产业发展迎来新机遇,在全市率先启动了特色商业区建设,发展规划通过省级评审,并得到500万元奖补资金。投资57亿元,集专业市场、商务办公为一体的荣昌商业广场项目顺利进驻。项目建成后,将有力提升召陵三产发展水平。

四是园区建设势头强劲。抓住全省产业集聚区扩规机遇,将东城产业集聚区规划面积调整到21.73平方公里,增加9.68平方公里,为今后发展拓宽了空间。投资2.6亿元,新修了黄河路东段、经一路、淞江路、走马塘路4条道路。总长5公里的供热管网工程顺利完工,产业集聚区实现了较高标准的“七通一平”。开工建设公租房3555套,可满足1.5万名职工住宿需求。基础设施更加完善,项目承载能力进一步增强。累计入驻企业78家、投产48家,总投资170亿元。先后被确定为全省战略性新兴产业示范园区、全省特色招商产业园区、省级台商投资园区。行政新区投资1.2亿元,完善道路网络。东环路、黄河路全线贯通,庐山路南段、渭河路建成通车,玉山路、汾河路东伸正在加快建设,行政新区、产业集聚区、教育园区、老城区实现融合互动发展。投资3000万元的召陵区实验中学建成投用。投资9600万元的区人民医院新址项目主体工程完工。天明地产、上城公馆、博睿国典等一批住宅小区相继建成。教育园区初具规模,医专一期建成投用,医专二期、技师学院新校区即将启动建设。召陵新区人气、商气不断积聚,拉动漯河城市建成区面积东扩10平方公里,新区面貌日新月异。

五是城市形象持续提升。坚持规划先行,组建了城乡规划建设委员会,建立健全了规划联席会议制度,启动了新区规划修编和主要街区城市设计工作。城中村改造步伐加快,范庄村拆迁全部结束,英杨村拆迁即将完成,安置房开工建设。不断完善老城区基础设施,新改造5条背街小巷,实施了铁东农贸市场综合整治工程。“退二进三”工作迈出关键性一步,我们不惜损失每年1000万元的税收,对泰丰公司进行了关停,1000多名员工得到妥善安置。兴茂钛业、南街村药业、3515工厂“退二进三”工作正在加紧运作,银鸽老厂区纳入规划。5家企业搬迁后,铁东老城区面貌将彻底改观,环境彻底改善。建立城市管理长效机制,强化综合执法,扎实开展“创卫”活动,提升环卫保洁水平,城区环境卫生状况持续好转,交通秩序、经营秩序更加规范,城市形象明显提升。

六是“三农”工作全面加强。全年发放各类支农惠农资金1.49亿元,广大农民得到更多实惠。开展高标准良田“百千万”创建工程,建设万亩方4个、千亩方10个、百亩方12个。新发展有效灌溉面积4500亩、旱涝保收田3600亩。全年粮食总产3.75亿公斤。新培育标准化规模养殖场(小区)22个,全区生猪出栏158万头,家禽出栏382万只,肉、蛋、奶产量11.5万吨,连续5年被确定为全国生猪调出大县区。农民专业合作社达到198个,市级以上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达到16个,土地流转面积9.8万亩,农业产业化经营水平进一步提高。申报“一事一议”筹资筹劳项目138个,争取上级资金892.5万元,近30万农民群众受益。新建沼气池1213座,新修农村公路42.4公里,改造危桥3座,新解决2.7万人饮水安全问题,农村生产生活条件进一步改善。林权制度改革稳步推进,完成森林抚育面积1.98万亩。投资2690万元的汾河治理工程顺利完工,投资2580万元的黑河治理工程启动实施,南水北调东支线配套工程稳步推进。开工建设新型农村社区8个,建成住宅2926套,拆除旧村房屋843套,新增耕地400亩。

七是民计民生不断改善。始终坚持以人为本,不断加大投入,加强民生保障,改善群众生活。全年用于民生的支出8.6亿元,占地方公共财政预算支出的79%。关系民计民生的10件实事圆满完成。投资5000万元完成19所农村学校改造,办学条件持续改善。疾病控制与卫生应急能力进一步提升,被命名为“省级卫生应急建设示范区”。国家基本药物制度实现全覆盖,全区196个村级卫生所实现零差价销售。新农合保障标准不断提高,区内实行门诊统筹,省内医药费就地报销,累计补助资金9901.9万元。城镇居民医疗保险、城乡居民养老保险、失地老年人生活保障覆盖面不断扩大,为13.8万名参保对象发放保险补助金7270万元。社会救助标准进一步提高,累计发放城乡低保金3277万元、五保供养金287万元。各类养老、保险金按时足额发放率和社会化发放率均为100%。计划生育工作成功实现创“国优”目标,我区被推荐为全市唯一的全省计划生育先进集体。就业再就业、全民创业等工作全面加强,新增各类就业3.3万人,发放小额担保贷款5529万元。文化事业繁荣发展,投资1.2亿元的周彦生艺术研究院一期顺利完工,被确定为“全市十大旅游景区”之一,正在申报国家级三A景区。社区建设走在全国前列,天桥街道荣获全国社区睦邻文化建设示范街道,万祥街社区荣获全国社区睦邻文化建设示范社区。安全生产形势良好,没有发生重大安全生产事故。土地管理、环境保护、节能减排等工作取得新的成绩,国土资源节约集约模范县区创建工作顺利通过国土部验收,是全省5个县区之一、也是全市唯一。法律援助、救灾扶贫、慈善事业和残疾人工作,为弱势群体提供了多方面的帮助。

八是社会大局和谐稳定。不断提升人防技防水平,新安装监控探头573个,建立了专职巡防队伍,群众安全感进一步增强。认真落实县级干部接访制度,扎实开展“访民问安、化解矛盾、促进和谐”活动,及时解决各类信访问题,全年妥善化解矛盾纠纷1827件。在开发建设任务重、热点难点问题多的情况下,全区社会大局持续稳定。平安建设和信访稳定工作连续5年保持全省先进、连续6年保持全市先进。

监察、审计、统计工作为新区发展和政府自身建设发挥了重要作用。国防动员、民兵预备役和双拥优抚工作得到新加强。供销、工商、房管、科技、史志档案、民族宗教、人防、消防、质量技术监督等工作都取得新的成效。

各位代表,回顾过去的一年,既有逆境跋涉的艰辛,也有收获成功的喜悦。一年的成绩来之不易,一年的奋斗难以忘怀。召陵每前进一步,都凝聚着广大干群的心血和汗水,离不开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及社会各界的监督和支持,离不开驻召各单位、经济开发区及后谢乡的关心与帮助。在此,我代表召陵区政府,向所有关心支持召陵发展、为召陵新区建设作出贡献的同志们、朋友们,表示衷心的感谢和崇高的敬意!

各位代表,召陵新区经过8年艰苦创业打基础,城乡面貌发生了有目共睹的变化,但基础差、底子薄、实力不够强的客观区情仍然存在;第三产业发展不够快,电子信息产业亟待进一步壮大;财政收支矛盾仍然比较突出,许多想办的事情由于财力所限,一时还难以实现。特别是投资环境还不够宽松,一些政府部门和工作人员的大局意识、责任意识、服务意识还不够强,与召陵跨越发展的新要求还不相适应。这些问题,已经引起我们的高度重视,我们将按照广大人民群众的期望和要求,采取更加有力的措施,认真加以解决。

二、2013年工作安排

2013年是贯彻落实十八大精神的开局之年,是实施“十二五”规划承前启后的关键一年,也是召陵实现跨越发展的重要一年。当前,内外环境正在发生积极而深刻的变化,我们面临的挑战更大、机遇更多。所谓挑战更大,世界经济已进入深度转型调整期,经济低迷成为全球经济新常态,国内经济下行压力增大,资源约束进一步加剧,市场竞争更加激烈。所谓机遇更多,经济全球化、国内市场一体化的趋势没有改变,沿海产业向中西部转移的趋势没有改变,有利于我们更好的开放招商、承接产业转移;中原经济区规划全面实施,有利于我们争取更多的资金项目。特别是经过近几年的发展,我区一批重大项目相继建成投用,各项基础设施和配套功能不断完善,承载项目的能力越来越强,跨越发展的基础更加牢固。我们既要认清面临的宏观经济形势,正视困难和挑战,更要看到机遇和优势,坚定信心,乘势而上,努力开创召陵跨越发展新局面。

今年政府工作的指导思想是: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大精神,坚持以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为指导,以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为主线,以提高经济增长质量效益为中心,牢牢把握中原经济区建设等各种机遇,突出抓好招商引资项目建设、工业经济、产业集聚区、新型农村社区、民生改善等重点工作,着力实施电子产业发展、特色商业区建设、新型城镇化建设“三大突破”,奋力推动召陵跨越发展。

今年经济社会发展的主要预期目标是:生产总值增长11%以上;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增长17%以上;地方公共财政预算收入增长13%以上;固定资产投资增长23%以上;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16%以上;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农民人均纯收入增长10%以上;其他指标确保完成市定目标任务。

要重点抓好六个方面的工作:

(一)狠抓招商引资、项目建设,努力在质量效益上实现新提升。更加注重招商质量,突出招引龙头项目、高科技项目、高利税项目,以大项目、好项目推动快发展。一是强化产业招商。围绕电子信息、食品加工两大主导产业,制定有针对性的专项招商方案,实行专业化、集群式招商。依托东兴电子科技园,择机在广州、深圳、东莞、苏州等地举办电子产业招商推介会,打响召陵电子产业品牌,吸引更多的电子企业到召陵投资兴业。重点引进一批拥有自主知识产权的电子项目,引进一批上下游配套电子项目,尽快形成完整的产业链条,推动集群发展。依托双汇第二工业园,借助第十一届食博会,引进一批食品精深加工项目,形成名企集聚、配套完善的产业发展格局。二是提高招商质量。更加注重招商选资,讲究招商成本和效益,严把项目环评、投资强度、节约用地关,杜绝污染环境、产能低下、技术落后的项目,着力引进龙头型、战略性、高成长性项目。拓宽招商领域,加大服务业、现代农业、重大基础设施和社会事业招商力度,招引一批商贸物流、文化旅游、金融保险、农业产业化项目,实现由工业招商为主向多领域招商转变。健全完善招商引资、项目建设考评机制,加大督导奖惩力度,进一步强化部门招商责任,发挥职能优势。年内要新引进超10亿元项目2个以上,超亿元项目10个以上。三是狠抓项目建设。持续优化发展环境,强化部门服务意识,推进“联审联批联办”,让投资者坐等办齐各种手续。定期开展投资环境评议和专项整治活动,严查破坏环境案件,严惩害群之马,为项目建设营造良好环境。继续开展重点项目攻坚活动,健全完善快速反应、综合协调和跟踪服务机制,加快项目推进。对能波达节能灯、星之源节能产业园、金普利芯片封装、瑞星电子、盛鑫电子、世林冶金、格力物流等在建项目,及时帮助解决各种困难问题,力争年内全部建成投产。对海源机械、荣昌商业广场、金马物流等签约项目,搞好服务,加快运作,尽快开工建设。对富士康等一批在谈的龙头带动项目,明确专人,盯紧盯死,早日签约落地。抢抓国家、省市扩大投资和中原经济区建设机遇,争取更多的政策性项目和资金。

(二)强化新型城镇化引领,努力在城乡一体化发展上迈出新步伐。把新型城镇化作为加快召陵发展的战略重点,积极探索,大胆实践,稳妥推进。一是完善城乡规划体系。结合全市“规划提升年”活动,完成东部新区和东城产业集聚区规划修编工作。对重点街区、重要节点、主要建筑做好城市设计,力求创新超前、突出特色、符合实际。继续抓好村镇体系和新型农村社区规划,实现规划全覆盖。进一步完善管理机制,加大监管力度,确保各项规划不折不扣落到实处。二是提升行政新区形象。加大基础设施投入,开工滦河路、渭河路东伸和玉山路南伸工程,启动淞江路东伸工程,进一步拉大城市框架。实施黄河路、庐山路等新修道路的绿化、亮化工程。推进行政新区合村并点,对规划区内的村庄进行统筹安排、综合开发,规划建设配套完善、功能集中的商业住宅安置小区。今年要实施大河、黄集新型社区建设和涉及村庄的拆迁安置工作。加快天明、博睿、亿博、瑞贝卡等住宅小区建设。配合市里搞好教育园区开发,加快医专二期、技师学院新校区建设,不断完善功能、聚集人气,丰富内涵、提升品位。三是加大旧城改造力度。完善道路、供水、供热、供气等城市基础设施。建成范庄、英杨村安置房。启动光明路市场区域开发改造工程。强力推进老城区“退二进三”工作。泰丰公司顺利关停积累了经验,下一步,要加快老厂区开发建设。对兴茂钛老厂区、南街村药业、3515工厂、银鸽老厂区,我们要狠下决心,克服一切困难,相继启动关停搬迁,改变铁东老城区脏乱差现状,还群众一个天蓝水绿、空气清新的生活环境。四是加强城市建设管理。扎实开展“创卫”工作,强力推进环境卫生、交通秩序、市场秩序等专项整治行动,重点整治违章建筑、乱停乱放、占道经营等行为。进一步加大综合执法力度,创新城市管理模式,建立健全精细化管理长效机制。加强环卫工作,提高保洁水平。启动物业管理全覆盖试点工作,提高物业管理水平和服务质量。五是加快新型农村社区建设。围绕产权改革、居民就业、旧村拆迁,不断完善新型农村社区建设政策体系。通过加大财政投入、利用土地收益、整合涉农资金、吸引社会资金等形式,拓宽融资渠道,形成多元化投入机制,逐步破解资金难题。统筹处理好“建新”和“拆旧”的关系,及时腾出和复垦土地。老窝镇、召陵镇、姬石镇中心社区全部建成并完成旧村拆迁,新开工建设超5000人的新型农村社区2个以上,建成及在建住房3000套以上。六是发展壮大小城镇。研究制定加快小城镇发展的政策措施,支持鼓励各乡镇加大基础设施、公共服务设施投入,因地制宜发展特色产业,加速人口向城镇集中,培育打造2个以上示范小城镇。积极推进青年村乡撤乡建镇。支持各乡镇(街道)争先创优。七是强化生态文明建设。落实节能减排措施,对重点行业、重点企业加强监控治理,推动绿色发展、低碳发展。加强道路林网、农田林网建设,积极创建省级生态乡镇和生态村,打造生态宜居新区,建设和谐美丽召陵。

(三)坚持以新型工业化为主导,努力在壮大工业经济实力上见到新成效。召陵经济发展关键在工业,必须坚定不移的壮大工业经济,全面提升整体竞争力。一是加快产业集聚区发展。完成经七路南伸、淞江路产业集聚区段建设工程,启动经八路建设,进一步完善产业集聚区路网,形成大循环。加快建设供热、供气管网。推进东兴“理想城”、东城怡和家园建设,建成公租房5200套,满足1.8万名企业职工住宿需求。加强投融资平台建设,加大土地资源盘活力度,增强自身“造血”功能。继续深化产业集聚区人员派驻制、流程内部化管理,提高项目服务质量。全年新开工超亿元项目15个以上,完成固定资产投资70亿元以上,主营业务收入达到100亿元以上,实现税收不低于2亿元。提升产业集聚区在全省的位次,争取进入全省“十快”产业集聚区。二是打造“百亿产业园”。实施“百亿产业园”集群培育工程,推进双汇第二工业园、银鸽生活纸工业园、东兴电子科技园、邓湖专业园四个百亿专业园区建设,构筑工业发展新高地。加快双汇PVDC、共挤膜等后续项目建设,争取早日建成投产。服务好银鸽项目,助推企业稳健发展。继续完善东兴电子科技园配套设施,用大项目、好项目把一期标房填满,丰满电子产业羽翼。加快邓湖专业园区建设,完善水、电、气、路等基础设施,确保兴茂钛一期正式达产,同步启动兴茂钛二期、南街村药业新项目建设。力争“十二五”末,四个园区产值全部达到百亿元。三是强化企业服务和技术创新。健全完善重点企业分包帮扶制度,探索建立长效服务机制。定期组织开展银企对接活动,破解融资难题。加大劳动力招引培训力度,帮助企业解决用工问题。筛选一批潜力大、发展势头好的企业,申报纳入“工业双50行动计划”、“小巨人行动计划”、“光电惠豫工程”,争取政策、资金支持。鼓励成长性强、发展潜力大的企业上市,抓好兴茂钛、永光电气、亿博工贸上市辅导培育,在政策性资金、费用减免等方面给予支持。深入实施“名牌战略”和“质量立区战略”,积极培育名优企业和名牌产品。依托全市“科技创新三年培育计划”,鼓励引导亿博橡胶、永光电气等具备基础和条件的企业,组建技术研发中心,开发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新产品,不断提高市场竞争力。实施财源培育计划,今年培育纳税超5000万元的企业1家、1000—5000万元企业3家、超100万元企业10家以上。

(四)加快农业现代化步伐,努力在促进农业农村发展上取得新进展。始终坚持把“三农”工作作为重中之重,最大限度地支持农村发展、增加农民收入、改善农村面貌。一是加快现代农业发展。推进高标准良田“百千万”创建工程,完成1个万亩方、8个千亩方、70个百亩方的建设任务,粮食播种面积稳定在73万亩以上。实施农业产业化集群培育工程,做大做强一批龙头企业,提升农业产业化经营水平。健全合作社政策支持体系,新培育农民专业合作社5个以上。加快农业结构调整,发展特色农业、品牌农业,新发展蔬菜大棚500亩以上、市级农业示范园区2个以上。深入实施“双汇产业化工程提升行动”,新增规模养殖场10个,生猪出栏150万头以上、家禽出栏400万只以上。推进绿色生产,从源头上确保农产品质量安全。二是加强农村基础设施建设。坚持基础设施建设向农村倾斜,不断增加对农业农村的投入。用好国家“一事一议”财政奖补政策,积极推进村级公益事业建设。抓好农田水利建设和中小河流域治理,完成黑河治理工程,配合搞好南水北调配套工程建设。加快农村饮水安全村村通工程,让更多的农村居民吃上安全、放心的自来水。新修一批县乡道路,完善区乡村沼气服务体系。继续开展好乡村清洁工程、城乡环境整治活动,改善农村卫生条件和人居环境。三是推进农村各项改革。按照依法、自愿、有偿的原则,积极推进农村土地流转。启动农村集体土地确权登记发证工作。积极发展村镇银行,利用多种融资方式,切实加大农村信贷投入。

(五)加快发展服务业,努力在膨胀规模、提升水平上实现新突破。以特色商业区建设为突破,加大政策扶持力度,推动服务业繁荣发展。一是推进特色商业区建设。全面完成特色商业区空间发展规划和控制性详规的编制报批工作。开工建设锦江路、淇河路等道路。加快荣昌商业广场建设,年内完成一期商业主体工程。引进大企业、大财团进行连片整体开发,通过三至五年的努力,将特色商业区打造成漯河东部商业中心。二是加快发展现代物流业和商贸流通业。结合城市规划修编,规划建设物流园区。研究制定物流业发展扶持政策,抓好金马、格力、中远、一汽解放等物流项目建设,培育一批重点物流企业。发展金融保险、电子商务等新兴服务业,鼓励在我区设立分支机构和服务网点。加快新城区大商场、大卖场、专业市场开发建设。依托许慎文化园、周彦生艺术研究院、沙河二期景观,积极发展文化旅游业。三是激发小城镇三产发展活力。深入实施“万村千乡市场工程”和“新网工程”,支持各乡镇培育特色专业市场、农贸市场,发展连锁经营,不断繁荣小城镇三产市场,形成与城区遥相呼应、互为补充的三产发展新格局。四是提高信息化水平。发展信息服务业,推进工业化与信息化深度融合。加快信息基础设施建设,深化电子政务及信息网络技术应用。完善农村综合信息服务体系。充分发挥信息化在“三化”协调发展中的带动作用,逐步实现与“三化”融合发展。

(六)坚持以群众利益为根本,努力在民生改善和社会管理上谋求新作为。进一步加大民生投入,尽最大努力让人民群众享受更多成果、得到更实惠、过上更好生活。一是大力发展社会事业。坚持教育优先,合理配置教育资源,推动城乡教育均衡发展。巩固医药卫生体制改革成果,开工建设区公共卫生管理服务中心,争取区中医院项目落地。深入实施文化惠民工程,配合做好许慎文化园续建工作,启动周彦生艺术研究院二期项目建设。巩固全国计划生育优质服务先进区创建成果,持续稳定低生育水平,提高出生人口素质。广泛开展全民健身运动,提高人民群众健康水平。二是推进社会保障体系建设。坚持全覆盖、保基本、多层次、可持续方针,加快覆盖城乡居民的社会保障体系建设。推动城镇职工养老保险与城乡居民养老保险衔接,城镇职工医保与居民医保、新农合衔接。扩大医疗保障制度覆盖范围,提高保障水平和补助标准。加大弱势群体救助力度,切实保障和改善弱势群体的基本生活。健全完善社会养老、社会救助和社会福利体系。加快城市棚户区、公租房、廉租房改造建设。三是提高就业质量。进一步深化全民创业工作,继续开展“万人创业帮扶”活动。加强职业技能培训,提高劳动者就业本领。加快发展实体经济,创造更多就业岗位。改善就业环境,加强务工农民工资支付监管,依法保护劳动者合法权益。四是加强和创新社会管理。推进基层社会管理和服务体系建设,增强城乡社区服务功能,完善村(居)民自治制度,强化企事业单位、社会团体的社会管理服务职责,提高社会管理科学化水平。落实移民扶持政策,创新移民社会管理模式。坚持依法治区,开展好全民普法教育,引导公民学法用法、遵法守法。不断完善法律援助机制。做好民兵预备役、人民防空和双拥工作,发挥群团组织和民族宗教等部门在促进召陵和谐发展中的重要作用。畅通规范信访渠道,严格落实信访维稳工作责任制,认真做好矛盾纠纷排查调处。加强应急管理,提高突发事件应对处置能力。深化平安召陵建设,依法严厉打击各类违法犯罪活动。抓好安全生产和食品药品安全监管,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确保社会大局持续和谐稳定。

各位代表,为人民办实事、谋福祉,是政府的根本宗旨,我们郑重承诺,今年要集中精力财力,继续办好十件关系民生的实事:一是进一步改善办学条件,改扩建4所小学、6所幼儿园;二是建立召陵区职业技能培训基地,完成区中等专业学校搬迁;三是投用区人民医院新址项目,满足群众就医需求;四是提高新农合筹资水平,人均筹资标准由290元提高到340元,重大疾病保障范围由2种扩大到20种;五是继续加大农村基础设施建设力度,改造危桥3座,修建农村公路25公里;六是开工建设各类保障性住房3500套,保障中低收入群众住房需求;七是改造提升城区背街小巷5条,完成老城区所有旱厕改造,改善居民生活居住环境;八是改造农村危房1000户以上,新建沼气池800座,改善农村群众生活条件;九是加快推进农村安全饮水村村通工程,新解决2万名农村群众及5000名师生安全饮水问题;十是完成农村劳动力技能培训4000人,新增农村劳动力转移就业4500人、下岗失业人员再就业2400人、城镇就业7000人。对这些实事,我们将明确责任,采取有力措施,确保圆满完成。

三、提升政府工作水平

今年是加快召陵跨越发展的关键一年,发展的任务更加艰巨繁重,这也对政府工作提出了新的更高要求。我们必须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大精神,认真落实中央改进工作作风、密切联系群众的八项规定,深入推进“两转两提”,全面提升政府工作水平,向全区人民交上一份满意的答卷。工作中要做到“四个坚持”:

一要坚持以人为本、为民执政。权力来自人民,必须服务于人民。政府系统广大干部必须自觉做到履行职责为公、行使权力为民,把执政为民作为政府一切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把全区父老乡亲的切身利益放在首位、铭记在心,多为人民谋福祉,多为群众办实事。要更加关注群众的生产生活,进一步加大对教育、卫生、交通、民政等民生事业的投入,进一步加大对农村的投入,办成一批群众关心关注的实事、好事,让每一个召陵人都充分享受到新区发展的成果,把召陵区打造成人民满意的幸福之区!

二要坚持脚踏实地、务实高效。全区人民对召陵发展寄予了很高的期望,政府肩负的责任光荣而艰巨,各级公务员必须紧紧围绕跨越发展目标,进一步改进作风、提高效能。要继续深入开展“双整双促双承诺”活动,坚持求真务实、雷厉风行,讲实话、干实事。不讲大话、空话、套话。说了算、定了干,言必信、行必果。坚持开短会、讲短话,精简会议活动、文件简报。坚决不搞形式主义,不做表面文章;坚决克服办事拖拉、推诿扯皮、讨价还价的不良风气,切实解决执行不力、落实不够、效率不高的问题。对重点工程、重点项目,定标准、定时限、定责任,建立台账,跟踪问效,一件事情一件事情督办,一个环节一个环节落实。对重点企业加强帮扶,做到主动服务、上门服务,及时解决影响企业发展的困难问题。加快高效行政服务机制建设,减少和规范行政审批事项。加强政府绩效管理,严格落实奖惩措施,不断提高政府工作质量和水平。

三要坚持公开透明、依法行政。把依法行政作为政府工作的根本原则,严格遵守各项法律法规,依照法定权限和程序行使权力、履行职责、规范行为。自觉接受区委的领导,主动接受区人大、区政协和人民群众的监督,广泛听取民主党派、无党派人士、人民团体的意见,让人民更有效地监督政府,使政府更好地服务人民。进一步健全科学民主决策制度,坚持重大事项集体研究。认真落实行政执法责任制,做到有权必有责、用权受监督,对行政不作为、乱作为、慢作为等行为,坚决查处、决不姑息。加强公务员普法教育,深化政务公开,加大行政监察力度,让政府权力运行在法治内、行使在阳光下!

四要坚持勤俭节约、廉洁奉公。勤政是为官之要,廉政是立身之本。面对组织的信任和人民的期盼,政府公务人员要清清白白任职、堂堂正正做人,把全部精力放在加快发展上、放在创优环境上、放在改善民生上。厉行勤俭节约,反对铺张浪费,严格财政支出管理,把钱花在群众受益、老百姓得实惠的地方。认真开展以为民务实清廉为主要内容的教育实践活动,严格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加强监察、审计监督,加大违法违纪案件查处力度,坚决做到有腐必惩、有乱必治!

各位代表,加快召陵跨越发展,正当其时。面对发展新形势,面对人民新期待,我们深感责任重大、使命光荣。让我们在区委的坚强领导下,紧紧团结和依靠全区人民,以更加振奋的精神、更加务实有效的作风、更加热情饱满的干劲,团结拼搏,扎实工作,为建设召陵美好的明天而努力奋斗!

 





【责编:】 【审核:lhsl



建议使用:ie9以上浏览器    Copyright © 2000 - 2018 LHSL.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主 办:召陵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承 办:召陵区政务信息中心      网站地图
联系电话:0395-2600123  电子信箱: slzfw @ 126.com
    政府网站标识码:4111040002      备案序号:豫ICP备05016466号      豫公网安备 4111040200044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