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7.区法院巡察整改情况公示


日期: 2021-08-01 来源: 点击:




中共召陵区人民法院党组

关于四届区委巡察整改情况的公示

 

一、关于聚焦基层贯彻落实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党中央决策部署情况方面

(一)关于贯彻落实上级决策部署不力的问题。一是提高站位,坚定贯彻落实上级部署,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自觉站在党和国家工作大局的高度谋划推进工作。二是健全和完善理论学习制度机制,建立党组会首学制度,运用多种形式开展政治学习。三是建立健全包括学习解读、安排协调、督促检查、整改落实在内的上级决策部署贯彻落实体系,做到有部署必落实。

(二)关于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虚化的问题。一是将意识形态工作纳入党组重要议事范畴和班子述职重要内容,开展两个坚持专题教育。二是制定《召陵区人民法院关于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的分工方案》,将意识形态工作纳入年终考核。三是组织引导干警学习意识形态理论知识,加强法院网站建设,积极开展网上舆论引导,广大干警意识形态认识和能力进一步加强。

(三)关于压力传导逐级递减的问题。一是制定《年度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任务清单》,完善党风廉政建设制度文件。二是党组书记带头履行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带头落实“一岗双责”,其他党组成员按照“一岗双责”要求,着力抓好分管部门责任落实。三是通过支部会、组织生活会、以案促改会议向干警层层传导压力,让全院干警时刻紧绷廉洁自律之弦。

二、关于聚焦群众身边腐败问题和不正之风方面

(一)关于办案人员工作责任心不强,司法为民理念不牢的问题。一是加强对干警理想信念、宗旨意识、职业道德教育工作,要求广大干警牢固树立司法为民宗旨,努力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感受到公平正义。二是大力开展一站式诉讼服务中心建设,积极开展诉前调解,将矛盾纠纷化解在诉前,促进社会和谐。三是评选年度办案标兵6名,发挥先进引领作用。四是加强案件评查,对责任心不强的人员给予问责,促进办案人员增强工作责任心。2020年审判质效全市第二名,今年获得省法院一站式多元解纷和诉讼服务体系建设通报表扬。

(二)关于“执行难”问题依然存在的问题。一是简化执行立案程序,立案不再提交裁判文书生效证明。二是加大线上线下财产查控和保全措施,对执行案件实行节点管理,提高案件执结率和执行到位率。三是制定《召陵区人民法院终本、终结案件管理规定》,严格终本案件标准。四是加强“一案一账号”管理应用,对案款发放加强监管,确保案款及时发放。2020年执行综合质效全市第二名。

(三)关于廉政风险隐患的问题。一是制定《院庭长审判监督管理权责清单》《法官、法官助理、书记员权责清单》,用制度推动司法责任制全面落地。二是召开党风廉政建设专题会议、以案促改专题会议、组织生活会、党支部会进行党风廉政教育。三是对重点岗位、关键人员定期开展谈话提醒。四是加强执纪监督,每月填报“三个规定排查表,对发现违纪人员依法查处。

(四)关于财务管理制度落实不到位,审核把关不严的问题。一是成立财务监督委员会,加强对资金支出使用的监督。二是修订《召陵区人民法院财务内控制度》,加强财务人员培训,对报销票据严格审核。三是对全院固定资产进行编号统计入账,确保资产存量清晰。

三、关于聚焦基层党组织软弱涣散、组织力欠缺方面

(一)关于队伍建设存在漏洞问题。一是健全党内机构设置,20209月成立召陵区人民法院机关党委,并进行了党支部改选,发挥党建引领作用。二是合理配置人力资源,进行干警岗位交流11人。三是加强年轻干部培养,对德才兼备的年轻干部敢于提拔任用,优化干部队伍结构。法院队伍建设进一步加强,干警能力素质进一步提高,今年4月获得优秀基层党建项目三等奖。

(二)关于监督责任落实乏力的问题。一是加强纪检监察人员培训,提高纪检监察人员政治业务素质。二是加大案件查办力度,发现违纪问题严肃处理。三是充分用好用活监督执纪“四种形态”,尤其是“第一种形态”。全年共开展干警廉政风险排查工作4次,排查320人次,及时发现潜在风险隐患和苗头性、倾向性问题,做到防范在先、抓小抓常。通过区委巡察工作,广大干警政治思想素质明显提高,审判纪律明显增强,工作作风明显转变。

 





【责编:】 【审核:xcb



建议使用:ie9以上浏览器    Copyright © 2000 - 2018 LHSL.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主 办:召陵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承 办:召陵区政务信息中心      网站地图
联系电话:0395-2600123  电子信箱: slzfw @ 126.com
    政府网站标识码:4111040002      备案序号:豫ICP备05016466号      豫公网安备 41110402000447号