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政府工作报告


日期: 2015-02-03 来源:本站 点击:




政 府 工 作 报 告
(2015年1月22日在区三届人大四次会议上)
召陵区人民政府区长 刘耀军


各位代表:
  现在,我代表召陵区人民政府,向大会报告工作,请各位代表审议,并请政协委员和列席人士提出意见。
  一、2014年工作回顾
  2014年,面对复杂严峻的经济形势和艰巨繁重的发展任务,在市委、市政府和区委的正确领导下,在区人大、政协的监督支持下,区政府团结带领全区人民,认真贯彻党的十八大、十八届三中、四中全会精神,扎实开展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坚持转作风、强攻坚、求突破、促跨越,同心同德,积极作为,加快发展,较好完成了区三届人大三次会议确定的各项任务,全区经济平稳较快增长,社会大局和谐稳定。
  一是综合实力稳步提升。预计2014年,全区实现生产总值140亿元,增长9%。规模以上工业实现增加值83亿元,增长13%。完成固定资产投资110亿元,增长24%。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51.4亿元,增长14%。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23332元,农民人均纯收入12412元,均增长11%。地方公共财政预算收入完成2.97亿元,增长21.2%;税收收入2.29亿元,增长12.7%。
  二是发展后劲更加坚实。招商引资成果丰硕。始终把招商引资、项目建设作为加快发展的“一号工程”,成功举办首都经济圈推介会、深圳电子信息产业招商会等专题招商活动,一批带动能力强的项目签约落地。全年新签约亿元以上项目32个,总投资227.6亿元,其中超10亿元项目7个。全年利用市外资金38亿元,增长102%;实际利用外资8300万美元,增长101%;完成出口总额9500万美元,增长195%。项目建设成效明显。全年新开工项目37个,在建项目68个,总投资493亿元,完成投资158亿元,项目数量、投资金额为历年最多。总投资38亿元的双汇第二工业园4个项目建成投产、6个新项目即将投产。总投资20亿元的氯化法钛白粉项目一期、总投资10亿元的渴望电子项目一期建成投产,总投资8亿元的3515新项目正在加快推进。
  三是产业结构不断优化。坚持外引内培,主导产业不断壮大。电子信息产业集聚发展的态势日益凸显。全年新引进电子项目22个,总投资135.8亿元。东兴电子产业园新进驻电子项目12个,红黄蓝电子、众弘光电、鼎阳科技、迈泰瑞尔等10个项目实现当年建设当年投产。深圳玮飞达音视频项目同时带动9家电子企业落户我区,这些企业入驻后将形成完整的产业链条,有力助推电子信息产业加速发展。预计全年电子信息产业实现主营业务收入30亿元,增长114%。食品产业支撑作用更加明显,预计全年实现主营业务收入89.1亿元、利润9.2亿元,分别占全区规模以上工业的27%和25%。钛化工产业发展态势良好,全国首届氯化法钛白粉生产技术研讨会在我区召开,兴茂钛业沸腾氯化法钛白粉生产技术通过专家评审,技术水平国内一流、世界先进。服务业发展持续向好。特色商业区建设实现新突破,龙头带动项目荣昌商业广场月星家居城建至三层,已签约200多家经销厂家入驻。电子商务方兴未艾,阿里巴巴、百米生活、华喜呼叫中心等电商企业陆续进驻,上线企业700多家,全年交易额5000多万元,带动线下销售2.9亿元,吸引我区102家企业建立了网上销售平台,扩大了销售渠道,增强了影响力。全年新增规模以上服务业企业5家、个体工商户907户。预计第三产业实现增加值25亿元,增长8%。
  四是工业企业效益显著增强。东城产业集聚区载体功能充分发挥,产业集聚效应进一步显现。基础配套功能不断完善,建成区面积拓展到11平方公里。累计入驻企业117家,建成投产70家。全年完成固定资产投资70亿元,“四上”企业实现产值210亿元,增长35%;从业人员达到3.4万人,增加6200人;实现税收4.5亿元。被正式确定为全省环境友好型产业集聚区、首批产业集群区域品牌建设试点单位,有望晋级“一星”产业集聚区。1351工程扎实推进,工业质量效益稳步提升。建立了融资服务中心和省级博士后研发基地,一批中小企业科技创新力、市场竞争力不断增强。亿博橡胶、龙腾发制品等5家企业实施了靠大联大、战略重组。绿世界新能源、昌泰电力、源隆肠衣、漯效王4家企业进入“新三板”上市辅导期。恒瑞化工、红黄蓝电子等8家企业进入上市后备资源库。兴茂钛业公司被认定为省级创新型企业,新申报市级高新技术企业2家。高新技术产业增加值占工业增加值的比重达到33.4%。“百亿产业园”集群培育工程深入实施,以双汇、东兴、兴茂钛业为龙头的产业园区快速发展。新增规模以上工业企业12家。
  五是城市形象不断提升。规划体系更加完善。行政区规划修编和重点路段、重要节点城市设计,东城产业集聚区规划修编,已经进入评审阶段。邓湖专业园区空间发展规划和控制性详细规划获得市政府批复。两改工作稳步推进。泰丰公司完成拆除,兴茂钛业老厂区、银鸽一基地陆续关停。洼张、黄集房屋征收有序实施。全区累计完成房屋征收44.1万平方米;开工建设安置房36.5万平方米,建成28.6万平方米。安置房建设完成比率全市第一,荣获“2014年度全市两改工作先进县区”。城建工程进展顺利。汾河路东伸竣工通车,滦河路西伸加快建设。新建街头绿地游园11座,完成绿化面积4万平方米。新改造背街小巷17条,整治老旧小区125个。投资35亿元的农副产品交易中心、投资7亿元的文化博览苑、投资2亿元的省实验小学漯河分校项目已经签约,正在加紧推进。工行、建行、农村信用社等一批金融网点建成运营。城市配套功能日臻完善,人气商气越来越旺。创卫工作全市领先。“七小”门店整治达标率全市第一。省级慢性非传染性疾病防控示范区创建顺利通过验收。数字化城市管理平台高效运行,环卫保洁水平不断提升,交通秩序、经营秩序更加规范,违法建设、违章建筑得到有效遏制。城区环境显著改善,城市形象更加靓丽。
  六是三农工作全面加强。投入和发放各类涉农资金1.9亿元。粮食生产克服了自然灾害影响,单产再创新高,总产3.82亿公斤,实现“十一连增”。新培育省级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1家、市级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11家。新增农民专业合作社108家,总数达到434家,召陵镇农展种植专业合作社被认定为“国家级示范社”。农村土地流转面积18.3万亩,占全区耕地总面积的48.5%;规模经营500亩以上种植大户达到36家。新培育农牧一体生态化养殖场8个。全年生猪出栏156万头,家禽出栏425万只,肉蛋奶产量11.8万吨。农业综合机械化水平达到82%,夏秋两季秸秆均实现全面禁烧。新发展有效灌溉面积6000亩、旱涝保收田4000亩。新解决3.6万人的饮水安全问题,新建户用沼气池615座,改造农村危房860户。漯周路大修工程顺利完工,新修农村公路41.4公里,改造危桥3座。完成植树造林面积9234亩。美丽乡村建设扎实推进,邓襄镇王庄村被确定为全省试点。深入开展农村人居环境综合整治、乡村清洁行动,农村生产生活条件进一步改善。
  七是社会事业全面发展。全年用于民生的支出占财政支出的80%以上。省定市定民生工程、区定10项民生实事圆满完成。新建、改扩建幼儿园、寄宿制小学、中学11所。建成农村留守儿童之家13所。区人民医院顺利搬迁运营,区公共卫生服务中心项目主体完工,改扩建乡镇卫生院2所、村级卫生室27个。基本药物制度实现全覆盖。社会保障体系进一步完善,城镇职工医疗保险最高支付限额、企业退休人员养老金、失业人员失业保险金、新农合补助标准均得到提高。各类保险覆盖面不断扩大,参保人数达历史新高,支付各类保险待遇7783万元。发放城乡低保金、失地老年人生活补助、各类救助抚恤金5594万元,困难群众基本生活得到保障。完成农村劳动力技能培训5080人。城镇新增就业13127人。发放小额担保贷款5630万元。新开工保障性住房1654套。文化旅游业加快发展,周彦生艺术研究院二期、王拱璧故居恢复重建工程顺利推进。计生服务质量水平不断提升,获得“全省计划生育先进单位”。生态文明建设、精神文明建设成效显著。慈善事业和残疾人工作进一步加强,妇女、未成年人、老年人和残疾人合法权益得到保障。监察、审计、统计、供销、工商、国土、科技、质监、人防、消防、史志档案、市场发展、人民武装等工作都取得新的成效。
  八是社会大局和谐稳定。民主法治建设不断加强,自觉接受人大和政协监督,205件人大代表议案、建议和政协提案全部办结。建立完善基层民调组织,扎实开展法律宣传、法律援助和社区矫正工作,社会犯罪和重复犯罪有效减少。平安建设深入推进,认真开展“大走访、大巡防、大宣传”活动,推行警力下沉、警务前移,依法打击各种违法犯罪,社会治安持续好转,公众安全感进一步提升。民族宗教工作扎实开展,较好地维护了全区民族团结和谐。坚持畅通信访渠道,开展领导干部大接访活动,化解信访疑难案件、消化信访积案248件,有效减少了越级信访问题,全区信访形势总体平稳。安全生产形势良好,食品安全监管工作得到加强,没有发生重大事故,全区社会大局持续和谐稳定。
深入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严格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省委20条意见,政风行风进一步好转,行政效能得到新提升,全区上下干事创业、务实发展的氛围更加浓厚。
  各位代表,过去的一年,是极不寻常的一年。经济下行压力大,大事要事难事多,赶超发展任务重。一年来,我们在前所未有的困难中奋力前行,在激烈竞争的发展中创新突破,经受了严峻的考验,取得了令人振奋的成绩,为经济社会发展再上新台阶奠定了坚实基础。一年的成绩来之不易,一年的奋斗难以忘怀。这些成绩的取得,得益于市委、市政府和区委的科学决策,得益于区人大、区政协的监督支持,得益于驻召各单位、经济技术开发区及后谢镇的鼎力相助,得益于全区广大干群的顽强拼搏。在此,我代表召陵区人民政府,向关心重视召陵区发展的各级领导,向奋斗在各条战线上的广大干群,向大力支持政府工作的各位代表、委员和社会各界人士,致以崇高的敬意和衷心的感谢!
  各位代表,召陵新区经过10年艰苦创业打基础,城乡面貌发生了有目共睹的变化,经济社会各项事业取得长足发展。但我们也清醒地认识到,召陵仍处于爬坡过坎的关键阶段,发展的压力很大,还存在许多矛盾和问题:一是经济总量还不大,综合实力还不强,乡镇经济发展还不快。二是产业结构还不够优化,第三产业总量偏小,占比较低,电子信息产业仍处于发展培育期,规模效应不大,带动能力有限。三是收支矛盾突出,社会事业发展与群众期望还有一定差距,民生改善任务依然繁重。四是城镇化质量不高,城镇功能不够完善。五是政府职能转变还不到位,作风不实、服务不优、效能不高等问题仍不同程度存在,极个别部门工作人员群众观念淡薄、服务意识较差,不作为、慢作为、乱作为现象时有发生,严重损害了政府形象。对此,我们一定高度重视,认真对待,采取有力措施,切实加以解决。
  二、2015年工作安排
  2015年是深化改革的关键之年、全面完成“十二五”规划的收官之年,是全区深入推进六大攻坚、推动跨越发展的重要一年,也是我们召陵建区第二个十年开局之年。综合判断宏观经济形势,我国经济已进入中高速增长的新常态,经济增速回落,生产要素制约加大,区域竞争日益加剧。特别是我区正处于爬坡过坎、跨越发展的关键时期,既面临着赶超发展、攻坚提升的艰巨任务,又面临着调结构、促转型的巨大压力。但也要看到,经济长期向好的基本面没有改变,全面深化改革将释放更多的发展红利。省、市主动适应经济发展新常态,将会出台更多的应对措施,新常态蕴藏着新机遇。特别是经过十年来的开发建设,全区上下创业氛围日益高涨,基础支撑条件更加完善,综合竞争优势更加彰显,跨越发展的基础更加坚实。因此,我们既要沉着冷静,保持清醒,积极应对复杂局面,又要坚定信心,抢抓机遇,充分用好有利条件,全力推动我区经济社会发展实现新突破!
  今年政府工作的总体要求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届三中、四中全会和中央、省市经济工作会议精神,以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为指导,主动适应经济发展新常态,坚持“稳中求进、进中提升”总基调,以深化六大攻坚任务为统揽,以项目建设为中心,强力发展电子、食品主导产业,突出抓好招商引资、工业经济、城市两改等重点工作,力促新型城镇化和服务业发展新突破,不断提高经济发展质量和效益,全力加快跨越发展,推动民生改善,提高群众幸福指数。
  今年经济社会发展的主要预期目标是:生产总值增长9%;地方公共财政预算收入增长10%;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增长18%;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增长12%;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13%;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农民人均纯收入均增长10%。其他指标确保完成市定目标任务。
  具体工作中,要集中力量,突出抓好“六个强化”,努力实现“六大提升”。     
  (一)强化招商引资项目建设,提升发展活力和动力。招商引资项目建设是拉动投资、促进发展的双引擎,必须持之以恒、常抓不懈,力争取得更大突破。一是创新招商理念和方式。深入研究新形势、新政策,树立招商新理念,实现由优惠政策招商向优质服务招商的转变。着力打造优良服务环境,大力提升部门服务水平,简化办事程序,优化服务流程。扎实推进“联审联批联办”,落实首问负责、限时办结、全程代理制度,坚决杜绝“门难进、脸难看、事难办”的衙门作风。持续开展建设环境专项整治活动,对扰乱企业生产经营、干扰项目建设的行为,坚决打击,决不姑息。更加突出企业招商主体地位,大力开展精准招商、以商招商、专题招商、集群招商。有针对性的开展招商推介活动,精心组织参加好第十三届食博会、第九届河南投洽会。二是狠抓主导产业招商。电子产业是召陵区经济发展战略新兴产业。继续把电子产业招商作为重中之重,突出招大引强,着力引进龙头型、基地型项目。积极对接东旭集团、烟台富士康工业园等一批在谈重大项目,力促落地入驻。紧盯华为、联想、海信等全国电子百强企业,全力实施定向联系招商。力争全年招引超亿元电子类项目10个以上,超5亿元2个以上,超10亿元1个以上。依托双汇第二工业园,充分发挥食品产业比较优势,瞄准行业龙头,努力招引一批全国知名的食品精深加工企业和食品机械项目,进一步做大做强食品产业。坚持把产业链招商作为主攻方向,搞好补链、延链、强链招商,重点引进一批上下游配套企业,尽快形成集聚效应。三是拓宽招商领域。在抓好工业招商的同时,围绕特色商业区、城市两改、农业产业化和两个园区,积极引导外来资本和民间资本,投向现代服务业、现代农业、城镇基础设施和社会事业等领域,着力构建全方位、宽领域、多层次开放招商新格局。四是强化项目带动。坚持以项目为抓手、用项目作支撑,以项目大建设推动快发展。进一步完善重点项目协调推进机制,健全考核奖惩机制,确保重点项目顺利推进。今年,全区共计划建设项目102个,总投资743.6亿元,力争年度完成投资153亿元。对世林冶金二期、永信建材、智能物联港、3515、昌泰电力、圣鑫绿点电子等在建重大项目,加强协调服务,加快施工进度,力争早日建成投产。对玮飞达音视频、凯农丰电子信息交易平台等计划开工的项目,帮助解决存在问题,确保尽快开工建设。对红黄蓝电子、巡航北斗、渴望电子、欧米电子、腾驰电子等已投产的项目,落实帮扶措施,确保达产达效,形成新的经济增长点。加快土地报批和征收,保障重点项目用地需求。结合“十三五”规划编制,围绕区域发展战略,谋划储备一批重大项目。认真研究国家宏观政策,搞好衔接对接,争取更多的政策性项目和资金。
  (二)强化新型工业化主导,提升工业经济整体竞争力。始终坚持工业强区战略不动摇,抓服务、破瓶颈,抓重组、增活力,不断壮大工业经济发展实力。一是深入实施1351工程。把1351工程作为加快工业发展的重要抓手,持续加压,强力推进。对永光电气、亿博橡胶、大中原食品等一批纳入1351工程的企业,给予重点支持,及时解决企业生产经营中遇到的困难和问题。鼓励企业实施技术改造、战略重组、强强联合,积极开拓国际国内市场,全力助推企业做大做强。大力培育上市后备企业、挂牌后备企业,完成兴茂钛业上市材料申报工作,力促绿世界新能源、昌泰电力、源隆肠衣、漯效王等企业,早日实现“新三板”挂牌交易、募集资金。全年新培育规模以上工业企业10家以上。力争经过几年的努力,形成龙头企业引领、中型企业支撑、中小企业快速跟进的发展格局。二是强化企业创新发展。加快工业化与信息化深度融合。落实创新企业三年培育计划,强化企业创新主体地位,深化校企合作,发挥博士后研发基地科研优势,支持渴望电子、迈泰瑞尔、绿世界新能源等企业加大科技创新力度,提高企业核心竞争力。争取培育国家级高新技术企业1家、市级高新技术企业2家、省级工程技术中心1家。三是全力抓好百亿产业集群培育。服务好双汇5000万只肉鸡分割、PVDC肠衣膜等后续项目,充分发挥项目带动作用,确保今年食品产业集群率先实现产值超百亿。进一步完善东兴电子产业园配套功能,加快电子产业集聚发展,力争今年电子信息产业实现产值超50亿元。加快邓湖专业园区建设,完成产业发展规划编制、报批工作,启动规划环评,争取钛化工产业列入省市“十三五”规划。加快兴茂钛氯化法钛白粉项目二期建设,围绕钛白粉产业链吸引更多项目入驻,早日将邓湖专业园区发展成为产业集聚区。四是持续提升产业集聚区发展水平。继续完善基础设施和配套功能,开工花莲路东伸、淞江路西伸、高雄路南伸等道路工程,建设综合市场,启动金雨润东城时代广场项目,新建一批公租房。依托电子商务中心和东城经济开发公司,建设电子信息综合服务平台和投融资平台。强化项目服务,成立投资服务中心,形成长效服务机制。力争全年完成固定资产投资80亿元以上,实现二、三产业增加值52.5亿元以上。奋力争星进位,争取东城产业集聚区在全省综合排序前移5个位次。
  (三)强化新型城镇化引领,提升城乡统筹发展水平。一是完善规划体系。完成城市控规、城市设计,和产业集聚区控制性发展规划、区域环境评价评审报批工作。扎实做好卫星镇、重点镇总体规划和控规修编。坚持多规合一,形成覆盖全区、层次分明、相互协调的城乡规划体系。强化规划执行,坚决维护规划的严肃性和权威性。二是积极推进旧城区和城中村改造。加快实施城区老企业“退二进三”,强力推进旧城区升级改造。启动泰丰公司老厂区开发建设。完成兴茂钛业老厂区拆除工作,同时做好整体区域规划,同步推进银鸽一基地拆除。实施南街村药业、3515工厂关停搬迁,逐步改善老城区面貌。尽早完成黄集、洼张房屋征迁,全面完成范庄、英杨、黄集、洼张等村庄安置房建设,积极稳妥推进村民回迁。适时启动王裴、大河、梨园周房屋征迁和安置房建设。全年完成房屋征收47万平方米、安置房建设25万平方米。三是加大城市建设力度。开工渭河路、香山路、汾河路西伸等道路工程,形成通达完善的路网,方便群众出行。加快实施汾河及一批道路绿化、亮化、美化工程,建设一批绿地游园。力促省实验小学漯河分校、淞江路农副产品交易中心早日启动,加快金色龙湾城市综合体、瑞贝卡二期、东方明珠等项目建设,提升新区吸引力。进一步完善老城区道路、供水、供热、供气等城市基础设施,继续改造一批老旧小区、背街小巷,新建一批星级公厕。四是强化城市管理,巩固提升创卫成果。在完善硬件的基础上,着力在软件上下功夫,不断提升管理水平,突出抓好市场管理、小区物业管理、交通秩序、城乡结合部环境卫生等薄弱环节,解决管理不到位的问题。进一步建立健全长效机制,推动创卫工作走上常态化轨道。强力推进“两违”和砖瓦窑厂整治,严格属地管理、部门管理,依法依规强力拆除,坚决遏制新增违法占地、违法建设。五是发展壮大小城镇。加大小城镇基础设施、公共服务设施建设投入,不断扩大小城镇规模,完善城镇功能,努力打造特色中心城镇。召陵镇、邓襄镇、姬石镇要尽快实现与主城区融合式发展,老窝镇、万金镇、青年镇要抓紧提升管理水平,加速人口集聚,增强辐射带动能力。六是稳妥推进新农村建设。统筹整合涉农资金,不断增加对农业农村的投入。抢抓全省农村公路三年行动计划机遇,新修、改造一批农村道路。加快农村饮水安全村村通建设,抓好农田水利建设,配合完成南水北调配套工程。分类推进新型农村社区建设,对已建成的社区,完善公共服务设施,建立长效管理机制;对在建社区,统筹推进基础设施建设,防止出现“半拉子”工程。加快美丽乡村建设,扎实推进农村人居环境综合整治。七是加强生态环境保护。深入实施蓝天工程、碧水工程、乡村清洁工程和城市河流清洁行动计划,着力打造天蓝、水清、地绿的良好生态环境。持续推进林业生态区建设,提升城乡绿化一体化水平,加快建设美丽召陵。
  (四)强化农业基础地位,提升现代农业发展水平。一是大力发展都市生态农业。坚持生产基地化、基地园区化、园区景点化,因地制宜发展生态农业、高效农业、休闲观光农业。加快建设以苗木花卉种植、林果采摘为主的都市生态农业示范园区,以召陵镇、邓襄镇、姬石镇为重点,打造“半小时都市生态农业圈”。建设都市生态农业示范园区2个以上。二是培育现代农业产业化集群。以培育壮大龙头企业为重点,积极发展多种模式的产业化集群,支持龙头企业扩规模、建基地、延链条,引领农业产业化集群健康发展。继续实施双汇产业化提升行动,依托规模养殖场,着力发展农牧结合的生态循环畜牧业,全年新培育生态规模养殖场5个以上,生猪出栏150万头以上、家禽出栏400万只以上。三是加快构建新型农业经营体系。大力发展专业种养大户、家庭农场、农民专业合作社等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在信贷、保险和涉农项目安排等方面,加大支持力度,新培育农民专业合作社50家以上。健全完善土地流转服务体系,规范引导农村土地经营权有序流转,发展多种形式的适度规模经营,着力培育一批超千亩、万亩的流转大户。扎实推进农村土地承包经营权确权登记颁证工作,稳定和完善农村土地承包关系,保障农民合法权益。
  (五)强化现代服务业培育,提升第三产业规模水平。一是加快特色商业区建设。突出规划引领,高水平编制特色商业区业态发展规划,明确发展方向,合理布局业态,有针对性的进行招商。抓好总投资57亿元的荣昌商业广场龙头项目,完成月星家居城主体工程,开工建设商业步行街、大型超市和保利影城,建成商业面积20万平方米、商业住宅10万平方米,争取特色商业区早显规模、早出形象、早见效益。二是积极发展现代物流业。抢抓全市物流业发展规划修编机遇,加快龙江路两侧综合物流园区规划编制工作,明确发展定位和功能布局。支持格力物流、大道物流等企业做大做强,向现代、高端转型发展。建成智能物联港项目并投入运营。尽快启动金马、宏宇、中远等项目建设,不断培育和壮大物流业规模。力争启动保税仓库建设,创造条件力促保税物流园区、综合保税区落户我区。三是狠抓电子商务发展。加强漯河电子商务产业园开发建设和管理运营,搭建电子商务发展平台。研究制定电子商务产业扶持办法,加大扶持力度。引进和培养高层次、高素质电子商务人才,强化人才支撑和智力保障。加快当当网、银客网等企业洽谈进度,争取尽快落地。适时举办电子商务招商推介活动,引进一批国内百强电子商务企业。积极探索电子商务发展新模式,着力引进电商实体店,实现线上线下有效对接、优势互补。同时,积极吸引周边知名企业入驻,形成集聚效应。
  (六)强化民计民生改善,提升群众幸福指数。一是大力发展社会事业。坚持教育优先,着力构建普惠性基础教育体系,深入实施第二期学前教育三年行动计划、扩充城镇义务教育资源五年计划,实施义务教育学校标准化建设,推动义务教育均衡发展。进一步改善医疗卫生服务条件,支持区人民医院和知名医院联合,发展特色专科;改扩建一批乡镇卫生院、村卫生室。深入实施文化惠民工程,加快周彦生艺术研究院二期建设,完成王拱璧故居恢复重建工程,启动文化博览苑建设。巩固计生国优创建成果,提升人口计生工作优质服务水平,提高出生人口素质。二是推进社会保障体系建设。加快覆盖城乡居民的社会保障体系建设,不断提高保障水平。提高新农合、城镇居民医保财政补助标准和基本公共卫生服务经费,全面实施城镇居民大病保险。大力发展养老服务业,加快城乡养老机构建设。积极发展慈善和残疾人事业,稳步推进残疾人普查。扎实做好就业再就业工作,重点抓好农村转移劳动力、城镇困难人员、退役军人就业工作。加强农民工工资支付监管,依法保护劳动者合法权益。三是切实维护社会稳定。建立健全化解各类风险的体制机制,坚决守住不发生区域性系统性风险的底线。认真做好信访稳定工作,用法治思维和方式化解社会矛盾,妥善解决好土地征用、房屋拆迁、企业改制、环境污染治理过程中引发的矛盾。加强食品安全监管,建立可追溯体系,健全有奖举报制度,落实食品安全责任制。切实抓好安全生产,坚决遏制重特大安全事故发生。强化社会治安综合治理,严厉打击各类违法犯罪活动,确保全区社会大局和谐稳定。
  各位代表,为人民办实事、谋福祉,是政府的根本宗旨,我们郑重承诺,今年要继续围绕民计民生,着力办好一批实事:一是继续完善交通路网,开工建设龙江路“二改一”工程,新建县乡道路35公里、通村道路20公里,改造危桥2座。二是推动义务教育均衡发展,改扩建中小学6所;关心关爱农村留守儿童,新建农村留守儿童之家7所。三是提升医疗卫生服务水平,建成投用区公共卫生管理中心,改扩建乡镇卫生院1所、村级卫生室30个。四是进一步完善城市功能设施,新建街头游园4座、垃圾中转站和公厕5座,整修天桥街、渭河路等城市次干道,完成铁东农贸市场及人东三巷市场改造。巩固老旧小区整治成果,拓展物业服务覆盖面。五是改善农村生产生活条件,新解决1.5万人安全饮水问题,实现安全饮水全覆盖;改造农村危房500户;扎实开展省级农村人居环境达标村、示范村创建工作,力争年底前20%以上的村成为达标村、10%以上的村成为示范村。六是关注低收入群众生活,新解决1000人以上农村贫困人口脱贫。七是加大农村养老服务建设力度,新建农村幸福院25所以上,新增养老床位300张以上。八是推进就业再就业工作,新增城镇就业7000人以上,帮助2400名以上就业困难人员实现再就业;开展农民工技能培训5000人以上;全年发放小额担保贷款5000万元以上,扶持400人以上创业。九是扩大社会保障覆盖面,居民养老保险参保20万人以上,城镇医疗保险参保7万人以上,失业保险参保1万人以上,工伤保险参保1.2万人以上,生育保险参保0.6万人以上。
  三、切实加强政府自身建设
  新的形势对政府自身建设提出了更高要求,新的一年我们要继续恪守为民务实清廉宗旨,坚持依法治理、科学施政,不断提高政府执政能力和服务水平。
  (一)深入推进依法行政。深入贯彻依法治国基本方略,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履行职责,坚持法定职责必须为、法无授权不可为。自觉接受人大及其常委会的法律监督和政协的民主监督,认真办理人大代表议案、建议和政协委员提案,广泛听取社会各界意见和建议。健全依法决策机制,落实民主协商、公众参与、风险评估、合法性审查、集体讨论决定等法定程序,确保政府决策合法合规。梳理政府部门行政职权,推行政府权力清单制度。加强行政监察和审计工作,强化对行政权力的制约和监督。深入开展“六五”普法教育,推动全民学法、懂法,守法、用法。深化政务公开,让政府权力运行在法治内、行使在阳光下!
  (二)始终坚持务实高效。在新的起点上,全区人民对召陵发展寄予了更高的期望,我们必须紧密围绕“六大攻坚任务”和跨越发展目标,进一步改进作风、提高效能。要雷厉风行,说了算、定了干,凡是部署的工作,都要一抓到底;凡是承诺的事项,都要坚决办好。对电子产业招商、电子商务发展、城市两改、特色商业区建设等重点工作,定标准、定时限,细化责任,一件事情一件事情督办,一个环节一个环节落实。对重点企业、重点项目,要主动服务、上门服务,及时解决影响企业发展、项目推进的困难问题。要确保“十二五”规划全面完成,精心编制好“十三五”规划,以永不满足的创业激情、更加有为的精神状态,把召陵区跨越发展不断推向新的阶段。
  (三)坚决做到清正廉洁。严格执行中央八项规定,巩固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成果,继续保持“四风”整治高压态势,坚决防止“四风”问题反弹。认真落实“一岗双责”,自觉遵守廉洁自律各项规定。深化岗位权力风险防控,健全用制度管权、管事、管人的长效机制。加大工程建设、土地出让、招投标等领域反腐力度,严厉查处各类违纪违法行为。牢固树立过紧日子的思想,厉行节约,勤俭办事,严格控制“三公”经费,把有限的资金用在群众最关心、最需要解决的问题上。
  各位代表!百舸争流,奋楫者先。做好2015年工作,全面完成“十二五”规划,任务艰巨,责任重大。让我们在市委、市政府和区委的坚强领导下,在区人大、政协的监督支持下,团结依靠全区人民,坚定信心、奋发图强,锐意进取、扎实工作,为早日实现跨越发展目标而努力奋斗!





【责编:】 【审核:lhsl



建议使用:ie9以上浏览器    Copyright © 2000 - 2018 LHSL.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主 办:召陵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承 办:召陵区政务信息中心      网站地图
联系电话:0395-2600123  电子信箱: slzfw @ 126.com
    政府网站标识码:4111040002      备案序号:豫ICP备05016466号      豫公网安备 4111040200044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